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4)

2011年04月15日 09:52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车型四:长安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

举荐:2010款 1.6 MT经典款时尚型

售价:11.28万元

技术:S-VT(VVT)、VTCS(工信部综合油耗:6.8L)

尽管同为日系品牌,但马自达3发动机采用的技术并不全是调节进气门和排气门,而是走出了自我特色,“3V”结构是马自达在进气系统上所下功力的最大成就,S-VT为顺序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VTCS是可变涡流控制。通过以上的“3V”结构,使得马自达轿车在各种工况下,都能保证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和最经济的燃油消耗以及最低的燃油排放。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4)

从进气技术基础来看,马自达S-VT持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是VVT技术的一种派生,它保证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合理控制进气门的开启和关闭时间,使发动机的混合气最佳,进而保证发动机缸内良好的混合气燃烧状况,S-VT系统是要优于传统的VVT系统的。毕竟它的进气可以有长短不同的进气气歧管根据不同负荷和速度来决定。VTCS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其就相当于“自然吸气式的增压”。通过节流门的控制,使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进气形成不同的“进气涡流”,使由喷油器喷无的雾状燃油与空气更好的混合,保证燃烧最充分。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4)

马自达3的确有些不符合我们的标题,因为对发动机排气门并没有做出什么表面上的调整,但他复杂且和谐的进气系统还是能够形成较为理想的不同速度以及负荷下的进气调整。加上入门价格比丰田双VVT-i的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实惠,所以还是有可取之处。

从数据上可知,这款带VVT技术的发动机最大功率为79kw/6000rpm,峰值扭矩达146N.M/4000rpm,在国内众多主流车型中,已算是中等水平,甚至还能满足欧IV排放标准。只不过不要期望这样的性能能够满足我们的运动需求,实际体验马自达3后,我们发现其动力也仅仅是满足运动的外壳下够用的指标而已,涉及到动力输出带来的起步以及加速表现的话,多少有些勉强了。但是在换挡手感紧凑顺畅5速手动变速箱支持下,除开代步完全满足,工信部油耗数据和实际节油效果也比较理想。前后四轮独立悬挂也证明了马自达3是一款运动车型,有时候动力排量在车流不息的市内差异还不如底盘表现差异来得实际。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4)

另外,马自达3采用正时链条为静音金属链,早已不是以往的正时皮带,并且在传动过程中每一链轮进行润滑使得咬合时产生的噪音得到降低。特别之处对正时链销轴的部件经过亚硝酸盐处理以增强抗磨能力。除开不用几万公里更换正时皮带的开支和麻烦,而且300多元小保养费用以及3年或6万公里的保修期也在合理范围内。

编辑结语:在节油方面,拥有双VVT的车型既可以不对发动机进行大的结构变动,又可以提升性能同时降低油耗,同时保养维护相对于涡轮增压更为简单容易以及节约,这对于那些普通家庭还是有比较大的现实购车意义。当然我们今天也没有提到荣威550和MG6[综述 图片 论坛]的1.8 DVVT发动机,因为他的性能和油耗以及排量都不够理想。同时增加了一款马自达3采用3V进气功能车型,其目的也是说明其实改变进气方式不仅仅是进排气气门正时一种,也有诸如多种进气改变方式,这其中还可以涉及三菱翼神和本田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的智能可变气门升程技术,不仅改变了气门开启时间,甚至更可以调节气门的升程,只不过他们的排量达到了1.8L,而我们今天推荐范围还是1.6L车型为主。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