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世:城市应该为汽车社会改变自身

2012年07月19日 18:35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主持人:陈老师呢?

陈全世:过去有一句话,城市要为汽车社会改变自己。就是我们现在这个城市的建设呢,都不是适合于汽车社会的,汽车就是一个中心城市,周围有好多微型城。现在拥堵的就是中间这一小块地方。

我去过贵阳,贵阳市中心那块地方九平方公里,也就是长是四公里,宽有两公里的小坝子里面。所有的商业设施、机构都在里面,拥挤的连公共汽车都走不进去,我到哪儿去干事基本都是走路。因为四公里嘛,从这头走那头就是四公里,但是堵就不是堵这么多了,因此我下飞机以后,打出租车,堵那儿以后堵了半个小时。司机说你走回去10分钟就到了,因此这个东西我们限购也好、限行也好,城市要逐渐地改变,一下子买那么多地车也没法适应。

包括我刚才说的,车往哪儿停,我们国家没有建那么多的立体停车场,在十年以前日本和我们合作的时候就研究过日本动静、大阪这些城市,包括北海道,这些城市的立体停车场怎么个建法,怎么弄。我们国家现在恐怕很快少有这样的,专门建一个大楼,里面是立体停车的,或者把现在地下室再往下延伸,不是开进去的,是拿电梯弄下去的,因为这些东西都没有建起来,停车也是个大问题。

有些地方我觉得也很危险,真要出了事故,出了火灾,救护车根本就进不去,救护车没有办法进,救护车首先要派人把车挪走,才能把车开进去。因此我觉得限行也好、限购也好是个必然的趋势。

大家对汽车的消费,刚才赵老师讲了,中国人对汽车的消费还没有进入很理性,觉得我就车,我就可以去干,任何事都可以去干。大家都这样的话,那就是红绿灯的问题,大家都想开但是都开不动,最后就变成马路停车场了。我最体会的是杭州,杭州有几条街道堵得一塌糊涂,我最近经常去。不过去年十一以后已经限行,限行了几条街道,而且时间很短,局部解决了一些小问题。一般的市民反应还是可以的,因此政府准备扩大限行的范围,第二是延长限行的时间,早上6定到7点半,下午是4点半到7点,就是这么两个时间几条道限行,一限行是很明显的有效果了。

因此我觉得汽车要像任何东西一样要发挥它的正面作用,它的弊端要扬长避短,因此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汽车要像任何东西一样,不能无节制的发展,尤其要和城市规划结合起来,不和城市规划结合起来就变成是有了车还不如没有车好,走不动,大家都停在那儿,而且汽车都怠速着。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研究城市规划,研究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模式和交通模式。

在十年前德国就找我去研究过这个大城市的交通模式,当初我们提出一个就是目前刚才赵老师提的,在周围建了微型车,把轨道交通一直延到城外去,还有的地铁站建了很大的免费停车场,现在美国已经做到了。我三次去华盛顿,第一次觉得城里很拥堵,第二次觉得挺好。我就想问为什么,我就沿着地铁坐到头,一看所有的地铁站都是政府免费建了很大的停车场,人都把车停在那儿了,政府也没有规定这儿。觉得这样很好,坐地铁很快就到工作岗位了。下班以后再开车愿意上哪就上哪。他觉得这个有好处,因此我觉得这样的话是教育了群众,因此我觉得对汽车的消费还是要理性,这个有个过程,包括我们现在有的时候汽车拥堵啊,往往是一些司机驾驶道德比较低,拥堵了,大家谁都不让谁,有一个警察来了一协调就可以了。

有一次在烟台拥堵了将近一个小时,就是那一个路口红绿灯坏了,警察没有暗示赶到,谁都不让谁,是个口就有车停在那儿,谁也走不了。我觉得如果是国外就没有这个情况。但是这个问题有个过程,不是中国人一定是思想不行,要有一个过程,大家知道这个问题了就会改变。因此我觉得限行也好,限购也好,要对市场更理性一些,而不是疯狂的增长之后带来了恶果,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责任编辑:zhangcc] 标签:陈全世 汽车限购 跟风 城市规划 交通拥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