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善而固副总经理曹阳:国产化降低成本已行不通

2011年04月22日 15:1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1年4月19日,第十四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携手中汽翰思管理咨询公司在上海举办了“2011国际先进汽车自动变速器技术研讨会”(“2011 TM Symposium China”)。

在变速器研讨会上,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的学者专家以及供应商、代表,而凤凰网汽车非常荣幸的采访到了善尔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阳先生,以下为访谈实录:

凤凰网汽车: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公司所经营的项目,和针对市场考虑的方向。

曹阳:我们是一家德国公司企业,在无锡,主要生产汽车密封件,发动机、变速箱,主要是这两类,我们2008年建厂之初就接定位在自动变速箱上的核心这块,以此为主。目前中国的自动变速箱像知名的美国公司在国内生产CVT自动变速箱,100%的核心密封,德国进口,因为它这核心密封自动变速箱它要求换挡的可靠性要求非常高,能够保证在轴承寿命之内不容易损坏,所以对技术、质量、耐久性非常苛刻,技术门槛非常高。

所以我们建厂之处就决定了不跟着别人走,直接考虑未来十年中国起重自动行业发展的大方向。十二五规划当中指出,到2015年基本上掌握自动变速箱的核心生产技术,到2020年全面掌握自动变速箱的核心生产技术,包括零部件。中国起重行业发展大家都知道,自动变速箱是最大的配件,也是最后一关。这部分几个困扰行业的大问题,一个是集成发展很快,但是核心零部件和集成技术的发展不同步。

凤凰网汽车:是节奏跟不上么?

曹阳:对,跟不上。一个是没有创新能力,第二,有了创新,有了技术,不能够把它工程化,第三是好不容易工程化了,你不能保证重复性的可持续性的生产出可靠质量的产品,有些核心零部件密封件,国际上生产的有很多家知名企业在正常生产的时候都以15%以上准确率进行正常工作,可想而知它的技术门槛有多高。

凤凰网汽车:咱们现在发明自主的变速箱,会把重心完全移到我们国内来,会重点推出我们自主品牌吗?

曹阳:是,像我们无锡工厂跟山东省8AT已经和他们有相关的合作。还有像一汽有些项目也都在合作中,部分项目已经提供了相关样件,目前实验效果良好。

凤凰网汽车:那就是有这么一个时间的问题,您觉得多长时间能出来这非常期待东西?你们有这样一个规划吗?

曹阳:有,实际上我们今年就已经开始量产自动变速器上的核心换挡密封,但是真正上架预计得等到明年,明年估计会有接近8万套,折合40多万件的国产密封的生产。但是真正大发展应该在2014年左右。

凤凰网汽车:也就是3、4年之后?

曹阳:对。

凤凰网汽车:2014年就有大的变化?

曹阳:是的。

凤凰网汽车:咱们说成本问题,咱们现在加大自主研发发展,成本会怎么样?是更低还是怎么样的?

凤凰网汽车:肯定要更低,这涉及到几个方面,以前说降低成本,往往都是说只要是国产化马上就降低成本,事实上不都是这样,对于这些以劳动力为主的,这类产品只要国产化一定会降低成本的,虽然说现在劳动力成本有所上扬,但也不会影响太大。

过去还有一个理念,现在行不通了,那就是只要以原材料密集型为主的产品,只要国产化也能够降低成本。

凤凰网汽车:研发当中所涉及到的产品?

曹阳:实际上在研发当中所涉及到并不是一向是投入很大,但是在已经现有的基础之上去做研发,对于变速箱密封而言,一个变速箱密封的配套的模具费用就要几百万,这是远远超出其他类发动机密封的模具的成本费用,这是一大块。

凤凰网汽车:着眼未来您有什么自己的见解以及对市场发展的预期。

曹阳:从这个行业整个的大发展而言,最要命的与其说是主机厂的综合研发,倒不如说现在随着发展到今天已经细化到原材料和零部件供货商的水准的整体提升,这是一个最大的瓶颈,比如说汽车行业,实质上这是一个虚的概念,汽车行业是许多行业的汇总,包括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电子行业,甚至家具装修行业等等,各行各业的汇总。现在我们已经受制于很多,像机械行业,包括钢材基本原材料。

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家企业,模具都开好了,为汽车零部件配套重要件,只要换上国产的钢材立马就是不合格,换上进口的钢材马上就是合格品,同样一款钢材,规格都一样,但是它的稳定性相差很大,对于中低档次的产品而言没有问题,都可以接受,对于高精尖的适合自动变速箱技术的密封所配套的重要件而言,国产的一些钢材不能满足相关一些核心的要求,这是一个很长的路要走。涉及到具体行业是一大串的行业发展。

凤凰网汽车:就这个长远的事情来说,您乐观的来看需要多长时间?

曹阳:我想乐观的看来也要至少三五年,我们缺的是几个方面,一个是有没有核心技术,这部分本身对于门槛低的所谓核心技术差距已经不大了,对于技术门槛高的,我们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加大。

其次是有没有资金和数量的平台去把它产业化,大家都说合作,但是没有一个经济规模的数量,像自动变速箱最起码要10万台的规模数量,通常起码稍微讲一点规模要达到30万台的量,我们目前的自动变速箱每一家只有新型的自动变速箱能有30万台的经济规模,这是很难的,所以需要很多家要探讨一个真正的真心诚意的合作,有这么一个平台,让他能启动起来有这个经济规模,然后挣到足够的利润以后,进一步投入到研发,再走到下一步,而不是理论对理论,意向对意向,很多年仍然停留在意向阶段,这是另一个最大的悲哀。

凤凰网汽车:您看凤凰网汽车频道吗?

曹阳:经常看。

凤凰网:您能给我们汽车频道一些建议吗?

曹阳:首先从凤凰网汽车上我得到很多信息,对我帮助很大,如果说建议,只能说是锦上添花的建议,我建议这一个行业最好有几个老资格的专家作为你们信息源。低于50岁的免谈,一方面50岁以后这些人他们从历史上,从现在着眼未来这些最有实际的,他们了解历史,他们也快退休了,也最有时间去考虑未来。其次他们的影响力也最大,或者很多都是他们的徒弟学生建议南北东西你也有4到5个这个级别的专家,经常和你们保持联系,也经常采访他们。

凤凰网汽车:谢谢曹总,谢谢您给我们的意见。

曹阳:我也希望凤凰网汽车越办越好。

凤凰网汽车:谢谢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