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沃尔沃汽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解决方案

2013年04月20日 15: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0人参与 0条评论

据瑞典哮喘和过敏疾病学会调查显示,工业化国家45%以上的人口都患有某种程度的过敏或超敏反应性疾病,超过10%的人口患有哮喘。而沃尔沃汽车的车内空气质量对于超敏人士来说同样非常安全。鉴于沃尔沃汽车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的突出成绩,瑞典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学会目前向公众推荐了 7 款沃尔沃车型:S80、V70、XC70、XC60、S60、V60 和 V40。

包括氮氧化物、臭氧、颗粒物和花粉在内的空气污染物的增加是导致自上世纪五十年代起此类疾病发病率飙升的一个重要原因。沃尔沃汽车通过一套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来满足以上人群的需求。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为了给超敏人士营造安全的车内环境,沃尔沃汽车制定了相关技术规范并进行多项测试,最大程度上减少了金属表面的镍含量,并对真皮进行了鞣制无铬处理。1998 年发布的沃尔沃 S80 就是体现这套系统的首款车型。

比车外更洁净的车内空气

改善车内空气质量的目的就是使沃尔沃汽车车内的空气比车外更加洁净。这需要控制汽车进气系统和内饰材料的挥发,为此沃尔沃汽车开发了两套系统:车内空气质量系统 (IAQS) 和洁净区域内饰组件 (CZIP)。

IAQS 可有效过滤进入车内的外部空气,当检测到有高浓度有害气体时,系统会自动关闭通气阀门。多重过滤器不仅可以过滤颗粒物和花粉,还通过活性炭来减少车内氮氧化合物、地面臭氧等物质的摄入量。比如当车辆通过隧道时,系统会自动关闭通气阀门以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沃尔沃汽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解决方案沃尔沃汽车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

CZIP 系统确保车内密闭空气可在用遥控器解锁车辆后一分钟内自动排出。此系统由瑞典哮喘和过敏性疾病学会推荐。人们常说的“新车气味”通常是由内饰材料的挥发造成的。内饰材料的少量挥发并不危险,但在天气炎热时,过高浓度的挥发气体可能会导致过敏人士发病。虽然这些挥发气体会很快地排出座舱,沃尔沃汽车仍将完全消除这些气味作为自己的目标。

严格的筛选测试

沃尔沃汽车通过严格的筛选流程避免汽车内饰材料挥发产生有害气体。沃尔沃汽车“清洁驾驶舱”负责人Andreas Andersson 表示,“我们关注人们实际吸入的空气中的物质,并针对零部件和原材料级、系统级和整车级的有机挥发物排放进行测试。沃尔沃汽车内饰的所有材料全部经过严格的测试。”

自 2000 年起沃尔沃汽车开始实施整车高温测试。内饰材料在高温下会产生有机挥发物,因此沃尔沃汽车的材料专家在瑞典测试研究机构通过模拟阳光暴晒来检测内饰中较低含量的有机挥发物。他们将汽车加热直至车内温度达到 65 摄氏度来模拟炎热夏日停车的情景,并测量有机会发挥物 (TVOC) 和醛类的排放。由于TVOC会导致头疼、眩晕和呕吐,甚至引发哮喘,因此沃尔沃汽车对其制定了非常严格的限值,尤其是严格限制甲醛的排放,因为它们会导致接触性和呼吸性过敏疾病。

沃尔沃汽车的车内空气质量系统解决方案
“鼻子小组” 测试气味

测试项目还包括沃尔沃汽车“鼻子小组”针对气味的评估,该小组成员通过嗅觉测试不同的内饰材料所散发的味道,以确定其气味是否可接受或太强。该小组会按 1-6 分对内饰气味进行评分,其中 1 代表“察觉不到”,6 代表“不可接受”。为了确保安全,测试评分不能超过 3分,即 “细微察觉,但可接受”才可以通过。 Andreas Andersson 强调,“沃尔沃专门挑选出八位 ‘标准’ 鼻子成员(嗅觉极其敏锐,鼻腔健康),他们的任务是帮助设计师挑选更好的材料和生产方法,提升用户嗅觉体验和满意度。”

备受关注的车内空气空气质量

Andreas Andersson 表示,“消费者和决策者日益关注洁净的车内环境。多个亚洲市场已提高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水平,中国、日本和韩国政府都表示可能会制定新的法律法规。欧洲和美国消费者对此的兴趣也日益增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