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程晓东:遏制大汽污染需要综合防治手段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程晓东
2013年03月07日 09: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晓东

作者:程晓东

核心提示:防治大气污染遏制环境恶化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长期任务,不可简单一概而论,必须要采取综合防治手段。应尽快组建全国性的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总量控制制度;逐步完善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管理措施;明晰大气污染的责任制度;并且,要建立健全完善配套立法和实施机制等等。

凤凰汽车评论 近一段时期以来,北京乃至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突然遭受,近年来少有的严重雾霾压城,多个城市的PM2.5浓度创历史新高,尤其京津冀地区污染最为严重,部分监测站点PM2.5值一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中央电视台也罕见地用8分钟时长来报道这次大规模空气污染,中央气象台曾在1月12日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预警,北京更是发布了气象史上首个霾橙色预警,并启动了空气极重污染日应急方案,要求按比例停驶公车。

1月28日,刚刚散去不久的雾霾再次侵袭了我国中东部地区,29日灰霾肆虐国土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已影响到17个省(区、市),1/7国土面积遭受雾霾笼罩,受影响人口达到6亿。大气污染、尾气排放、PM2.5超标等以前不曾被普通民众关心的字眼,迅速升温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日随着两会的召开,有关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问题,如遏制环境恶化、加强尾气治理、缓解交通拥堵等提案,再次成为两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应该讲,雾霾天气的不期而至让人始料未及,其危害程度与南方雨雪不相上下,并且导致多地高速公路关闭、航班取消、水运停运、交通拥堵、环境恶化。更不曾想“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的古典诗词,竟成了全国三十多个城市空气状况的真实写照。

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的观测研究看,北京增加的主要污染物,是由汽车尾气和燃煤欧诺茸吹南跛嵫魏土蛩嵫蔚任廴疚镏剩眦蔡炱现霸黾恿私20倍,北京是特大型城市,城市运行带来的各类污染物排放量非常大,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污染源排放污染物难以扩散,导致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叠加,进而使空气污染愈发严重。

暂且不去计较雾霾的形成是否真如某些相关部门与媒体所说,汽车尾气排放是导致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但首堵的北京,交通拥堵不断升级,汽车尾气排放日益加大,对于环境污染空气恶化亦是难咎其责脱不了干系。

我国CO2排放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并超过第三位俄罗斯3倍。另据《PM2.5的健康危害和经济损失评估研究》报告称,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西安四城市因PM2.5污染造成的早死人数高达8500余人,导致的经济损失达68亿元人民币。2010年北京、上海两市因PM2.5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接近交通意外死亡人数的3倍。PM2.5是一种由多种化学物质组成的混合物,包括无机成分、有机成分、微量重金属元素、元素碳等,与污染来源、类型及气象条件等密切相关。毒理学已经证实,PM2.5可以深入机体肺泡并沉积,对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损伤;进而进入血液循环,可对机体造成全身性的健康危害。大量的人群流行病学证据提示大气PM2.5可以引起暴露人群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的明显增加。

空气污染的危害已严重影响到北京市民的健康安全,连日的雾霾导致呼吸道与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多。而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已超过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20万辆,有机动车驾驶证人员更是达到约700万人,平均约3人中就有一人持有驾驶证,汽车已与北京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而此次北京的雾霾天气使交通更为拥堵,行驶更为缓慢,更加剧了汽车尾气排放量,形成恶性循环。同时,由于天气寒冷与车外空气恶化,车辆驾驶者不宜打开车窗,大量车外污染气体过滤到车内密闭空间与车内内饰散发的某些有害气体形成二次污染,“内忧外患”更加大对人体健康的危害。

因此,当务之急是要尽快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工作,建立行之有效的大气污染防治体制、机制,补充完善机动车管理及尾 气排放的相关制度。近年来,随着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进程加快,居民收入水平有所提高生活得到了改善,但为此我们也负出了环境遭到严重污染与破坏的惨痛代价。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制定于1987年,尽管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进行了修订,但已难以适应区域性、复合性和压缩性大气污染防治的需求。

客观讲,雾霾形成与PM2.5超标所致的环境污染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结果,不仅有汽车尾气排放的原因,更是受中国高耗能产业和高污染产业,如水泥、钢铁、建材等制造业大规模生产建设带来的影响,而且这些企业多数分布在华北地区,直接导致了华北地区成为此次雾霾影响的重灾区。

因此,防治大气污染遏制环境恶化将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长期任务,不可简单一概而论,必须要采取综合防治手段。应尽快组建全国性的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加强总量控制制度;逐步完善机动车尾气污染的管理措施;明晰大气污染的责任制度;并且,要建立健全完善配套立法和实施机制,如建立工信部、交通部、环保部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联动机制;加大对造成大气环境污染的违规单位或个人的处罚力度。同时,大中城市管理者要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要对节能环保型新能源汽车的售后进行更多的鼓励,从而引导消费者选购新能源汽车产品。另外,我们每一位市民不仅成为恶劣空气的受害者,更应成为环境保护的参与者。为了我们自身与他人的生命安全与出行畅通,都应自觉爱护环境、守法驾驶、文明出行,要提倡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最大限度的减少驾车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共同还我们生活城市一个明媚的蓝天,一个道路畅通的明天。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程晓东专栏

专栏作者:程晓东

70年代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兼管中国汽配价格信息网。近年来潜心研究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以及汽车产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将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以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视为己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