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长安悦翔V7 1.6L 手动乐趣型

长安悦翔V7手动乐趣型 以入门见高明

测试数据合乎情理 家庭使用强调经济

作者:王琳 2015-02-06 08:16:14
  • 刹车距离
  • 加速世界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报告 1.6升排量对于家庭用车来说是黄金排量,一方面它可以基本满足3-5人以及少量行李的载重下足够的动力输出,另一方面它的燃油消耗量更低,可以较好的满足普通家庭用户“养得起车”的要求。在国内市场上,国家还针对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给予优惠补贴政策,对于消费者购车来说也是不小的实惠。

长安汽车还拥有一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的动力参数远远大于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但是它却可以同时拥有与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近的油耗数据水平。在长安汽车的品牌发展历史上,这台1.5T发动机绝对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和责任。目前,长安逸动、致尚XT都配备了这款1.5T发动机,尤其是以运动风格为主要卖点的致尚XT,更是因为这款发动机的加盟更具亮点。

主打性价比的产品,依然配备1.6升自然吸气动力

但是遗憾的是,在长安悦翔系列的所有车型上都没有配备这款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因为悦翔系列的定位相对较低,考虑到成本控制的因素,所以还是提供低价又实惠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为适合,而且相信未来悦翔V7也不会搭载这台涡轮增压发动机。

虽然从数据上看,这台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与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相去甚远,但是在同类竞争对手中,这款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数据并不算差。91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35牛米的峰值扭矩,要比海马M3、比亚迪L3、启辰D50的发动机都稍高一些,同时3500-4500转的峰值扭矩输出区间也是四款车中最低的,可见这款发动机更适合城市道路使用,低速扭矩要比其他三位更加充沛。

长安悦翔V7 1.6L与主要竞争对手动力比较
发动机参数 长安悦翔V7 1.6L 海马M3 1.5L 比亚迪L3 1.5L 启辰D50 1.6L
发动机结构 直列 直列 直列 直列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自然吸气
喷油形式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多点电喷
气缸数(个) 4 4 4 4
每缸气门数(个) 4 4 4 4
排气量(mL) 1598 1497 1488 1598
最大功率[kW(ps)/rpm] 91(124)/6000 82(112)/6000 80(109)/5800 86(117)/6000
最大扭矩(N.m/rpm) 156/3500-4500 147/4000 145/4800 153/4400
制表:凤凰汽车

由于没有提供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所以在悦翔V7上也就没有使用与之相匹配的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与这款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相匹配的,一直以来都是这款4速自动变速器。这款来自日本爱信的4速自动变速器带有手动模式,从技术上看绝对不算新潮和高级,但是对于售价6、7万元的家用车来说是比较合理的。不过我们此次评价的长安悦翔V7并不是自动挡版本,而是手动版本,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一款5速手动变速器。

低速加速能力较强/换挡时间损失明显

在进行性能测试之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长安悦翔V7的速度表偏差,下文在测试环节中所涉及的车速均为利用卫星GPS遥感测得的实际速度,而不是车辆时速表的速度。时速120公里/小时以内,速度表偏差不超过6公里/小时,偏差随速度增加呈递增趋势也是很正常的表现。

加速性能测试:11.18秒的加速成绩合理

长安悦翔V7的1.6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偏重低速扭矩的输出,在3500转即可进入扭矩输出的峰值,并且一直持续到4500转。所以,我们不需要特别高的转速就可以起步,起步初期前轮有小幅度的打滑情况出现,但是又可以迅速恢复抓地力。起步的加速度峰值有短暂的瞬间超过0.5g,其余大多数时间都保持在0.4-0.5之间。

手动变速器在换挡速度和平顺性上显然不如自动变速器,所以我们在极限加速图上可以看到换挡过程持续了较长的时间,并且对加速度g值、车速的提升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0-50公里/时的时速区间内,车辆的加速性能更加优秀一些,到了中高速之后,车辆的加速能力就逐渐变弱了。

最终,我们测试得到长安悦翔V7的0-100公里/时的极限加速数据为11.18秒,在购车消费评价中属于“慢”的评级。不过这个数据距离“适中”的评级非常近,在同排量的车型中,这个水准的极限加速数据并不算差,只是相比功率扭矩数据接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言,自然吸气发动机并没有独特的优势,与长安逸动1.5T 9.91秒的数据有不小的差距。

紧凑型车0-100km/h极限静止加速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加速时间s 评级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悦翔V7完成0-400米冲刺花费了17.67秒,相比长安逸动1.5T车型的16.99秒慢一些,126.35公里/时的尾速也比逸动1.5T的130.24公里/时稍小,总的来说差别并不是特别大,持续加速能力并不是它的强项。

制动性能测试:40.12米的刹车距离比预期稍好

长安为悦翔V7顶配的乐趣型车款配备了朝阳品牌的Radial RP26系列的195/50 R16规格轮胎,并提供前后四轮碟刹系统。朝阳品牌的轮胎是国内知名品牌,但是目前在乘用车上的应用比较少,只有非常少数的产品配备该品牌轮胎。RP26系列是舒适型轿车胎,市场售价在400-500元之间/条。

在极限制动的情况下,车身出现适度的点头现象是非常合理的,对于一款偏重于舒适的家用轿车来说尤其正常。出于成本控制选择的这四条朝阳轮胎,在极限制动的时候并没有提供很好的帮助,抓地力略显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制动数据。如果能够换成抓地力更加出色的宽胎,相信悦翔V7的制动表现一定会比较出彩。制动力的释放比较均衡,制动效果总的来说还算可以。

最终我们测得悦翔V7的100公里/时-0的制动距离为40.12米,这个数据要比我们预期的稍好一些,比长安逸动1.5T 42.01米的数据明显优秀不少,能够接近40米的自主品牌车型也不算很多。

此次性能测试是在冬季进行的,车辆的工作温度相对较低,对于刹车系统的冷却有很好的帮助。随着制动测试的增加,所得到的刹车制动距离数据非但没有逐渐增长,反而呈现出越来越短的态势,这样的表现绝对值得兴奋。除了环境温度的帮助之外,悦翔V7之所以可以在十次连续制动测试中获得优异的成绩,与自身可靠性高的刹车系统有很大的关系。

紧凑型车100-0km/h刹车距离排名
排名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 刹车距离m 评级
>>同级别已评价29款车型,点击查看全部车型排名<<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