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胡晓明:发展电动车应寻求商业模式突破

2013年01月10日 21: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浙江康迪车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晓明先生发表了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跟各位专家一起来探讨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向大家学习的机会,我国电动汽车的发展从八五期间国家开始重视了,九五期间开始投入,这么多年来花了很多的经历、财力等等一些,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车卖,北京就有几十万人在排队摇号,纯电动汽车不限号的,想买的人很多但是就没有车。99年的时候全球电动车年会是在北京开,那个时候就说五年之后电动车要产业化,现在一转眼已经十多年过来了还是没有车。

究其原因我们感觉有这样几个方面想跟大家一起探讨:发展电动汽车现在一直没有车主要有几大障碍,还有就是城市里面的四大危机三大浪费,发展不起来还有两大误区,我们觉得可以寻求一条好的出路。五大障碍简单的来说就是纯电动汽车价格贵续驶里程短,充电不完备,电池存在污染遗憾,在过去若干年当中解决这样几大障碍,都在技术上寻求突破,可以这样说电动汽车假如取代传统汽车我们觉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今天在这里呼吁也好,提出的建议也好,觉得要发展电动汽车在近期来说应该寻求商业模式的突破。

电动汽车跟传统汽车是不一样的,通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我们觉得电动汽车家家户户要买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传统汽车他买了以后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他毛病不会太多,而且出了毛病到4S店、修理店都可以解决,但是纯电动汽车它的电池毛病可能比汽车的毛病要多得多,而且它是天天维护和保养的,而且维护保养需要有技术的,而且要有设备的,所以每家每户都去学技术和买设备维护这个可能性也不大。根据这些状况,我们就在寻求它的突破,所以根据现在的城市的情况,每个城市现在都有四大危机,没有一个地方领导不为四大危机而头疼,一个交通堵塞、停车资源匮乏、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城市里面还有三大浪费,一个停车资源的浪费,据我们统计停车资源90%以上是浪费的,不是停在家里停车库就是停在单位,以24小时计算真正跑的时间不到10%,道路资源的浪费,A到B,B到A都是重复的,我们到机场车子送去肯定是空车回来的。在街上跑的小车70%以上是一个人坐的,所以城市里面三大浪费非常的严重。四大危机、三大浪费主要来源于私家车太多,那么要想使私家车下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流下来是不可能的,要使私家车下来的唯一出路就是增加城市公共交通。

现在大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大概三个方面的组成:一地铁、二公交车、三出租车,公交车、出租车现在应该是奢侈品,现在毛细血管的公共交通没有的,北京刚刚开始,杭州有7万多台的自行车解决最后一公里,起到了对于环节城市交通起到了特别大的作用,电动车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我们感觉到最关键的是进入了一些误区定位不准,按照我们的说法电动车好像立足明天、着眼明天总是到不了明天没有立足今天定位不足,过去多认为20年之后石油要枯竭,电动汽车要取代传统汽车,我觉得这个为时尚早,但是电动汽车该他做的事情很多,假如说把电动汽车定位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公共交通,那我想对四大危机的缓解肯定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随着高铁时代的来临,城市公共交通的完善,有地铁、有公交车,再有毛细血管公共交通,用纯电动汽车用立体车库带智能充电,深入到每个小区,车开到哪里就丢到哪里这种公共交通的网络要是形成的化,那我想城市里面现在每年的私家车的增长10%到15%能够得到缓解。

电动车现在做的事情都想一网打尽取代传统汽车我觉得这个操之过急,没有必要一网打尽就把他定位定准,我们这种年龄结果的时候三大件自行车、手表、裁缝机,现在自行车有没有无所谓,手表也不用戴,裁缝机没有,现在小伙子结婚就是车和房,我想随着高铁时代来临城市之间坐高铁,城市之间假如公共交通完善,带上毛细血管公共交通的话,若干年之后是不是买车也是一个浪费。所以,我们觉得电动汽车要取代传统汽车对自身的定位是有问题的,现在我们国家新的标准已经定出来了双八十,假如说把电动汽车定位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毛细血管公共交通的话双八十已经足够了,你像我们杭州就没有超过60公里的路都是限速的,北京也没有超过80公里的路开到哪里丢哪里,向我们到百货公司去最头疼的可能就是车没有地方停,要是这个体系形成的话到百货公司最方便的那就是还车和借车的地方,所以我们杭州现在已经开始做了,我刚才看到了这个江淮的严总在介绍这个江淮有2600多辆车已经跑起来了,杭州现在到2012年底已经真正开始投入的超过2000了,而且现在马上要投的3000,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模式,我们想很快也会形成比较大的模式。

我们一种可以快速实现纯电动汽车产业化、信息商业模式叫做采用纯电动汽车自驾、租赁的公共交通新模式,以缓解城市交通堵塞和停车资源匮乏,破解电动车发展障碍,推行城市交通革命,纯电动汽车的自驾租赁公共网络系统全部采用了纯电动汽车和可充电式的立体车库,分布在城市的机场、车站、商业中心、居民小区等蓄电站的各个领域和区域,为用户提供一定区域内租赁、自驾出行方式,该系统对于城市纯电动汽车和能源供给实施集中购买、集中管理、集中充电、集中维护,分散租用、自驾租车这个源于网络的基本单元,为用户提供自驾租车及各种服务,承担车辆的充电,维护电池回收再生及网络运营系统管理等。刚才说纯电动汽车家家户户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电动汽车最适应的是集体维护、集体保养、专业管理,我想这个就很快实现产业化,而且现在的技术做到双八十应该说没有任何技术障碍的,马上可以产业化,所以我们提出发展电动汽车一定要立足今天、着眼明天,不能立足明天着眼明天,很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向大家学习,我相信我们这个的电动汽车用新的商业模式将会做出一个比较快的发展,有机会有希望有关专家领导到我们那里去指导,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非常感谢主办方给我们这次机会。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