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赵福全:优化工艺结构实现低成本高技术

2012年12月05日 09: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戴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话题从低成本的高技术开始,如何在低成本的条件下实现高技术的突破?这不仅仅自主品牌日日思索的问题,更是合资甚至外资车企想要一探究竟的难题。

从熊猫成为唯一一款获得C-NCAP五星的A00级车型,到帝豪EC7和帝豪EC8先后获得五星成绩之后,再到全球鹰GX7一举拿下“五星+”。在安全方面,如何实现低成本的高技术?这个问题最好的解答者,莫过于今日的访谈嘉宾——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福全

“穷人的聪明办法”

“如果说自主品牌是穷人,那么面临车型售价,品牌溢价都低于合资品牌的现状时,我们只能采用穷人的聪明办法,在零部件、工艺和结构上进行优化。”

凤凰网汽车:同样要达到五星碰撞标准,但合资品牌车型的价格可能要高出吉利车型的两倍甚至三倍,吉利怎样做到既安全又便宜,如何做到成本的控制?

赵福全:技术不是凭空而起,比如说材料的选用,工艺制造能力,包括工业的核心技术。结构也需要大量验证,包括气囊的选用。这个面临巨大的挑战。这里边核心问题零部件怎么样有效的优化,所以,汽车不是简单的零部件的堆积或者汽车的堆积,它们之间要有效的结合,所以对车来只有安全的车,没有安全的零部件。如果光有气囊安全吗,气囊和安全带结合能够产生安全。

赵福全:优化工艺结构实现低成本高技术

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福全

例如车身的结构,大家都觉得高强度钢好,我们也完全可以用50%的高强度钢,但是就会增加成本。那么我们怎么办,我们在结构上下功夫,好钢用在刀刃上。怎么使得高强度钢并不增加,也可以做到五星,重要如何实现,同样的材料不同的结构,不同的工艺也可以做到。

凤凰汽车:2007年吉利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将“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作为企业目标,您在2009年提出了“保四星争五星”的安全技术开发目标,目前来看,安全这块的转型您怎么评价?

赵福全:当时提“保四增五”,为什么保四,受了太多的制约,成本就是成型,目前有超五星车,而且第一次得了汽车工业的奖,从几个方面来能把这个车造到这种份上,造最安全的车,成功的落地,成功的取得阶段性的成果认为比较准确,剩下让历史去评判。

对于吉利来说,自主品牌不是今天做完就可以卖10年,这10年就可以去造车,必须在技术不断进步的同时跟竞争对手,从我们角度有了初具体规模,如何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大现有投入,发挥我们的长处,能够处于永远的不败之地。这不仅仅是吉利的品牌。这个市场不进则退。对我们来说方方面面都不够,但也就是在我们方方面面都不够的情况下,给了我们机会。成本受控的情况下,做出超五星的东西。

凤凰汽车:“保四争五”这是个阶段性目标吗?未来是否会有更高的规划和目标?

赵福全:这是个长远的目标。是否能保证以后上升标准,都做五星?第一个没有办法保证,第二个没有必要保证。但是吉利这种企业不应该做三星的车,四星有一个成本的问题。保四增五不是给自己流前提,从自己发展的角度,怎么样平衡市场。是一个永恒的,要不同的阶段赋予新的内容,你比如我们的超五星,GX7,实际上是SUV里第一次用超五星的气囊,如果不用这个东西我们就有风险,做不到五星加,五星已经不错了,49.8分,EC825,这样的话已经不错,为什么还要前进,这样是想证明一下在这样条件能做出来,难道超五星不做,超五星是能力的一种体现。

凤凰汽车:刚才谈到BMBS的技术是敲门砖,是技术的延伸,这个技术是否奠定了吉利今后安全体系的形成,这个体系的形成需要多长时间,将达到什么样的最终目标?

赵福全:实际上吉利的特色在主动安全这方面,BMBS是起入点,怎么样能够做出特色?首先,我们率先进入BMBS的开发。过程当中也发现了未来发展空间,做了二代和三代,但如果消费者不认可,这些就都失去了意义。

吉利是一个体系。自主品牌唯一一家先想到做安全品牌,安全品牌是一个系统工程。从供应商管理到策划是一个系统过程。像这种时候不能把我们的品牌打造出来,就还没有深入人心,只有更完善的体系,没有完善的体系,我们再不断完善,所以这里面要有内涵,包括保四争五,包括吉利特色,其实BMBS是吉利的安全特色之一。

吉利与沃尔沃共同的安全之路

“大家为什么认可沃尔沃,认为是豪华车里面的安全车,难道其他豪华车就不安全了?可能大家认为沃尔沃或者更安全,或者沃尔沃的品牌最让人抓住眼球就是安全。那么吉利呢,吉利的安全怎么做?”

凤凰汽车:今年三月份吉利跟沃尔沃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协议签订之后,吉利和沃尔沃的技术合作有一些什么样的进展?涉及到哪些技术方向的内容?

赵福全:实际上吉利跟沃尔沃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也朝着具体的内容方面不断的发展,沃尔沃工程师到这边交流,包括吉利的工程师到那边的频率也蛮高的。目前,双方的企业能够合作这个过程应该是相当不错的,目前正在围绕核心的技术,平台做越来越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是多方位,多层次的。

[责任编辑:daiq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