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上海大众新途安1.4TSI 不安于世 (3)

2011年04月26日 10:10
来源:名车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信已经有很多人可以对大众1.4TSI发动机的具体参数倒背如流了。131马力/5000转/分和最大220牛•米/1750转/分,典型的低转高扭矩特性,配合干式7速双离合器,在起步和低速区域带来了非常灵敏的加速响应。但这一优势在加速测试中却根本无从体现,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车身太沉了。早在一个月前我便发觉1.4TSI+7速DSG的组合甚至无法让普通的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在起步时产生丝毫的打滑,而现在换成体重明显增加的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在起步那一刻的无力感就更明显了。不过其实只要车子动起来,至少0-60公里/小时的加速感还是不错的。最后在400米冲刺环节我所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7.63秒,而完成0-100公里/小时加速的成绩则为10.75秒,这比厂方所公布的11秒略快,不过却比采用同一套动力组合的高6慢了大约1.1秒,差距不算小。

““

另外在加速测试中我还惊讶地发现7速DSG变速箱在手动模式和S档运动模式下在各档位上的换档时机略有不同,手动档允许的换档转速更高一些,对于日常驾驶而言,这点差异也许意义不大,但对于400米加速测试而言,这点差异就意味着1-2秒的差距。

““

操控

看看它的形态也许你就不会对它的操控抱有太多的期望。但毕竟这同样是一款基于PQ35平台的产品;另外,它的车身制造也使用了包括激光焊接在内的诸多先进工艺,这意味着它的车身刚性应该比许多普通的轿车更理想,而这往往容易造就理想的操控性。

““

在18米绕桩测试中它的表现令人满意。我依然讨厌大众需要打足足3圈才能够到左右死点的转向比设计,这意味着你需要打更大幅度的方向才能顺利地穿桩。不过方向本身的重量感以及路感还是非常清晰的,虽然侧倾非常明显,但车轮的循迹性却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正如所料,转向不足的确存在,而且程度也比高6更明显一些。但全新版本的ESP效果却明显好于之前我所试过的全部车型上的任何版本。虽然介入时依然会剥夺你的自主权,但这个过程很短暂,而且它的工作效率很高,瞬间就可以完成断油、制动等一系列动作将转向不足彻底消除,在测试时我还是喜欢可以彻底被关掉的ESP,而途安上的这个装置和其他大众车型一样是无法被彻底关闭的。但我相信这个最新版本的ESP肯定可以在日常驾驶环境里切实地提高主动安全性。这款车最终取得的成绩为59.85公里/小时,非常接近高6的水平,鉴于它的身高体重,这个成绩非常值得肯定。

在这里我需要郑重宣布的就是我们的性能测试有了一个小小的改变。如果你是我们的老读者一定知道在性能测试中还有一个同心圆项目,但从今天开始,同心圆的直径从原来的20米变成了35米,因为我发觉几乎所有的车在进行这项测试时似乎都呈现明显的转向不足,而一些后驱车在完全关闭电子装置的状态下原本是应该呈现转向过度的。所以我加大了同心圆的直径,利用更高的速度以逼迫车辆更好地流露自己的“本性”。

““

很明显,无论这个同心圆的直径变得多大,都不会改变途安在到达极限后会出现转向不足这一事实。不过虽然轮胎的抓地力并不理想,途安却不会轻易地向打滑缴械,只要不是刻意地狠踩油门,我发现这款车可以在轻微的转向不足状态下维持非常久的平衡,直到一边的轮胎因为承受不住连续的磨损而最终报废为止。在这里我必须再批评一下那套已经被批评过一次的轮胎,它的强度和抓地力一样让我无法感到满意。虽然将同心圆的直径增加到了35米大大提高了车辆绕圈的速度,仅仅几圈之后胎肩的磨损程度便达到需要更换轮胎的地步还是有些出人意料。实际上之前我们所测试的每款车都进行了更长时间的持续同心圆测试,但没有一台车的轮胎磨损那么严重。或许是途安的高重心设置给轮胎造成了额外的负担,但我觉得这款车应该更换一套质量更好的轮胎。

““

途安并不具备任何的标杆意义,但测试结果已经清楚地表明这款旨在追求更多空间和更高实用性的高尔夫平台拓展车型在速度和运动性方面的牺牲实际并不很大,虽然运动性显然不会成为这种汽车的主要卖点,但对于因为怀疑其驾控性能而犹豫不决的潜在消费者而言现在应该可以完全放下心了。

[责任编辑:jinwb] 标签:途安 上海车展 双离合器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快速搜车

车系 新闻

车型关注排行榜

  • 10万以下
  • 10万-20万
  • 20万-30万
  • 30万-50万
  • 50万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