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东风日产-天籁

  • 厂  商:东风日产
  • 级  别:中型车
  • 发动机:2.0L 2.0T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三厢

国产新天籁前景分析 欲将帕萨特拉下马(3)

2013年03月13日 06:01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味全 0人参与 0条评论

动力略有变动,平顺而易用

从已知的信息看,东风日产全新天籁取消了上一代车型的3.5L V6发动机,事实表明搭载这款大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在销售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而2.0L和2.5L则是消费者购买的主力。这两款发动机排量与老款相同,但还是有所区别的,主要是2.5L从原先的VQ25系列换成了QR25DE系列,也就是V6被直四所取代。

刹一看可能会让人觉得奇怪,因为V6发动机在运转平顺性上相比直四具有先天的优势,并且原先的VQ25发动机动力和油耗表现也并不算差,为什么会用四缸发动机将其取代呢?以上多是基于理论的分析,发动机的性能也受到调校和技术的影响,实际表现更能说明问题。

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 驾乘感受变化极大(4)

首先是动力性较老款更强了,最大功率137kW/6000rpm,最大扭矩234N.m/rpm,这与QR25DE进排气都配备了更先进的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有关,老款是只有进气系统由此机构。而且在厂家细致的调校下,这款四缸发动机在运转中的抖动和噪音水平并不比V6发动机差,从发动机体积和重量看,新款四缸发动机要比老款V6更小巧、轻便。

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 驾乘感受变化极大(4)

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 驾乘感受变化极大(4)

最关键的是与新发动机匹配的变速箱升级了,全新的XTRONIC CVT无极变速器,变速比的范围扩大至7.0,能模拟7个前进挡,而老款是模拟6个前进挡,从传动的平顺性和经济性上有更出色表现。而2.0L车型依然是MR20DE发动机,这与老看车型使用的相同,变速箱也升级为新款XTRONIC CVT无极变速器,但与2.5L车型相比缺少了方向盘换挡拨片的功能,也就是没有手动换档模式。

轮胎也是决定一款车行驶性能的关键,在这方面全新天籁顶配车型采用17寸轮毂,轮胎规格为215/55 R17,使用了米其林的PRIMACY LC系列,特点为:舒适、节油、安静,市场售价大约1000元一条。其他车型轮毂小一号为16寸,但轮胎宽度不变也为215mm,规格为215/60 R16,使用了优科豪马的Bluearth系列,市场售价大约500元一条。

试驾东风日产新天籁 驾乘感受变化极大

以215mm宽的轮胎足以应对全新天籁的车重和2.0L、2.5L发动机的动力,在保证行驶性能稳定可靠前提下,也具有更好的舒适性和更低的油耗。从工信部数据来看,全新天籁2.0L和2.5L的百公里综合都为7.3L,这算是非常不错的成绩。

国产新天籁前景分析 欲将帕萨特拉下马(3)

2012款 大众迈腾 1.4TSI 豪华型

国产新天籁前景分析 欲将帕萨特拉下马(3)

2013款 大众帕萨特 1.8TSI DSG至尊版

了解了全新天籁的动力系统,我们可以将其与同级别几个主要竞争对手做个比较。其中,大众系的两款车型动力以TS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为主,包括1.4TSI、1.8TSI和2.0TSI三个级别,主要匹配7速或6速DSG双离合变速箱。在动力性上,1.4TSI能达到2.0L自吸的水平,而1.8TSI能接近2.5L自吸的水平,低转高扭是其最大特点,双离合变速箱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但低速时的平顺性和对中国路况的适应性要比自动或CVT变速箱略差。

国产新天籁前景分析 欲将帕萨特拉下马(3)

2012款 丰田凯美瑞 2.5Q G-book旗舰版

国产新天籁前景分析 欲将帕萨特拉下马(3)

2013款 本田雅阁 2.4L LX

天籁主要竞争对手动力配置
车型 凯美瑞 雅阁 迈腾/帕萨特
发动机 2.0L/2.5L/2.5L混动 2.0L/2.4L/3.5L 1.4TSI/1.8TSI/2.0TSI/3.0L
自动变速箱 4AT/6AT/CVT 5AT 7速/6速DSG双离合
制表:凤凰汽车

再来看日系的两个对手凯美瑞雅阁,它们均以自然吸气直四发动机为主要动力,主打的排量在2.0L到2.4L或2.5L之间,这与天籁正好是一对一的关系,雅阁的3.5L V6发动机也不是主力,而凯美瑞则有很成熟的2.5L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这是其最大特点。主要的变速箱配置上,凯美瑞依动力不同,有4AT、6AT和CVT三种,后者仅供混合动力;雅阁则是5AT为全系标配。从实际表现看,凯美瑞选择丰富,而雅阁的5AT可靠耐用,天籁舒适性再次占优。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