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2011年10月17日 01:01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房力耕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 日常驾驶/油耗/噪音测试

对于大众集团的1.4TSI+DSG的动力组合,我们已经多次验证过其高效率和低油耗的特点。之前测试过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6,新宝来和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1.4T均交出了令人骄傲的油耗测试成绩。奥迪A1除了使用这套动力总成外,还增加了时下非常应景的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即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在滑行时收集的能源储存在蓄电池中,供发动机启动以及熄火期间车内用电设备的正常运转。

按说自动启停是个很好很先进的配置,无论是从技术进步还是节能环保方面,身为媒体本应给予鼓励。不过在市区开着A1闲逛的时候,我却选择刻意将它关闭。原因是这台小排量的4缸涡轮发动机每次启动的时候都会让车身猛的抖动一下,在北京这种堵车程度全球领先的地方,走走停停间频繁的熄火/启动对乘客实在有些惊扰,也让我对启动电机的损耗感到担忧。倒是在市郊行车时遇到较长时间的红灯,我还是很乐于使用自动启停,毕竟石油资源是能省则省最好,但不能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偶尔抖一下还好,整天跟筛糠似的谁也受不了。所以说再先进高级的功能,不管说得有多好,也得用对地方才行。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经过近120公里的油耗测试,这台A1交出的平均油耗成绩为6.36升/百公里。比奥迪厂方给出的综合5.5升/百公里略高。对此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跑油耗测试时为了避免被“筛糠”,在长达50公里的城区路段我刻意关闭了自动启停功能,而北京的堵车状况不用说您也懂。反正对它的油耗表现我是很满意的。

需要注意的是这台1.4T虽然是低功率版,也得老老实实加97号汽油。为什么大众的1.4T功率更高还能用93号汽油呢?这就是原装进口奥迪车的高端品牌气质,而且它能达到国5排放标准,而大众品牌的合资车只是国4+OBD。反正跑一百公里才用6升多油,就算用97号汽油能费几个钱呢?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灵活的操控,小巧的身材,不失运动感又节油的发动机。这一些貌似都让奥迪A1[综述 图片 论坛]特别适合在市区转悠。其实在坐进A1驾驶座的第一个100公里内,我还真这么觉得,尤其是现在奥迪A1在路上还是稀罕货,回头率远超MINI[综述 图片 论坛],不少人都关注:奥迪也有这么小的车啊!挺漂亮的嘛!卖多少钱啊?现在有这么多人关注,奥迪A1的头一批车主每天得接受多少“注目礼”?不知道有多少人会享受这种感觉,反正我觉得感觉很不错。

与A1相处的里程超过100公里后,随着新鲜劲儿消退以及享受注目礼的虚荣心满足,A1传达出不喜欢在城里憋着的意愿开始逐渐变得显著了。把注意力集中到A1本身而不是周围车道关注你的人时,会发现在低速爬行时,它的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顿挫感比较明显,强调加速感而用的大齿比设定,导致踩油门或收油门时发动机总有拖拽感,俨如手动挡开不利落的新司机。其实S-tronic的表现总体很好,尤其是坚定的踩下油门加速的状态下。所以综上表现,我向你提供两条开奥迪A1的建议:

1.别往堵车的地方跑。

2.万一不幸遇上堵车了,关闭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小排量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带动A1足够从容,怠速或中低转速时都温文尔雅,安静而且平顺。只有开启空调以后显得有些不耐烦,或许这和排量小有关。车身小巧而底盘又偏硬,低扁平比轮胎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让A1跑起来并不算安静,高速时轮胎和悬挂向车内传递的噪音和震动都颇为真实,路感足够丰富。对于运动小车来说这样的调教风格是众望所归,而且这些噪音并不算扰人,而且A1高速行驶时的稳定性也表现高级的驾驶质感。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悬挂的特性在绕桩测试中说过了,回到公路上,我们认为A1还是一款很运动的小车。对付公路上的坑洼和井盖还是略微有些躁动。这对于后桥为扭力梁的小型车,也是不可避免的问题--它必须调的比较硬才能满足对运动和操控性的要求。和那些纯粹的小钢炮比,A1已经把基本的舒适性考虑进去了,换言之上下班用A1也能胜任,但得尽量挑铺装质量好的路走,否则你不舒服,它也难受。

[凤凰测]奥迪A1 1.4TFSI性能测试 小车有大爱(4)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fanglg] 标签:凤凰测 奥迪A1 性能测试 奥迪 A1 1.4TFSI 1.4T 双离合 油耗 性能 试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