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东风本田-杰德

  • 厂  商:东风本田
  • 级  别:紧凑车型
  • 发动机:1.5T 1.8L
  • 变速箱:自动
  • 结  构:两厢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2013年07月31日 06:0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奶嘴儿 0人参与 0条评论

动力比拼:均为典型家用车表现,逸致提供2.0升发动机

无论是杰德、逸致还是马自达5途安,这类家用车大部分采用的均为1.8升发动机和2.0升发动机,这或许也成为了这类车型最为明显的一个特点。

东风本田杰德与广汽丰田逸致发动机参数对照
车型 东风本田杰德 广汽丰田逸致
发动机结构 直列四缸自然吸气
排量(ml) 1798 1798
发动机特有技术 -- 双VVT-i
最大功率
(kW/rpm)
104/6500 103/6400
峰值扭矩
(Nm/rpm)
174/4300 173/4000
变速箱 五速自动/CVT 六速手动/CVT
制表:凤凰汽车

一汽丰田卡罗拉相同,广汽丰田逸致身上搭载的也是那台型号为2ZR-FE的拥有双VVT-i和ACIS可变进气技术的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无级变速箱。这款1.8升发动机140千瓦的最大功率和173牛米的峰值扭矩在卡罗拉上的表现就以温柔、舒缓著称,现在被移植到了逸致这辆MPV身上,依旧保持了其在卡罗拉上的"性格",加之CVT无级变速箱的匹配和逸致的车辆定位,让开惯了"暴力车型"的我在年底也享受了一次"柔情"。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对于逸致这样一款小型家用MPV而言,1.8升的排量应该说是最为合适,而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选择虽然在扭矩输出方面不能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样有着很早的爆发点,但是其在后期费用方面则要有着明显的优势。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除了1.6升入门级车型采用六速手动变速箱外,逸致的其他车型均采用了CVT无级变速箱,这完全可以看出这款车的诉求是舒适性与经济性。对于它所使用的CVT无级变速箱而言,同其他使用CVT无级变速箱的车型相同,逸致在加速过程中并不会产生明显的顿挫感,车辆在驾驶时动力输出的也十分平顺,缓慢加油时,发动机会十分轻柔地将动力传递至曲轴,从而带动四个车轮让车辆向前行驶。当然,如果你要想急加速超车时,CVT无级变速箱的弱点也会完全展示在你面前,发动机巨大的咆哮声和那缓慢上升的车速,则似乎在时刻提醒你,这样的过程不是它想要的。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广汽丰田逸致配备的这台CVT无级变速箱让它在行驶时始终保持着低转速的行驶状态,在这种状态下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则会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逸致所搭载的CVT无级变速箱还拥有着模拟六速的手动模式,将挡把向驾驶员侧一拉,变速箱便进入到了手动模式。与自动模式相比,手动模式下驾驶员完全可以根据自身对于动力输出的要求来自行完成换挡动作。不过,当你将换挡时机推迟的同时,你也需要忍受来自发动机舱内那澎湃的咆哮声。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广汽丰田让逸致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组合,这种悬架组合在中小型车和经济型SUV上较为常见,而对于像逸致这种衍生车型也常常采用此类悬架设计。

当你驾驶着广汽丰田逸致在道路上行驶时,你会很明显的感觉到它身上来自日系企业的气息,轻便的转向助力和油门、甚至有些偏软的制动,这些都可以算得上是日系车型的一贯特点。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同样主打家用风格的杰德在发动机方面也同样采用1.8升排量,这台发动机采用本田i-VTEC技术,最大功率为104千瓦,最大扭矩174牛米,数据上也与思域完全相同。杰德并没有提供手动挡车型,而提供了5速自动和CVT无极变速两种变速箱。

出于市场需求的考虑,东风本田在初期没有退出手动挡的杰德,但是官方表示如果市场有需要,会在后续版本中加入。而5AT和CVT的搭配出击可能是为了照顾到各种喜好的用户,实际上个人认为没有太大必要,这一点在接下来的试驾体验中也会说明。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虽然出自思域的平台,并采用相同的动力系统,但是杰德无论从产品的功能上还是定位上都与思域都很大的不同。杰德是一款在时尚性之余注重实用性的车型,所以也更倾向于家庭的使用者。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出于这样的定位考虑,在车型的调校上杰德也就不能照搬思域的模式了。相比更具有运动性格的思域,杰德更加偏重舒适性,比如底盘的设定不再那么硬朗,反而加强了对颠簸的过滤,甚至于损失了一定的路感。或许这样的调校会让驾驶者失去一定的驾驶乐趣,但是对于日常的使用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以杰德的级别来看,1.8升发动机应该是够用了,但是如果想要体验加速的激情那么杰德并不适合。首先杰德要比思域重了200公斤,同时动力系统的调校也要更加柔和,不断你选择那一款变速箱都不会体验到加速的快感。

总结:虽然风格类似,但却是针对不同用户群而打造

从风格上来讲,这两款车型主打的均为小型家用MPV市场,但仅从外观我们就可以看出来它们二者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从杰德的外观设计来看,它更希望通过动感的外观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而逸致则强调更多的是车辆的实用性。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不得不说,对于那些80后来说,他们选择杰德的可能性明显要高于逸致,毕竟在他们来看,逸致在车辆外观显示出了一定的保守,那种传统的风格真的很难吸引他们的目光。

本田杰德vs丰田逸致 家庭用车全新选择(4)

不过,如果从实用性上来看,逸致那相对来说较为宽大的车内空间更符合家用车的要求,而这正是这种务实才是它最大的特点。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