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限购出台是政府执政力弱的体现

2012年07月19日 18:3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必然的趋势,我们看到国外那些值得我们去借鉴的一些方式,现在国内采取的限购方式,其实是有立竿见影效果的,比较强制的效果。但是不是一个长久之计。未来的话,张老师您认为像现在的情况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国家的其他城市会不会也相应推出来比较强制的限购措施?

张欣:有可能,因为现在听说得比较多,包括已经有了传闻中的深圳、杭州、成都、大连、青岛、南京,几个省会城市都在传,说有这个,都在酝酿当中。但在短期来看,限购政策出台的本身,就是说在一个时间段里是促进汽车消费的。比如说赶末班车嘛,北京、广州已经体现出来了,所以会有爆发性的。买完以后限行也会促使你买第二辆车,我这辆车不能走了吧,我再买一辆上个别的号,不重叠的。

所以这个东西并不能够真正意义上解决你的道路拥堵问题。如果你是以道路拥堵去说这个,是不现实的。但是这个话题可能有点大,也有点远,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反应了一个执政力,就是政府执政力比较弱,没有什么智慧,就只能采取这种粗暴的手段,这是一个。

第二个,你还没有解决一个大问题,比如在上海有很多外地牌照,无非就是不能上高架。北京特殊,要办一个所谓进京证什么的,我也可以办啊,如果都进来,你也得办啊。就是限行也好、限购也好,不能够解决你的根本问题。这个我比较赞成陈教授讲的,你从整个汽车运行的角度来讲,为什么会拥堵?比如说为什么会拥堵,二环很畅通的,北京的二环是畅通的,下不去啊。为什么会下不去?那边下去的没有地方停啊。所以从政府来讲,你与其去刺激车市,不如拿钱集中起来,比如说征集的费、税也好,就是用于建停车楼。

但是这里面又有一个问题,中国人有的时候就把这个做的很极致,你停车的费用怎么来讲。如果是作为生财的渠道也会有矛盾,就是大家不去这个停车楼,都停在违章的地方,你也没有办法。

另外,用车习惯我是这么看的,作为中国人、东方人,压抑了这么多年突然觉得我买个车是很简单的事了,你得让他爆发一下,让他过过瘾。过完瘾以后就觉得不行了,过完这段就结束了,所以你压制是不行的。但是怎么调控,这实际有个度,政府调控,像现在停车位,北京金融街、往复节很贵很贵,其实不是一个正当的事情。

另外一个,你以后得考虑啊,比如说路拓宽了,过了几年以后公交发展了,公交发展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对乘用车不是好消息,你四通八达,按北京市走一里地就能找到一个地铁站,就能那么方便的话,我觉得肯定不用买车了,那时候政府要急了,就跟房地产一样。当年是零首付就可以去买房,政府鼓励你啊,首付贴息啊,都出这种政策,现在是先就。所以我觉得这种政策,政府出台政策的时候你得瞻前顾后,不能够随心所欲。

另外现在鼓励的新能源,不限行,不用参与摇号,路全都是一样的。就跟我们讲,一个奔驰和一个QQ占用的道路资源是一样的,你不能因为说你是电动车、新能源车就不用路,虽然可能当期排放没有。

主持人:但是拥堵是一样的。

张欣:拥堵还是形成了,另外一个你耗电的时候,在生产过程当中还是有欧诺模6俚奈镏什幻鸲桑愕秸飧龌方诿挥械模隙ㄔ诹硗庖桓龌方谟新铮裨蚰切┪镏誓亩チ恕K晕颐遣荒芸桃馇康髂骋桓龇矫妫腋鋈硕杂谛履茉吹墓睦沂羌峋龇炊裕ú固髦植固模昧巳竦哪伤叭说那ゲ固蛐履茉闯档模馐遣缓侠淼摹N裁凑饷此的兀恳桓銎倒ひ捣⒄梗桓銎党Ъ扔写巢罚钟行履茉矗阌Ω镁褪且岳涎侣铮臼裁慈萌窭绰虻ヂ铮挥械览恚园伞

主持人:比如说可以实现一个换购。

张欣:你可以换。

主持人:这个方式比较好。

张欣:或者说我税收上可以给点优惠,但是现在有点过分,中央补6万,地方再补6万,等于你可以拿一辆车回去,这个有点太过分了。

主持人:其实很多是不给车企。

张欣:车企也能拿到。

主持人:因为现在新能源车的定价普遍都比较高。

张欣:这个问题我们回过头来讲,如果你满大街全是新能源了,你的拥堵还是会有的,最后你还得限新能源。所以你这个政策出来以前要考虑好,现在是不是大力鼓励,最后你的拥堵不了,最后还要限新能源,或者很短时间内连新能源都要限制了,你要政府那个时候怎么办,会很尴尬的嘛。

主持人:对,所有的政策都需要前瞻顾后地去长远来考虑。

张欣:考虑周全。

主持人:还是回到限购这个问题上,当限购蔓延的时候,我们保市场两千万产销量的话,我们车市结构会不会发生一个大的调整?

赵英:这个会发生调整,在大城市上对中高档的车更加有利了,很多消费者摇号就没有一开始我先买一个小排量轿车的过程,好不容易买就一步到位了,在节奏上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当然总体上讲呢,现在中国增长主要是新增长部分在二三线以下了,中西部这些地区。总体上,最后还是影响不是很大。包括你这个城里这部分,城里这部分人已经可能以旧换新什么的,虽然有一部分人要考虑到一次性购车这个问题,但是归根到底个人的消费情况还是起主要作用。所以我觉得近期内对乘用车结构会有影响,长远看我觉得问题不大。

主持人:其实刚刚赵老师说的,包括小排量车的话,我们看到最重要是自主品牌的路线未来要怎么走?包括陈老师,您怎么样认为车企在这样的情况下梳理战略的布局,特别是自主品牌怎么样来突围?

陈全世:现在合资品牌基本上在往下探,他们在做小排量,而且他们的价格,因为合资以后在中国生产,合资一开始的价格逐渐摊下去了,因此成本在降低。在这种情况下自主品牌要把自己不把握好的话,就没有优势了。你说很便宜,这个车便宜5000块钱,从我来说你说我买一个自主品牌还是买合资的,我肯定买合资的,毕竟人家的车型比较成熟,那一套维修体系、质量比较好。因此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自然的消费者会选择的,为什么不选择你自主品牌呢?我觉得自主品牌在这几年投入不够,大部分投入都投入到铺摊子说去了,汽车的质量并没有很好地提高。它的售后服务并没有感到很人性化,因此没有优势。你的优势在哪儿?你就便宜那几千块钱,对于我是没有吸引力了。更重要的是把质量做得比较好,把服务做得比较好,把各方面的吸引做得比较好,我觉得这是一个问题,汽车要特别注重这个问题。

一个品牌,人家那个品牌200万有人买,你那个车20万没有人要,那个车3万块钱还没有人要,那个品牌是很关键的,品牌不是一天、两天起来的,是靠你的努力、靠你的质量。现在我们有对品牌的了解,一说品牌就是做广告,这就是错的。你的质量一定要很好,口碑很好,你的技术、服务非常之好,才能把品牌做起来。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你要把你的车做精,把你的技术,把你的质量做好,把你的服务做到家,这样使人觉得用你的车是放心的,我觉得这样就可以了。光说要爱国,这个爱国肯定是大家都爱国,我爱国就他爱那个企业生产的车,我就不能苟同,你的车很糟糕我也爱你那就没必要了,你还是要把你的质量做好,使人放心。我自己装修是用家具,好像离汽车比较远,当时人家告诉我你选好的,我当时选的确实比较好。现在快十年了,我的基本上没有问题。我们楼上已经二次装修了,他问我你怎么还不装修啊。我说,我们的东西还好着呢。他说他的都坏了。

主持人:还是个质量的问题。

陈全世:还是质量的问题,因此这样的话到我儿子装修的时候,你多掏一倍的钱都值,你买好的。

主持人:还有影响到口碑的问题。

陈全世:你再做广告,人家说你的东西坏了做广告有什么用,你的服务也不到位。

主持人: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来看,之前国家一直在推崇自主品牌,包括兼并重组的过程。比如说未来我们的市场这样子发展下去,自主品牌的生存状况越来越差,包括像限购出台的话。未来我们兼并重组会走到更快的一个速度说去?

张欣:这个是这样的,讲到这个话题,实际上又涉及到一个政策,按照现行的汽车工业的政策,整车合资,而且主流都是合资。在这种背景下自主品牌肯定会比较艰难,这是一个。

第二个,其实要换一个角度来讲,我们对于自主的目标,什么叫艰难?现在被围住了。我个人感觉啊,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因为我们现在大概分,自主一块,日系一块,德系、美系、韩系、欧系,大概分六个。如果把几个稍微合一合的,至少有五大体系。五大体系的话,如果每一家平均的话大概有20%,现在韩系是最少的,韩系单独拉出来最少。日系和欧系基本上是平分秋色,美系大概在百分之十几。国产这一块,所谓自主这一块百分之二十七八或百分之三十左右,应该讲还过得去,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大环境上讲是过得去。但是分化,如果现在讲100多家整车企业,以及改装厂都算在里面皆大欢喜,那就达不到调结构的目的。

所以要调结构,肯定会有人难过,肯定会要分化,自主品牌里面现在有好的,比如像长城做得很好,现在基本上稳定在前十。包括像上汽乘用车,挣不挣钱就不看了,但是起码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是可以的。另外这个作为中国媒体有责任的,观念的转变,其实中国老百姓也不是一天形成的,我们最早对汽车的认识从丰田开始,丰田车做广告,有路必有丰田车开始的。所以国内的企业要做广告,要有一个潜移默化,需要媒体的工作。因为观念的转变,你光靠民众自己,也得有媒体去引导他。

第二从经销商本身来讲,制造、经销本身来讲,汽车不是一个简单的销售,要营销,要营造这个氛围,要去引导。我个人这么看,现在整车不管大的、小的,从内在质量来讲,国产的跟进口的差别不是太大,就跟我们开F1。第一名跟最后一名可能是几秒钟的事情,几秒钟嘀嗒一下你就第一,他就在后面,差距不是特别大。关键是大家有一个观念里面潜移默化形成的,自主的就应该比进口便宜,这已经形成了这个观念,怎么来扭转?这个要引导,你如果说没有去引导的话,你让他去转变是没有办法的。比如很多人也买了进口的,也一肚子意见啊,像大众的一些车出了问题以后,不见得服务就比国产的好,对不对。好像人家公关,有媒体公关、危机公关做得好。这里面一方面媒体有责任,不要过于夸大进口的。另外从制造、销售、使用各个环节都需要有一个过程。所以也取决于一个政策的引领,就是政府怎么来引领,包括公务用车,现在没有用国产的车,没有用自己的。我们这一点就看原来高举自主品牌大旗的华晨,现在主要靠宝马。如果追逐利益的话进口来得快,这个也可以理解。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赵英 汽车限购 跟风 城市规划 交通拥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