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程晓东:车企兼并重组有利助推行业升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程晓东
2013年01月29日 0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晓东

作者:程晓东

核心提示:现阶段企业并购重组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由于汽车企业多被地方政府视为支柱性产业,地方保护色彩浓重,导致一些本该关闭年产不足百辆的“零产能”汽车生产企业依然能够存活下去,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饱和度,严重阻碍了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且使得整车与零部件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很难推进下去。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九大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目标和任务。其中,汽车行业被排在九大行业之首,已足见其地位之重。

《意见》对于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目标是,到2015年,前10家整车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90%,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并且要求推动整车企业横向兼并重组;推动零部件企业兼并重组。同时要支持大型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向服务领域延伸;鼓励企业“走出去”,支持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

应该讲,此次《意见》的任务目标相较于此前有了更高的要求。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此前也曾数次被提及,从最初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到2009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再到2010年国务院正式发布的《关于促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等多次提到要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等行业为重点,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加快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温总理也曾指出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要快一些,胆子要大一些。因此,此次三部委联合发布的《意见》已清晰的体现出兼并重组对于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提高产业集中度,推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政策引导的重要意义。也是现阶段,国内几大行业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汽车整车企业有130多家,是世界汽车大国中最多的。改革开放的30多年,中国共成立了50多家整车合资企业,全球几乎所有整车公司都在华设立了制造与销售业务,少数几家暂未设厂的公司也在积极布局进口业务,并寻找国产机会。合资车企的资产总额和创造的工业总产值占到整个汽车行业的1/3左右,交纳税金达到全行业的40%,合资车企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已经主导着当今中国汽车市场。然而我们看到,尽管合资企业带来了巨大利润,但对本土汽车企业技术研发、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却非常有限。中国汽车产业大而分散,产业资源利用率低,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现象较严重。本土自主品牌发展缓慢的局面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与转变。本土品牌企业的技术创新正遭遇着由“中低端产品的架构技术能力”向“技术集成能力”和“核心技术能力”转变的瓶颈阶段。

另外,当前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共有2万多家,其中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近8000家。但是,真正达到规模效应的很少,产业非常分散,行业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廉价劳动力及资源成本,企业重组整合缺乏机制与动力。多数民营汽配企业年销售收入在1亿元人民币以下,收入在十几亿元以上的大规模企业难觅踪迹,市场过于分散没有完善的供应体系。而于之相比,国外市场的整合程度较高,由5%左右的供应商提供整个市场80%―90%的产品,跨国集团年销售收入均远超百亿美元,差距悬殊。

从2010年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百强企业看,无一家中国企业,美国和日本各占据30家,德国17家,法国7家,韩国4家。同时,本土零部件企业普遍存在,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落后,运营管理水平不高,并且技术含量较低,产品趋同,尤其缺乏轿车主要总成和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还处在按图索骥核心高端技术由外方掌控的尴尬境地。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约1.4%,远低于跨国公司5%的平均水平。日本、韩国企业花1元引进技术,会花5至8元进行消化吸收和技术创新,而我们的企业同样花1元引进技术,只用0.07元进行消化吸收。致使国内零部件企业仅在传统的、低附加值方面形成一定配套规模优势,如车轮、轮胎、玻璃、喇叭、机械式转向制动等。但在高附加值方面,特别是电子技术零部件如电动转向、电子制动、悬挂系统、EMS发动机控制等方面,基本由外方独资或合资企业控制着80%以上市场份额。由于国内对发动机与零部件合资企业没有股比限制,外方正经历着从参股向控股、从合资向独资、从占有市场向垄断市场转变,这一点也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在未来零部件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要着重加以解决。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程晓东专栏

专栏作者:程晓东

70年代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兼管中国汽配价格信息网。近年来潜心研究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以及汽车产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将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以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视为己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