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新车解析>正文

雷克萨斯-RX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体验雷克萨斯RX音响 Mark Levinson加持

2016年07月19日 01:5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啸面虎

凤凰汽车·车载音响体验 傍晚,水泄不通的北京四环路,我每天下班都要路过这里,不过最近我感到了莫名的轻松,生怕路况突然畅通让我提前到家,因为坐在一台全新雷克萨斯RX450h里,它有着让我不想回家的魔力。

混合动力+Mark Levinson音响,是RX450h有别于一般高档SUV的地方。混合动力在堵车时几乎可以不让发动机工作,加上雷克萨斯一如既往出色的车厢工艺,带来绝佳的静谧空间,这个时候就是汽车音响大显身手的时机,而令人欲罢不能的是,全新RX里装备了崭新的Mark Levinson PREMIUM SURROUND SOUND AUDIO SYSTEM高级环绕声音响,说到这里,我已经忘记自己的那台运动型轿车所带来的畅快的驾驶感受了,既然无法改变路况,那就利用这个时候享受音乐吧。

说起来,我个人一直都是高档汽车音响的追随者,自己买车可以为了音响效果放弃那个慕尼黑的汽车品牌,不过这可不是我偏执,实际上有92%的消费者在购买高档车时都会把音响列为“最看重的配置”首位,这个源自“AC尼尔森”的调研结果具备很强的说服力,所以现在但凡是个中高档的新车,都会尽量在车内出现一个知名的音响品牌,而Mark Levinson则是在汽车音响里扮演“塔尖”的角色。

Mark Levinson是一个美国品牌,上世纪70年代诞生,2002年被哈曼集团收购,主要以生产天价的音频产品著称,其不计成本的特点,深受有钱任性的音响发烧友追捧,就品牌档次来说,已经可以算是汽车中的劳斯莱斯了。同样是哈曼集团汽车音响部门的B&O,实际上和保时捷定位类似,相比之下还是Mark Levinson档次更高。

而RX高配车型上装备的Mark Levinson是一个全新的汽车音响产品,总功率835W,配备了15个扬声器和一台10通道数字处理器功放,可以在车内呈现7.1声道的效果,并且应用了“Clari-Fi”音源修复专利技术,总谐波失真不超过0.1%。

数字和参数的无趣的,Mark Levinson用效果打动人,很多理念符合购买高档车消费者的习惯,特别是在聆听大编制的交响乐的时候,我们认为那才是最动人的时刻,放入一张原版的CD光盘,当音乐响起,立即就能感受到RX450h的高素质听音环境,以及Mark Levinson音响对于细节的还原、环绕声的营造,这些都是RX450h+Mark Levinson能够带来的听觉享受。

不过现在高档车的消费者十分年轻化,再加上岁数稍大的车主也并不是只听莫扎特或帕瓦罗蒂,所以大家手中播放音乐的介质难免会出现智能手机的身影,在这个方面,Mark Levinson利用哈曼集团内的“Clari-Fi”音源修复技术,提高低采样率音乐文件的声音细节,即用数字处理器实时演算当前的音乐,补偿已经被压缩掉的细节,为车内成员提供高保真的声音效果,所以在使用iPhone手机连接RX450h后,声音效果还是能有所保证的。

使用手机的话,我们还是建议大家通过Apple Music或国内知名的音乐APP(QQ音乐、酷狗等),下载FLAC等格式的无损音乐,尽管这些音乐文件还称不上完美,但确实要比低码率的MP3文章强上不少,这在好的音响下面是很容易可以体会到的。

此外,RX450h的多媒体系统还支持蓝牙、USB盘等播放种类,不过这几种音源都或多或少存在局限,不能很好的Mark Levinson音响的效果——蓝牙,本身在传输过程中就经过了压缩,哪怕您用的是很贵的便携播放器,放着采样频率为192kHz的极高水准无损文件,蓝牙传到汽车内也就是不到320Kps MP3的水准,所以只能满足“听个响”。至于USB盘,几乎没有高级汽车音响支持无损格式的音乐文件播放(主要是受到版权的限制),只能播放MP3文件了,而部分支持无损音乐格式的多媒体系统,也不会配高级品牌音响……

所以包括Mark Levinson在内,都建议车主首选高品质CD光盘来播放音乐,而在当下这个数字化的时代,我们则建议大家通过正规音乐APP购买无损音乐,或者用AUX连接线来接驳高品质的便携式播放器,比如一些高档国货播放器、艾利和AK系列以及索尼ZX系列等,或者是通过“Hi-Res”认证的设备,都可以。

一般来说,通过APP下载的无损格式文件都是CD级的16Bit/44.1kHz的,基本可以满足高级汽车音响对于细节的要求,而现在有部分数字发行的高品质音乐,都采用了24Bit/96kHz规格的文件,基本上在音源上已经不会在汽车音响中成为瓶颈了,而更高的24Bit/192kHz乃至32Bit/384kHz采样率的音乐文件,在汽车里更多的就是锦上添花的作用了。

继续说RX450h的听音感受,我选用了几大高级汽车音响的原装试音CD光盘,包括Mark Levinson、Bose和MERIDIAN,以及装载了24Bit/96kHz、24Bit/192kHz规格音乐的AK120和AK70播放器(赶上还车之前到货,但没有进行拍摄)、下载了CD级16Bit/44.1kHz无损音乐的iPhone手机并搭配索尼PHA-3便携解码器、装有320Kps码率MP3文件的USB盘。

前面说过,RX450h车内的这套Mark Levinson十分适合欣赏交响乐,但对于流行歌曲、摇滚、爵士等,Mark Levinson并不能说偏食,它首先是一个素质很高的汽车音响,单论解析度和细节都可以称得上是十分优秀,Mark Levinson针对细节的还原以及失真的控制确实很有一套。

不过相比起来,它比较“正经”,少了一些讨巧的音染,听流行音乐少了些“味精”。另外一个现象便是一直存在于雷克萨斯车内的,便是“人声靠前”了——即便是经过车内模拟环绕声处理后,仍然可以感觉歌手的唱词从前风挡附近传来,这样的调音风格应该是Mark Levinson的工程师认为在演唱会等场合,就应该是声音从前面传来吧,符合自然规律,不过这样过于突出中频扬声器的表现,加上腿边也能感受到低频扬声器工作的频率,以至于缺少了高频的信息,只能靠“脑补”了。

就风格来说,Mark Levinson还是适合听演奏,它能够让不同乐器的细节都完整的传递到耳朵中,丰富的细节令人难忘,而且随之而来的气势也很足,可以说还是比较“严肃”的。

算上之前我听过的不同雷克萨斯车型上的Mark Levinson音响,可以发现Mark Levinson的工程师很厉害,因为它在所有装备Mark Levinson音响的车型上都能保持相似的音乐风格,如果我是挑剔的雷克萨斯车主,在习惯了GS内的Mark Levinson之后,再添置一台RX,也并不需要去重新适应新的调音风格,因为这些Mark Levinson汽车音响在调音上没什么大的变化,而随着技术的进步,还加入了更好的数字算法以及更节能的扬声器等,提升的了细节的表现,但Mark Levinson依然还是那个范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雷克萨斯RX
雷克萨斯RX
指导价:40.5-61.9万元
2.4T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0.5-61.9
中大型SUV
2.4T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