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MINI-MINI

超低价好车团购

萌妹子修车记(下)如何躲避消费陷阱

2015年12月21日 06:33: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琳

凤凰汽车·特别策划 前不久我的闺蜜萌萌遇到了修车的问题,关于去哪儿修、怎么修、如何躲避消费陷阱方面,她完全是0知识0基础,十足的小白一只。不过通过上次我们找到帅气的砖家给他解答了“去哪儿修”、“怎么修”的问题之后,她学习到了不少实用的知识。但是关于“如何躲避消费陷阱”这件事情,萌萌表示依旧是一头雾水,完全没概念。今天关于维修保养的下半部分,我们就来说一说,如何躲避消费陷阱的事儿。

砖家揭黑幕:副厂充原厂,次品充正品

零配件就像女士买化妆品,品牌众多质感参差不齐让人难以辨别真伪。对于机械本身就不敏感不灵光的女性车主,在面对汽车零配件的时候的品牌脑子直接变成浆糊。如果此时遇到不良商家,用价格更低的副厂件充当原厂件、用次品充当正品相信大多数人都是无力辨别的。即便是一些有一定机械常识的男性车主,相信在短期之内也很难辨别出配件的品质和真假。

见招拆招:货比三家,找专家帮忙购买配件

虽然说想要躲开这个陷阱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尽量的避免。女性车主朋友可以找身边的朋友帮忙购买配件,或者通过身边的朋友介绍,在一些比较熟悉的可靠的修理厂、维修店修理爱车。另外,货比三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砖家揭黑幕:小题大作多收费,只换不修赚大钱

通俗易懂的说,其实就是无良商家把300的小毛病被说成是3000元的大问题,让你花一些没有必要的钱,并且从中获得暴利。对于修车的车主来说,最终的结果虽然是达到了,但是平白无故的多花了那么多钱,也是蛮心塞的。或者只需要更换一个小的零部件,但是无良商家可能会说暂时买不到这个配件,所以如果不想等的话,就需要更换整个部件,这也就意味着维修成本的迅速增加。对于不太懂车的人来说,这样的借口往往能够得到默认,所以不少无良商家都很喜欢用这一招。

见招拆招:去多家维修店鉴定

去多家维修店鉴定、询价是比较好的方式,最终可以选择价格最合理、检测最靠谱的一家。另外,当商家提出零配件无货建议更换整个部件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可以到其他店面去咨询有没有现货。

砖家揭黑幕:偷梁换柱,狸猫换太子

撞坏了尾灯只是去修理厂换了一套尾灯,但是回家之后倒车影像的摄像头的画质却忽然变差了,又或者只是更换一副雨刷器,回家之后却发现发动机抖动,这样的情况你能听到的并不在少数。实际情况就是,无良商家趁你一个不注意,就把车上好的配件偷偷的换掉了。这一招就叫狸猫换太子,打你一个措手不及。女性驾驶员本身对于车的状况就不是特别敏感,所以偷梁换柱这一招通常不会被发现,就算被发现了,商家也完全可以装傻充愣死不承认。

见招拆招:全程监督,眼不离车

应对这种低端的小伎俩,最好的办法就是全程监督,眼不离车,这个相信大多数人都可以做到,女性车主也可以很好的躲避。

砖家揭黑幕:用拆车件充当全新

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些在剐蹭事故、追尾这样的小事故中被拆下来更换的保险杠、翼子板等等,其实经过技师的维修打理基本上都可以恢复原状。而这些经过大修的二手配件,就成为了不少维修厂、修理店最喜欢的“宝贝”。拿拆车件充当全新的原厂保险杠、翼子板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收益,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懂。

见招拆招:一支测漆笔,降低中招风险

测漆笔这种神器在很多二手车评估师、二手车经销商那里都可以经常看到,通过测量漆面的厚度可以大致判断出这个区域是否经过重新喷漆,从而可以判断出到底是拆车件还是全新的。测漆笔价格不贵,如果担心被骗可以常备一支,非常实用。

砖家揭黑幕:故意拖延修车时间

除了修理厂和维修店之外,4S店其实也存在一定的陷阱。比如说,一辆快要出保的车,如果发现了问题,维修部门会刻意说没有问题,或者敷衍了事,从而拖延时间。等到车辆真正出保之后,再接收维修的时候,要花的钱可就跟以前完全不同了。这种情况主要在4S店出现。

见招拆招:多个心眼儿,临近出时保特别留意

车主朋友们一定要多个心眼儿,在临近出保的时候一定要多观察爱车的状况,出现问题一定要及时到4S店进行检测,并且对车辆的问题有一个大概的预判和了解,坚持一定要解决问题。

砖家揭黑幕:在机油上起猫腻

机油的事情其实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大多数4S店的维修人员都会在机油上动手脚。比如说,在保养维修的时候,发现你爱车的机油状况还比较良好,此时并不需要更换,但是却依旧建议你更换机油。这个时候,你花钱买的机油就成为了别人的囊中之物。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整瓶的机油基本上都用不完,维修人员会把这些剩余的机油存在一起,也可以成为自己盈利的手段。

见招拆招:自己学习看机油,剩余机油一定要收回

其实自己学习看机油的状况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如果身边有懂行的人完全可以迅速学会,并不费力。另外,在4S店购买的机油一定要全部收回,方便下次继续使用,时间长了你会发现,这也可以节约不少开支。

砖家建议:

其实在汽车维修中存在非常非常多的消费陷阱,我们这里说到的只是比较典型的一部分。真正想要完全躲开消费陷阱真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过我倒是有一个万能钥匙,尤其对于漂亮可爱的萌妹子来说,更加是非常实用的妙招,那就是——通过朋友的介绍,选定一家看起来还算靠谱的维修店,并且不要轻易更换。随着修车时间的累计,一旦培养出感情,消费陷阱这些东西也就可以自然而然的减少了。虽然依旧不能完全杜绝,但是至少还是可以做到基本放心的,毕竟人情世故在咱们中国还是挺好使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王琳 PA023

相关阅读

MINI
MINI
指导价:19.98-37.8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98-37.88
小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