凤凰卫视

2014款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沃尔沃S60L T5 智驭版 北欧风/中国缘

多媒体功能齐全 传统操作逻辑欠便利

作者:房力耕 2014-08-05 09:08:38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沃尔沃S60L搭载SENSUS人机交互系统,这是一套构建基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能生态体系。我们评测的2014款车型相比最新的2015款车型,交互系统的功能和服务项目要少一些,不过比较基础的多媒体娱乐、导航、车辆设定、蓝牙电话等也一应俱全,而目前在售的2015款车型功能则更为强大。

2015款S60L搭载的是最新版本的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拥有智能在线(SENSUS Connect)和随车管家(Volvo On Call)两大核心功能,包括移动互联(Connect)、服务(Service)、娱乐(Entertain)、导航(Navi)、便捷控制 (Control)总共5个大类多达34项智能应用及服务。(点击查看SENSUS系统详细解读

多媒体操作/功能设置

沃尔沃S60L的多媒体系统依托中控台上的7英寸液晶屏和中控台上的数量众多的按键和两组旋钮来实现,它的液晶屏并没有触摸操作的功能,全部指令都要依靠按键和旋钮,另外沃尔沃的这套系统并不像德系豪华品牌那样强调高度集成化,所以主要的功能还是用按键明明白白的罗列出来,好处是简单易懂,操作上手难度较低,但中控台上密密麻麻的按键看上去确实有点“老派”。

不过沃尔沃SENSUS人机交互系统对车辆的“控制权”相当大,几乎所有与驾驶、娱乐和通信有关的功能都需要通过它来控制,这还包括沃尔沃独具特色的各种高级安全技术,所以SENSUS系统对车辆设置的项目非常全面。

为了让车主能够更简便的进行设定,只要点击中控台上的“MY CAR”按键,就可进入到车辆设定的“快捷方式”,与驾驶相关的核心功能都能在这里找到,其中最主要的是在”我的S60L“里设定各种安全系统的功能,当然我们建议让他们保持自动开启是最好的。

如果需要更细化的功能设定,则需要进入SENSUS的主菜单然后选择设置,再根据列表中的选项查看需要更改的设定。这里提供的设定项目比MY CAR菜单里更全面,因而逐级操作也要花掉更多时间,不过这些设定一般只要设定一次就无需再动,所以看着功能非常强大,但用起来并不会很麻烦,实际上它的默认模式已经很适合大家日常用车的习惯了。

音响/娱乐设备

沃尔沃S60L标配单碟DVD+MP3功能,此外还可以通过AUX或USB端口外接音频设备,而最新版本的车型还可以通过在线服务搜索并播放音乐,在娱乐功能上有进一步的提升。

沃尔沃的收音机可以预存10个电台,并且直接用中控台上类似手机键盘的数字按键区选择,用起来确实很方便,不过屏幕上显示的10个备选电台的字体实在有点小,眼神不好的消费者很难看清楚。

音响系统并非特别大牌(顶配的音响系统档次更高),不过音质对得起S60L的定位和价格,另外还可以在音响设置中对声场定位、高低音进行细致的调整,和同级别竞品相比,S60L的音响谈不上出众,也不落下风。

导航系统

沃尔沃车载GPS导航系统基于自带导航地图和GPS定位系统,能为车主推荐最优路线,免受拥堵之困;在2014款车型上导航系统功能较为单一,目的地输入也只有精确地址或模糊搜获,而这两种方式都要依靠旋钮操作。

SENSUS系统的操作主要依靠中控台右侧的旋钮实现,所以在用拼音输入地址简拼时需要反复在旋钮和确定按键中循环,操作比较麻烦,随着2015款带互联功能的车型上市,导航设定的方式更加多样化,甚至还可以通过远程人工服务来实现导航目的地设定,这样就和安吉星、G-book一样,相信会让沃尔沃的车主也能享受到只动口不动手的方便快捷。

而2015款带有互联功能的新版车型上,在智能互联系统中也可以借助百度本地搜,获得周边各类生活服务设施(如加油站、便利店等)的位置信息。SENSUS Connect内置“发送至汽车”功能,车主可以预先将在电脑或智能手机上查询好的导航信息通过这一功能发送到车上(百度地图、高德地图);而车主也可以接通远程人工服务,一键拨通沃尔沃随车管家服务中心,让工作人员协助查找目的地,并把导航设置发送到汽车上。

蓝牙/电话免提

2014款沃尔沃S60L与移动设备蓝牙配对后,可以将手机里的电话薄、通信记录等直接拷贝到车机系统上,也可以通过车机系统的数字按键直接拨号。而2015款车型升级的SENSUS系统与移动设备的连接更为紧密,甚至可以通过蓝牙传输技术使用移动端网络实现联网,这样就可以用手机的3G或4G网络下载音乐、查看实时路况、查看百度地图甚至是查询天气和PM2.5指数。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