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赵福全:优化工艺结构实现低成本高技术(2)

2012年12月05日 09: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戴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吉利沃尔沃同样都在以安全为核心,那么,在安全技术上,双方有怎样的交流?会有合作吗?

赵福全:是的,安全方面吉利也得到了沃尔沃的支持和指导,每天的进步大家都看得到,有着必然的联系。

凤凰汽车:大家一想到沃尔沃,第一反应都会想到他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车,这是沃尔沃的品牌标签。对于吉利来说,如何进一步打造安全品牌?

赵福全:我认为品牌的具体化规划已经有了,大家为什么认可沃尔沃,认为是豪华车里面的安全车,其他豪华车就不安全了?可能大家认为说沃尔沃或者更安全,或者沃尔沃的品牌最让人抓住眼球就是安全。跟宝马的超五星的概念一样,作为吉利的车,大家觉得比

以前在安全有了进步,这就是品牌有一点点进步,但是和大品牌比起来有太多的东西,有太多漫长的过程,但总要往前迈,这样应该来讲是成功的。

凤凰汽车:刚才看到吉利独创的BMCS系统,专利这块是否会有其他企业希望跟我们来合作,包括在安全这一块,吉利有没有和其他企业进行合作?

赵福全:BMCS是吉利自己独创的,在主动安全上由于没有第三方评估,更多消费者对主动安全的认知度和愿意买单接受的程度。吉利就是因为有了BMCS,所谓的高速高胎压检测的技术,这个技术对于我们来说是吉利的特色,但是核心实际上对于车辆行驶过程中周围路况的判断,通过紧急的自动,来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它是一种主动帮助事故发生一个评估安全技术,这个技术一旦有了周围传感器,包括自动系统之后,我们可以出很多深层次的开发。

围绕这个技术,叫路况完全控制性,我们现在正在开发,已经有了样车,这个车不撞别人,别人也撞不了我,什么概念?在高速正常行驶的时候,前面有车,通过传感器和摄象头的判断,然后紧急自动。类似于沃尔沃sips的防撞系统。同时我们也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都是基于BMCS技术上进行拓展。

当品牌向上延伸

“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抓住一到两个让人不忘的特色卖点,如果一个品牌的车型有25个卖点,那么,跟没有卖点是一样的。当自主品牌向上走时,是困难;当合资品牌向下走时,也是困难。试想,当宝马只卖3万块时,会怎么样?同样会出现品牌问题。”

凤凰汽车:您刚刚提到,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比较低,那么当品牌一点点的向高端迈进,吉利怎么做?怎么提升品牌溢价力?

赵福全: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抓住一到两个让人不忘的特色卖点,如果一个品牌的车型有25个卖点,那么,跟没有卖点是一样的。事实上宝马就不注重BH。从前排到后排稍微有些调整,那是BH的境界,但是把精力方面放在动力总程的调教。对于安全,需要第三方评估,碰撞测试,这对于中国汽车公司一开始是灾难,现在是福音。如同好学生都喜欢考试,没成为好学生之前不喜欢考试,但是我们没有成为好学生之前就考试了,当时就成为了动力了。那个时候确实是这样,上上下下,那个时候吉利造车安全放在第一位。后来逐步的走过来,企业提出战略转型造最安全的车,同时C—NCAP第三方面的评估。造最安全的车。我认为不是最重要出成果,是因为企业的战略目标决定,吉利战略目标把安全作为品牌的DNA,这是一个支撑。

凤凰汽车:目前,吉利三大品牌的差异化不是很明显,无法从设计语言上认出这款车是哪个品牌,未来这三个品牌差异化在设计上会走怎样的方向?

赵福全:造型和品牌之间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事实上,做家族的DNA,最终目的就是要卖车,个人认为现在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造型一定要有家族的DNA,没有必然的需求。过分强调造型的DNA,把产品个性化,对于审美的拿捏就会受到局限,最终的造型我认为要服务于市场卖车。为什么大品牌做家族脸谱,是因为它的品牌要很快通过这个传递出去,因为这样才是宝马,这样才是奔驰,所以大车小车都卖过奔驰这个品牌卖到一定的价钱,但是如果我们这么做,产品的个性化持续了之后,市场就没有竞争力,我们就认为有问题,可能随着一点一点品牌的强化是必经之路,但是到底做到多少,这里面学问就大了,一定要清楚,最终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卖车,如果说造型或者创意的DNA,或者品牌的家族卖车服务的时候,我认为这个DNA已经失去意义了,这个实际上媒体也关注,个人认为过分基于造型个性的固化实际上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所有都长一模一样了,不一定是好事。

凤凰汽车:刚才我们在研究院也看到一些车型,包括大众现代,吉利也在研究竞争对手的产品,做对比测试,从产品角度来说,吉利会把哪一家作为对标对象。

赵福全: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不是对标,从两方面考虑,一个问题从技术的内涵来说向优秀的合资品牌的产品去学习,在基础之上进行超越,这个角度不是针对某一个企业,更多是我们市场上我们的标杆是什么,不是一个对标。像它很多标杆车去学习,从基础上吸收他们的成本、工艺、经验以及优势来进行提升产品。

第二个学习了丰田许许多多的大众化的车型,许许多多的产品体系,它们的产品体系不是凭空制造出来,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喜好,制造化,方方面面思考得出来的结论,从这个角度来看,来研究,根据我们的物力、财力,这样就是一次规划,分布实施。不可能一部落地,不断的反思我们曾经的规划,在新的基础上提高竞争力。所以我认为标杆车型对标车型和研究产品体系是完全不同的事。

凤凰汽车: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赵总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下一步吉利有没有可能直接跟合资品牌竞争,或者能够超越合资品牌,有没有什么计划?

赵福全: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从一开始就有,合资品牌的产品一点一点向下沿,自主品牌产品一点一点往上走,这是市场竞争和发展的必经之路。这是自主品牌壮大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竞争我个人认为越来越激烈,为什么?因为合资有很多品牌的优势,研发摊销的优势,越往上走技术越强,摊销越高。同样,自主品牌也要发挥我们自己的优势。

应该问问合资企业的老总,如何做到当产品向下走的时候,有利润空间,同时品牌不受伤害。我觉得我们往上走,还是低成本的架构,卖出更高的价格,反过来增加利润的空间。无论怎么样说,如何保证低成本优势的情况下,又能做出技术含量,同时构筑我们的品牌。在这个市场如何保证低成本的优势,产品的溢价越大,产品利润越来越高。福特、通用都卖到七八万的时候,这个东西还是福特,还是通用吗。当宝马卖到3万的时候,同样会出现品牌问题。但是从自主品牌角度来说,如何提高我们的竞争力,怎么样能够让我们的成本更优化,怎么样加大我们的平台化,通用化,所以每一分钱要花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daiq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