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田野:快充将成为新能源客车发展新模式

2013年01月11日 15:14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2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1月10日在海南博鳌开幕,重庆恒通电动客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野发表题为“快速充电纯电驱动客车是新能源客车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实录:

各位专家,我讲的题目是快速充电,使用电驱动客车是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方向。为了实现城市公交电动化的理想,重庆恒通有限公司和微宏动力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重庆恒通电动客车。恒通电动客车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以快速充电为核心战略的新能源客车企业,也是中国唯一一家以解决新能源客车商用化营运为已任的客车企业,近来5年恒通电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实制。

现在新能源客车都是用了钛酸锂电池,我们是公交行业我们选了现在世界电池行业十分关注的十分钟快速充电的技术,我们跟航天等单位研研发了中国唯一的快速充电纯电动驱动公交客车。这标志着我们目标实现。电动客车有他们动力强劲、噪音低、零排放,操纵轻便,运行成本低及乘坐舒适,优势很多,但是缺点也很多。第一目前电池生产企业产业 能力低、规模小,成本高。

第二电池循环充放电次数低于,使用寿命短。现在很多公交都面临很多问题,电池已经衰减了,换了电池公交实在是承受不了。一般充电电池三年才30万这样的经济压力对公交实在承受不了。第三电池和充电模式,不能满足公交使用要求。充电时间长,占地面积大,换电的规模大,投资大,一般一个换电站在5000万以上。以上很多问题我们是买不起电池,对我们重庆搞城市建设了,要做就自己想办法。我们选用的是一种新型的快速充电。所以说这个电池单体电池在实验室里面已经达到了1万次,这样我们在公交的起点站和终点站建充电站,这样我我的电池容量大幅度下降。

2011年4月投入6辆样车在重庆公交示范运行,至今,运行近7万公里,充电次数2500次,电池性能稳定,衰减不到1%。到2012年我们又进行的试运。2012年6月,国家电网在重庆空港公交枢纽站建成世界第一座大型公交快速充电站,充电站的投资不到150万及全站仅仅2名员工管理。这是我们充电站的一个状况。恒通快递充电纯电动客车安装560V、140AH电,采用700V,500AH,双枪充电,分分钟充5度电。当然虽然这种快速充电电动车有寿命长特点,但它存在充电负荷大,一个充电桩需要450千瓦,我们利用快速充电的特点,把这个电池用在快速插点方面。在公交的起点站和终点站修建一个110千瓦充电桩或电工自动充电装置,充电设备建设投资少见效快,可随时给车辆进行充电,每次充电5—10分钟。

该车采用的是清华的AMT变速箱同时可以向享受国家42万元的补贴。系统采用发动机及用永磁电机、AMT同轴连接,结构紧凑,合理,可以实现纯发动机及纯电动机和混合动力三种模式运行。车辆申请国家新能源政策42万元后,整车购车成本和使用成本与传统车相当,公交买得起用得起及社会效益明显,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同时给能够公交带来经济效益。为此重庆公交2012—2013年投入900辆,目前已经投入465辆在重庆29条公交线路上运行。这种投资小、见效快的运行模式是公交新能源客车的最佳选择。如果说电池解决了,我们新能源客车就能快速发展,如果通过2到3年认证了这种电池寿命能达到15000次我想这就是电动客车发展的一个方向。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我们恒通不断以钛酸锂动力电池,十分钟快速充电,无限控制自动冲动和云指挥远程监控四个战略支撑点,可向同行提供我们的系统。

我们现在跟重庆大学合作研发了云智慧远程监控系统,车子在什么地方,电池温度怎么样,这样就可以保证车子的营运安全。这是监控的一个平面。实现远程的ECU、TCU、HCU的监控问题。恒通也得到过么一流新能源客车专家的关心和支持,所以我们也希望在座的专家和朋友有可能到重庆自保。恒通快速充电模式将会成为一种全新的新能源客车发展的模式。谢谢!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