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广汽菲亚特-菲翔

  • 厂  商:广汽菲亚特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
  • 变速箱:
  • 结  构: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2013年06月18日 02:18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0人参与 0条评论

比动力系统/行驶能力

两款车都配备1.4T发动机,朗逸的1.4TSI发动机+7速DSG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组合对于中国消费者再熟悉不过了,而菲翔的动力系统虽然也是1.4T+双离合,但其全部由菲亚特自行研发。菲翔的1.4T发动机与之前进口的菲亚特博悦一样,还分为高低两个功率版本,高功率版本只有顶配的自动尊享版专属,达到150马力,而其它车型则为120马力版本。

广汽菲亚特菲翔 / 上海大众朗逸发动机参数对比
车型 菲亚特菲翔 菲亚特菲翔(顶配) 大众朗逸1.4TSI
发动机型号 - - EA111
排量 (ml) 1368 1368 1390
压缩比 9.8:1 9.8:1 -
最大功率 88kW / 120马力 110kW / 150马力 96kW / 131马力
最大功率转速 5000rpm 5500rpm 5000rpm
峰值扭矩 206N·m 230N·m 220N·m
峰值扭矩转速 2500rpm 3000rpm 1750-3500rpm
变速器 5速手动 / 6速双离合 6速双离合 5速手动 / 7速双离合
制表:凤凰汽车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根据我们测试过的朗逸1.4TSI DSG车型以及菲亚特菲悦自动尊享版的成绩来看,两款1.4T发动机都具有满足家用的同时,兼顾油耗和驾驶体验的能力。相对而言,朗逸的1.4TSI发动机在加速能力和油耗表现方面略胜一筹;菲亚特菲悦的动力虽然强,但动力总成的设定偏向舒适,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它的加速能力,另外较重的车身也对油耗有一定影响。

不过菲亚特菲悦凭借高等级的轮胎在制动一环上找到了感觉,制动成绩在紧凑级车型中堪称优秀水准,38米出头的表现直逼一些性能车型,相比之下朗逸接近41米的表现只能说是非常一般。

广汽菲亚特菲翔 与 上海大众朗逸 性能数据对比
车型
菲亚特菲翔1.4T 自动尊享版 大众朗逸1.4TSI DSG
最高车速(km/h) 207 190
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s) 9.5 9.6
实测0-100km/h加速时间(s) 10.45 9.46
实测100km/h-0制动距离(m) 38.11 40.77
官方平均油耗(L/100km) 7.5 6.3
制表:凤凰汽车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朗逸的1.4TSI发动机在D挡下表现得兢兢业业,DSG变速箱也能够发挥出换挡迅速特点。一旦发觉油门深踩,变速箱会迅速降挡。此时随着转速被拉高,发动机对油门的响应也更变得更敏锐,让你能够流畅的完成超车动作。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当切换到S挡上,变速箱会始终保持在转速较高的位置,这种状态下也可以让驾驶者小小的体会一下驾驶的激情。另外此时发动机对油门踏板的相应也变得比较敏感,虽然局限于1.4L排量,中高速的提速能力并不出众,但敏捷快手的相应还是会给人一种精良的机械之感,相当惹人好感。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菲翔搭载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在起步时会给人一种类似序列式变速器的感觉:踩油门才走,不踩油门的话,菲翔挪步的速度明显比采用AT自动变速器,甚至是同样采用双离合的大众朗逸来得缓慢。那种感觉就是,菲翔一定要你确认踩下油门踏板,它才会照章听话前进。

完全从舒适出发的设定导致菲翔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换挡动作还不如一些AT变速器,但由此换来的是更好的平顺性。如果横向对比大众的DSG、福特的Powershift甚至荣威的TST双离合变速器,菲翔的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特征是最接近AT的。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换挡反应比较慢,看着菲翔的转速表指针上下摆动的速度,远不及大众DSG车型仪表指针瞬间“打”到某个转速那般利落,但这具反应略慢的变速器对油门的反应也不那么敏感,它不容易受到脚下变化而突然性的升降档,开起来会显得比大众的7速DSG更从容。即便是手动模式,菲翔的换挡依然保持自己的步调。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菲翔从道奇Dart那里继承了美系车对静音、舒适的理解,这台车的隔音和震动表现对于1.4T发动机来说都算是高水准的表现,尤其是怠速状态下车内的震动远比大众的TSI发动机来得清净。车厢的隔音能力不错,马牌MC5轮胎也属于强调静音舒适的型号,因此车速较高时轮胎噪音也不明显。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作为一款偏家用的轿车,新朗逸在底盘设定上也更多的照顾到了公路行驶的舒适性,悬挂的整体感很强,在通过颠簸路面时能够过滤一部分震动,同时表现出了较高的稳定性。

菲亚特一直都是有浓郁欧洲味儿的品牌,但菲翔的操控质感已经不比当年的博悦那么犀利,路感也大半被过滤掉。对于驾驶者来说,驾驶的沟通感比大众朗逸还要略弱一些,但弯道中车头的服从度和指向性又能让人感觉到有扎实的操控基础,但明显能感觉到这台车面对中国家用车市场,为舒适而变化的那种价值取向。

菲亚特菲翔PK大众朗逸 1.4T+双离合之争(5)

最后还得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都是1.4T+双离合,谁的表现更好?

总的来说,菲亚特菲翔是一款即有独特风情,又相当贴合中国用户的车型,它的动力、配置,甚至是相对靓丽的外形,再考虑到它比朗逸便宜的售价,确实具备和领军车型过招的实力。但现阶段,菲亚特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销售网点等等还比较薄弱,这是消费者在考虑这类小众车型时比较顾忌的问题。

站在菲翔旁边,大众朗逸表现出的成熟沉稳或许更容易讨得中年以上消费者的喜欢,另外朗逸巨大的保有量、完全的销售、售后体系也为那些图省事的消费者更为贴心。另外朗逸经过这么多年在中国的打拼,在整车表现上,也确实表现出对中国市场的深入了解,它未必在每一项上都有过人之长,但胜在均衡和没有明显的短板。

而菲亚特菲翔则是一款充满情感色彩的车,首先它的外形和独特的南欧风情就有希望成为你下订单的动力,虽然它的优点和缺点都比较突出,并不像朗逸那样走中庸之道,但对于相中其优点的消费者,要接纳这台车的一些问题其实也并不困难,毕竟比朗逸便宜的售价已经足够有说服力。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