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汽车梦: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3年02月05日 17:36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关璐 0人参与 0条评论

汽车梦: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汽车梦: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梦想家:凤凰汽车产业部编辑 关璐

我有一个汽车梦:车企通过合理兼并重组,集中力量提升自主品牌核心竞争力。

今年1月,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九大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意见》明确,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

汽车梦: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希望国内车企在合理有效的兼并重组下能够真正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提升整体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但此次兼并重组《意见》的推出前就有过,从各个时期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可以看到,无论是早期的发展“三大三小”,还是后来的扶持“八大龙头,行业前十”,每次都提及要对汽车行业的结构进行调整,并且是通过兼并重组的方式来进行。然而,最新的统计还是显示,目前汽车行业整车制造企业仍有340家之多。

另外,由于销量排名前十的企业,在企业经营上都几乎不会走到被迫兼并重组的道路。再加上国内目前的局势,销量排名前六的都是国有大型汽车集团,后几位的又是传统自主品牌的佼佼者,因此在新政策之下,具有所谓“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最终肯定不止3-5家。在这方面,政策需要进一步进行细化,对“核心竞争力”的定义要更加明确。

汽车梦:兼并重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我们兼并重组的方式要有多种样式,此前广汽集团和奇瑞汽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这也是中国首次的本土企业联手,并有望开启中国汽车产业合作模式的新篇章。不再以产销规模为第一目标,而是转向企业竞争实力为考量,并且渗透汽车零部件、金融、海外并购等更加与时俱进的策略,这正是中国汽车羽翼渐丰的标志。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