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

2011年04月15日 09:52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编辑按:假日刚过没有几天,休闲的气氛还没有过去。国内油价又开始新一轮持续上扬,这给车市和消费物价带来了许多变数。节约能源鼓励环保当然是一个美丽的说法,但是大多数普通消费者也不至于开车去打酱油这么轻松。家因为房价离城市繁华越来越远,孩子要上学,老人要出门或者看病,男人和女人都要上班,这些都离不开交通。

在公共交通还不够便利的情况下,花几个小时仅仅在市内转悠不是笑话,集中上下班高峰时期,打车还成了问题。曾经就碰到过这样问题,开车去车站换乘,30分钟最多50分钟走环线足够了,20公里路,公交车生生的左绕右绕了3个半小时还在慢悠悠,没办法,打的压根拦不到,末了还得花几十元坐个黑车了事,否则就赶不上长途。节油是高油价环境下的永不退色话题,除开最为火爆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双VVT(DVVT)也是一个不错的节油选车方案。

车型一:一汽丰田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

举荐:2011款 1.6L GL 天窗版 MT

售价:13.08万元

技术:双VVT-i (工信部综合油耗:6.9L)

丰田的VVT—i系统可连续智能调节气门正时,但不能调节气门升程。它的工作原理是:当发动机由低速向高速转换时,电子计算机就自动地将机油压向进气凸轮轴驱动齿轮内的小涡轮,这样,在压力的作用下,小涡轮就相对于齿轮壳旋转一定的角度,从而使凸轮轴在60度的范围内向前或向后旋转,从而改变进气门开启的时刻,达到连续调节气门正时的目的。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

VVTi与VVTi不同的是:双VVTi不仅对进气门进行干预,同时还对排气门也进行干预,效果上就比仅仅对进气门进行调整要好些。两者的原理答题一样,只是双VVTi是对进气门、排气门的同时调整!

以家用最常用的卡罗拉1.6L的发动机为例,其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峰值扭矩为154N.M/5200rpm,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水准。这种表现很容易让一些想买车的新手朋友们为之津津乐道,的确从表面数据看,这套1.6动力单元无论是扭矩还是功率,都足够让人们为之惊讶。双VVT-i技术对这款丰田1.6发动机功率和扭矩贡献着实不小。全铝缸盖和缸体的结构不但比铸铁材质更轻巧,而且散热效果也不错。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

因为这款1.6L发动机最大扭矩转数偏高,因此所谓的双VVT-i技术虽然可以控制同时控制进排气门凸轮轴相位。但实际提速表现以及发动机输出表现并不值得称道。特别是配合4速自动变速箱时,油耗以及加速的平顺都很难让人满意。因此干脆推荐买手动挡更为恰当,不仅换挡手感还算舒服,而且离合油门等设定也比较适中,特别是油门,感觉响应还算积极。怠速也极为安静,这也是环保的一个表现。工信部提供的6.9升油耗也算是对双VVT-i技术的一个肯定,4速自动挡未必油耗理想,但5速手动完全可以通过熟练操作提升油耗经济性。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

卡罗拉的底盘不值得多说什么,非独立后悬挂弯道侧倾是比较明显的,但2011款对悬挂做了一些改进调教,舒适性是其直接的用车诉求。方向盘切平的底部和左右握位的造型都是明显的运动化体现,电动助力不算新颖,但用在卡罗拉上还能降低人为操作不但损坏几率以及降低发动机符合作用,更重要的是高速可以提供更为沉稳的助力手感,标配的刹车优也吸取了以往的教训。天窗、自动空调是这款1.6L GL 天窗版 MT配置卖点,性价比不算最高,但舒适性还过得去。实在觉得价格太高,还可以选择九代花冠,同样也是1.6L排量双VVT-i发动机。

四款双VVT家庭轿车导购 节油够力易维护

3年或10万公里的保修对卡罗拉而言还是比较实际的,小保养5000公里一个周期大概接近300元费用,对双VVT-i动力并不昂贵,大保养也差不多600元左右。更重要的是,正时链条技术还是能为我们节省一大笔更换正时皮带费用,只需几万公里稍微调整一下就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