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2011年07月06日 02:1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核心:全新W12 6.3升FSI发动机、8前速自动变速器、Quattro全时四驱

相比其3.0TFSI发动机,搭载了W12发动机的旗舰A8L的发动机舱显得非常饱满。实际上结构紧凑的W12发动机在长度和宽度上仅相当于常规V8,为前桥的驱动装置腾出空间,才能让12缸发动机装配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成为可能。这让A8L W12能够比其竞争对手拥有更好的驱动能力,尤其在冰雪或湿滑路面上更为明显。因为12缸发动机丰富的动力储备很轻易就能突破轮胎的抓地力,四轮驱动相对就要稳妥一些。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全新A8L W12的发动机缸径扩大2毫米,总排气量从6.0升扩容到6.3升,并增加FSI燃油直喷技术。与老款W12 6.0升发动机相比,全新的W12 FSI发动机在动力性能和二氧化碳呢排放等技术指标上均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全新W12 FSI发动机与老款W12发动机参数对比
发动机
上一代6.0L W12 MPI 全新6.3L W12 FSI 性能提升
最大功率
331kW 368kW 11%
峰值扭矩 580N·m 625N·m 8%
0-100km/h 5.2秒 4.7秒 11%
二氧化碳排放
331克/公里 290克/公里 14%
制表: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在这个功率竞赛的年代,奔驰宝马的旗舰型号纷纷上马涡轮增压来压榨功率。只有大众集团的W12发动机还保持着自然吸气的进气方式。从下面的参数对比表我们可以看到排量增大,使用燃油直喷的全新6.3升W12发动机最大功率已经进入500马力的级别,只是峰值扭矩还无法和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不过A8L的四轮驱动和轻量化的AFS铝制框架车身也是其对手没有的优势,加上全新的8前速变速器,新A8L W12的百公里加速与竞争对手达到相同的水准。那0.1秒的差距恐怕不会有人感觉到,对于这个级别的轿车,参数上的区别对心理上的影响更明显。

奥迪A8L W12与竞争对手动力系统参数对比
车型
奥迪A8L W12
奔驰S600
宝马760Li
大众辉腾W12
排气量 6.3L 5.5L 6.0L 6.0L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
368Kw(500PS)
338Kw(517PS)
400Kw(544PS)
331Kw(450PS)
最大功率转速
-
5000rpm
5650rpm
6050rpm
峰值扭矩
625Nm
830Nm
750Nm
560Nm
峰值扭矩转速 3250rpm 1900-3500rpm 1500rpm 2750-5200rpm
变速器 8AT 5AT 8AT 6AT
0-100km/h加速
4.7秒
4.6秒
4.6秒
6.1秒
制表: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500马力级别的动力储备需要一套优秀的轮胎来实现:W12的轮胎和轮毂规格进一步提高了,20英寸的轮毂比3.0TFSI的18或19寸轮毂看着更气派,但是轮毂的造型似乎过于强调动感了,总让人觉得它借用了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R的轮毂造型。刹车系统也有升级:W12的前桥负荷比V6重很多,因此前轮的刹车盘尺寸加大了,6活塞制动卡钳看上去也非常威猛,毕竟不是主打运动的S8,强悍的前轮制动系统并没有醒目的颜色喷涂或标识,低调的隐藏在硕大的轮毂后。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之前驾驶过的A8L 3.0TFSI已经拥有相当不错的动力表现,但开过W12后依然令人印象深刻:它呈现出的是只有12缸发动机才有的深不见底的丰厚储备。由于功率和扭矩都充裕到浪费的程度,W12反应堆平时根本就没有全力发挥的机会。这就造成它和3.0TFSI发动机差异明显的驾驶体验:W12充沛的动力让它随时都保持从容,驾驶员脚下轻微的踩踏就能带动这款2吨重的轿车前进。

凤凰网汽车试驾奥迪A8L W12 第三次冲锋(6)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