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2015款 斯柯达晶锐 1.6L 自动智行型

全新斯柯达晶锐1.6L 年轻时尚小型车

舒适度偏低 半独立不减具有驾驶乐趣

作者: 2015-06-04 09:20:24
  • 车内视野
  • 变速器
  • 舒适度配置
  • 车内噪音

凤凰汽车·购车消费评价 虽然全新晶锐更多的时候只是一台代步车,但舒适性依旧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全新晶锐在舒适性上有何表现呢?我们将从车内噪音、驾驶舒适性和舒适性配置三个方面来评价一下这款车的舒适性表现。

噪音抑制有待提升

对于舒适性而言,车内噪音控制应该算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了。所以我们首先从车内噪音开始说起,通过实际测试,在100公里/时的速度巡航,全新晶锐的车内噪音为67.5分贝。虽然成绩不理想,不过这个级别的车型大多数这个水准。

坐垫硬度适中,超越同级别平均水平

全新晶锐的座椅设计的比较平整,主要的考虑到家用车的乘坐舒适性。坐垫的舒适度适中,达到这个级别车型的平均水准。在坐垫和靠背的两侧也提供了轻微的突起,来保证最基本的侧向支撑性。包裹部分也设计的比较厚实,不会影响舒适性。

总体来看,全新晶锐的座椅还是能够达到该级别的正常水准,唯一的问题是坐垫的设计有些偏短,对大腿的支撑没有达到很理想的程度。综合考量,我们对全新晶锐座椅舒适性的评价为适中。

非独立后悬挂影响整体舒适性

全新晶锐采用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这样的悬挂形式在中低端家用车上非常常见,大众系旗下也有很多车是采用这样的悬挂类型的。不得不承认,大众在对扭力梁的调校上确实比较有心得,将非独立悬挂调校的尽可能的满足舒适性的要求,在全新晶锐上同样如此。

全新晶锐的悬挂硬度比较适中,初段比较软,能够保证行驶时不会那么颠簸,这对于驾乘的舒适性非常重要。非独立后悬挂在面对左右不均匀的颠簸时会有些难以应付,这也是硬件条件决定的。综合考虑,全新晶锐的悬挂舒适度应该获得略有颠簸的评价。

舒适性配置少,但不影响使用

在舒适性配置方面,全新晶锐提供了这一级别比较常规的一些配置,比如提供了正常规格的电动天窗,另外还配备了带粉尘过滤器的自动空调,但从购车消费评价的标准来看,全新晶锐并没有标配标准中的舒适性配置。

虽然全新晶锐在外观上变的更加运动了,但对于一款小型车而言,代步依旧是主要的用途,所以全新晶锐还是在尽力营造一种易于驾驶的氛围,钢炮什么的,就不要想了。

油门与刹车踏板力度轻盈,但灵敏度一般

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设定,德系车偏沉重的调校风格在全新晶锐上并不存在,相反全新晶锐的踏板比较轻盈,很适合城市中驾驶。不过全新晶锐油门和刹车在初段的响应不太灵敏,想要加速就需要深踩一些才能获得想要的动力。

方向盘有些许旷量,但不易察觉

全新晶锐的方向盘助力比较适中,在低速转向时还是会感觉稍有沉重感,这对于一些女性驾驶者来说可能会不太喜欢。不过这种调校方式可以保证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在没有随速转向系统的情况下,也算是一种折中的选择。

方向盘的精准性能够满足日常使用的要求,转向旷量不是很大,在需要进行紧急变线时也比较自如。从全新晶锐的方向盘设定情况来看,总体上都比较中性,这也是大众家用车的一贯特点。

6速变速器滑档平顺,换挡速度待提升

经过多年的磨砺,全新晶锐上的这台6速变速器已经相当成熟,而这台变速器也并没有一味的追求换挡速度,而是更加追求换挡平顺性,正常驾驶时换挡不会对舒适性产生影响。但也正是这样的设定,让这台变速器的换挡速度有些迟缓。

ESP无法人为关闭,绕桩极限不低

全新晶锐使用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挂,特别针对中国路况进行了大量的本地化悬架匹配工作。并且,全新晶锐在车辆前副车架上配备了一根实心横向稳定杆,能有效降低车辆过弯时的倾斜程度,增加行车稳定性。

悬挂系统虽然看起来较高,但在18米绕桩的表现上,过程中依然保持了颇为明晰的指向性与循迹表现,不过由于ESP无法关闭,车身电子稳定系统会在全新晶锐重心左右快速转移的情况下进行强制干预,虽然在日常驾驶中会对安全提供相当大的帮助,但是在绕桩的情况下,车尾的跟随性会被大打折扣。

而在持续激烈的驾驶中,重心的左右快速转移,会让全新晶锐的悬挂系统受到非常严峻的考验,侧倾相当严重,并且185宽的经济型轮胎在极限情况下对于地面的力也有所衰弱,让全新晶锐在绕桩过程中会有一定程度的转向不足。

车内视野没有明显盲区

我们再来看看全新晶锐的车内视野情况。挡风玻璃的角度比较大,所以前方视野总体上没有什么问题。而大众车型一贯的小反光镜放在晶锐上则显得刚刚好,这让晶锐的后方视野也能有很好的保证。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