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全新红旗亮相:实现自我跨越与市场突破

2013年04月25日 16:13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在中国,没有一款车,新车试驾能够选在中南海;也没有一款车能够同时凝聚十多亿人的心,承载中国人对民族工业实现跨越与突破的希冀,唯有“红旗”。

在中国汽车产业,没有一款车能够成为中国民族轿车工业的代名词,也没有一款车的名字那么的让人充满回忆,充满期待,唯有“红旗”。

所以,当我们在本届上海车展的中国一汽展台上看到实现自主品牌向C、D、E级别跨越的 L、H两大系列7辆全新红旗车时,会由衷的感到快慰。这是自中国一汽宣布红旗复兴计划一年来,红旗轿车的一次集体亮相,而国内首款自主C级车红旗H7将于5月正式上市。

诞生于1958年的红旗轿车,是中国一汽设计制造的世界级高端轿车,也是中国人自己设计、制造的第一辆轿车。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造型庄重典雅、充满东方神韵的红旗轿车成为新中国的礼宾用车,外国政府首脑访华时一度把能坐中国“国车”当成最大的愿望和荣幸。

然而,在那个计划经济年代,作为“官车”的红旗,用户的局限性制约了规模化发展,“小作坊”式生产致使生产能力无法提高,所以,以现在市场眼光看,那时的红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商品。改革开放后,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但成本高、耗油大等因素却制约了红旗品牌的市场竞争能力,红旗的销量一直难以有效提升,一段时间甚至处于停产的状态。

进入21世纪,尤其是加入WTO组织后,中国汽车产业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汽车产销量“井喷式”增长,但是自主创新能力一直是困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强化自主创新,做强民族汽车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使命,这对身为“共和国汽车工业长子”的中国一汽来说责无旁贷。对于中国一汽人来讲,重塑红旗品牌形象,打造民族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实现民族汽车工业核心技术突破,直接与外资豪华车品牌竞争,是梦想,也是行动的信念。

实事求是地看,我们的汽车工业在企业规模、技术储备、研发能力、营销水平、科学管理等方面与国外豪华大品牌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汽车作为民用工业制成品中零件最多、工艺最复杂的商品,许多关键技术并非可以一蹴而就,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自主品牌轿车想快速突破核心技术并积累技术经验,唯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进行大投入方有可能见到成效。

在“整合资源干自主”的思路指导下,为复兴红旗,中国一汽成立了由1600人组成的研发团队,累积投资52亿元,而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中国一汽还将再投入105亿元用以红旗项目的研发。

正是基于这样巨大的投入和必胜的决心,最终使得红旗轿车项目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从试验验证到生产准备全过程的自主开发,拥有全套数据文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研发深度上实现了自主品牌向C、D、E级车的扩展和跨越。

其中最为中国一汽人骄傲的是他们创新性地提出PFI+GDI概念及燃烧系统家族化理念,开发出了既能气道喷油,又能缸内直接喷油,也能混合喷油的汽油机复合燃烧系统。只用1个燃烧系统便覆盖了直4、V6、V8、V12平台的多个机型,最终实现了中国一汽乘用车发动机生产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良性循环,不仅提升了中国一汽的市场竞争力,而且确保了红旗研发的强劲后劲。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红旗复兴了,红旗要来了,这个曾经代表中华民族荣耀的品牌,希望它重现辉煌。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