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2012年02月27日 07:58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大量使用轻量化材料,因此重量得以比进口X1的6缸自然吸气发动机更轻巧,前轴负荷减少使得车头的操控可以更加灵活。此外4缸发动机的长度缩小,在X1修长的发动机仓内,前后移动的范围更大,容易做出前后平衡的配重设置。实际上2.0T发动机的安装位置非常靠后,基本是骑在前桥正上方,一定程度上压缩了乘坐空间。有些人觉得X1后排空间不够宽敞,也是这个原因造成的。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X1的xDrive四驱系统默认偏向后驱特性,一般驾驶时动力会以前40%后60%的比例分配,它的特点是当方向盘转动达到一定的角度时,四驱系统会进一步把动力分配调整为前20%后80%,让X1在弯道中表现出更倾向后驱车特性的驾驶感受。

除了X6具有独立调节四个车轮的扭矩分配能力外,X家族中只剩下X1具有主动调整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提升车辆在弯道中驾驶乐趣的能力。X3和X5的四驱系统只有在出现打滑时才被动调整动力分配,这和X1的主动找乐子的理念完全不同。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8AT变速器是相对老款车的明显升级,它的传动比范围更大,1、2档的加速能力更为好,因此即便2.0T发动机在参数上略微吃亏,但最终加速成绩却不亚于6缸发动机;另外8AT换挡的平顺度和换挡速度也胜人一筹,在动力强劲的28i上,换挡拨片对于热好驾驶的人是极为重要的享受工具,这台8AT在手动模式下的执行能力很强,强制降档或Hold住红线区不升档的态度非常坚决,完全听任你指挥的服从度让其成为高手手中的利器,尤其是在需要频繁升降档的山路,X1的表现完全没有SUV的惰性,尽管和Z4、1M Coupe那种极致运动性还有明显差距,但可以说2.0T发动机搭配8AT的组合没影响到X1所要传递的驾驶乐趣。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悬挂的设置比宝马3系轿车更为柔和,减震能力明显有所提升,尤其是碾过高速公路桥梁上突起的接缝时,车身垂直方向的弹跳不会令人感到激烈,但其悬挂仍属于偏硬的一类,韧劲儿十足的悬挂把车身姿态控制的很好,在蜿蜒的盘上公路上飞驰,X1可以很轻松的咬紧地面,车头顺从的杀入每一个弯角。偏向后驱的四驱系统让X1具有更灵动的驱动特性,又不至于出现令人紧张的尾部滑动,无论是高手还是新手,很快就可以将其熟练驾驭。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开起来依然是宝马风范十足,减震的硬度比进口X1略微调软了一点,但依然是属于好动的一派。减震舒适度和静音能力相对显得一般,因为防爆轮胎传来的胎噪比较明显,底盘对路噪的过滤也不太严密。总之宝马从来不会把产品弄得跟雷克萨斯那样给你与世隔绝的空旷感,它会为你保留足够的“感官元素”,让你从各种噪音、震动中体会汽车的行走状态、X1为你保留了足够丰厚的路感,又不像3系那样丰富到让驾驶员害怕过减速带和井盖。国产版的悬挂设置充分考虑国内实际路况,而操控能力并未有多少缩水。倒是由于车头负荷降低,在杀入弯道时感觉灵活性提高了,方向盘对车头的指向也更为精准犀利,它还是一款很好开,很好玩的宝马车。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亲手给汽车做彩绘涂鸦,X1与这种年轻无拘束自由艺术相映成趣

总结:

或许在两年前,紧凑型豪华SUV的市场还不被人们看好,但随着消费者年轻化,小型车、小型高级汽车的市场逐渐开始兴起。宝马X1引入国内2年,国产后势必将进一步提升它在这个市场的战斗力,2.0T发动机也是其重要的战斗力提升手段,通过降低车型定位,提供更亲民的小排量发动机并降低价格门槛。

经过这次深入的试驾,对X1感兴趣的朋友应该记住以下几条信息:

第一,国产版X1的外观内饰质感基本与进口车型齐平,没有令人担忧的质量下降;配置的增加使得其日常使用更为便利。

第二,按照X1跨界SAV的车型定位和它面对的客户群体,用2.0T发动机取代3.0L直列六缸不至于明显影响驾驶乐趣。

第三,如果买X1是为了日常使用,推荐xDrive 20i,动力足够用,而且调教平稳和谐的运行状态也符合人们对高级汽车的驾驶质感之期望。

第四,xDrive 28i是一尊隐藏在SUV车身下的小钢炮,性格比20i暴躁很多。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接下来期待的则是售价问题,在国内市场X1面临的最主要对手是奥迪Q5,未来还会有奔驰GLK加入国产阵营。预计国产X1 2.0T车型的准入门槛会降低到40万元之内,至于能否撼动奥迪Q5[综述 图片 论坛]在紧凑级豪华SUV阵营中领头羊的地位目前还不好说,同样值得观望的,还有消费者对“四缸增压”宝马在情感上的接纳程度。

凤凰汽车试驾华晨宝马X1 2.0T亦是良驹(5)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715)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试驾 华晨宝马X1 宝马X1 宝马 SUV 混行车 2.0T 发动机 8AT 国产宝马 国产X1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