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董扬:汽车改变生活 要适应汽车社会的发展

2011年07月15日 15:2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各位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长春车展高端访谈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先生,董会长你好。

对话董扬:汽车改变生活 要适应汽车社会的发展

董扬:你好。

凤凰网:我们这次来长春车展,是因为长春也是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源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呢?

董扬:我觉得汽车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国计民生各方面影响都比较大。汽车不是一个简单的交通运输工具,也不是一种简单的财富的积累,它应该是兼有这两种功能,所以对于整个社会来讲,汽车实际上是人腿的延长,而电视是人眼睛的延长,广播是人耳朵的延长,有了汽车以后,整个城市的形态、生活的质量都不一样。

所以汽车的发展,其实无论在哪个国家,都和经济发展有关,是支柱产业,又和一个国家的工业化程度、社会文明程度相关,所以汽车产业的发展,总是受到比较多的关注,这也是为什么这次长春车展这么火爆的原因。

协调好各方面发展 我们全社会都要适应汽车社会

凤凰网:我们知道,汽车工业发展也会过快造成其他的一些问题,包括道路交通、环境污染等方面的一些影响,比如说像现在,北京出台限购政策,您认为咱们汽车工业怎么来适应,怎么样来制定汽车发展与交通、环境协调发展的有效策略?

董扬:现在是这样,其实这个问题的话应该分成几个面,我觉得从汽车来说,本身当然是要做的,比如说我们面对的这个全球能源危机,必须让汽车油耗越做越低,甚至于要采取能够使用多种能源,甚至于现在的节能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混动车,应该往能源汽车发展方向走。

因为环境的原因,汽车也要做出自己的改变,比如说要讲究排放,二氧化碳排放也算,二氧化碳排放实际上和能源相关,和全球的变暖相关,这是汽车本身。当然汽车还有安全问题,过去汽车最早是没有安全带的,现在有安全带,加上安全气囊,还有外面的防止伤害行人的一些功能和设计,比如说撞人的时候怎么样,它能够使人倒在车上的时候有一定的缓冲,这些都是汽车本身的技术发展,才能够对于一些外界影响做出反应。

再一个问题的话,其实就是我们全社会都要适应汽车社会,举一个简单例子吧,像美国麦当劳的店,它的门脸和我们是不一样的,它侧面还有一个窗口,可以让你不下车,就可以买到手,比如说像汽车电影院,把车开过去以后,把频率调出来,就可以看电影,所以的话,整个社会形态都不一样了。

那么现在中国出现的很多问题,就是大家不适应汽车社会造成的,需要共同来适应,你比如说城市交通的问题,好像国际上公认的数值是,一个城市道路的面积,应该占到城市的25%,但是我们很多城市没有达到,北京大概只有13%,尽管北京现在最近这几年拓宽了很多,道路面积由百分之几增加到13%,但是仍然是世界人家比较好的国家的水平的一半,这种状况下,拥堵就难变。

再比如这个道路,汽车不多的时候,道路是一边宽的,汽车多了以后,道路不是一样宽的,路口要宽一些,一旦绿灯开放,车就过去,一旦真正行驶起来车速快,就不需要那么宽的,道路是不等宽的。甚至于有些道路,我在国外看到,就是上午一共10条道,上午是这边7条,那边3条,下午是那边3条,这边7条,就上下行,也是可调的,这是一个方面。

再有一个的话,就是停车场,显然我们很多住宅小区,两户配一个车位,甚至于两户都配不到一个车位,这是不行的,现在看样子比较成功的小区,一户配一个车位,或者是1.2个车位这样才行,比如说我自己在北京居住的小区,地下最初设计是停自行车的,地下不能停汽车,其实现在比较好的小区设计,整个地下全部打通,甚至于两层停车场,这样就好多了,现在我们小区整天打假,为了互相占停车位,争吵,甚至于刮蹭这种情况。

所以整个社会有一个适应不适应这个汽车的问题,再有一个的话,就是汽车的维修、汽车配件、汽车美容、汽车装饰这些东西,如果变成一个大家都用的东西,那就应该要实惠,价格不能太高,要方便,这个和原来汽车做一个高档商品不一样了。

所以实际上的话,汽车普及以后,不单是一个汽车行业自己的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最近北京的拥堵,尽管对于北京市采取一些限购措施,我们持保留意见,但是我们也替北京市着想,一个城市十年之内,由100多万辆车子,一下增加到400多万辆车子,这个要管理各方面的难度都是很不一样的。

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想到,比如说路边开一个补习学校,现在一到了放学的时间,所有学校门口是堵车的,大家都拿车去接送,你不接送反而不安全,我有几个朋友,现在说我今年一定要再换回车,因为孩子送托儿所了,得想办法,所以这个整个汽车社会,它除了创造财富以外,除了发展技术以外,它对人们生活的转变方式和形态都会改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