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程晓东:车企兼并重组有利助推行业升级(2)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程晓东
2013年01月29日 0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程晓东

作者:程晓东

核心提示:现阶段企业并购重组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由于汽车企业多被地方政府视为支柱性产业,地方保护色彩浓重,导致一些本该关闭年产不足百辆的“零产能”汽车生产企业依然能够存活下去,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饱和度,严重阻碍了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且使得整车与零部件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很难推进下去。

国内本土零部件企业占零部件企业总数的80%,而销售额却只拥有20%,并且90%集中在低端。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并没有建立起科学完善的配套采购标准体系,核心技术匮乏,标准化程度不高以及来自整车厂压价与转移风险等诸多问题制约着国内零部件企业发展的步伐,特别是中小零部件企业发展形势更为严峻,令人担忧。近年来,整车企业压低配件价格向零部件供应商转移市场风险的现象较为普遍。在汽车整零配套中,整车厂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对一些技术含量、入门门槛较低的零部件企业肆意压价延迟结算货款尤为严重。

零部件企业既要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又受到整车厂商的价格下压,多数企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拖延战”中备受煎熬,无奈放弃研发投入只得苦苦支撑。去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产销放缓销量下滑,整车压价配件之势愈演愈烈。而对于融资贷款本已十分不易的中小零部件企业更是雪上加霜,不少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压力堪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前景堪忧。

因此,要以产业政策为引导、以产业发展的重点关键领域为切入点,鼓励大型骨干企业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组成战略联盟;进一步推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和改善内部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支持零部件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扩大规模,与整车生产企业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发展战略联盟,实现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化生产。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扶持下,国内整车与零部件企业应加快整零一体化发展战略,将两者利益捆绑在一起,利润共享风险共担,整车企业要加强自律,真正将零部件企业看作自已的合作以及创造更多利益的伙伴,不仅在采购成本上给予零部件企业足够的空间,对具有一定优势的零部件企业还要搭建协同开发的平台。这样不仅是整车对零部件企业的支持,更是对整车企业自身配套体系的培养与建立,提升自已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

从长远发展看,对处于弱势地位的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要做大做强的根本之策是提高研发及技术水平,进行产业链地位升级,加快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才能有效突破行业瓶颈,实现快速发展。当务之急汽车产业的研发、生产、营销要找到一条适合中国企业的标准化与集约化发展之路,从而推进国内企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但还应看到,现阶段企业并购重组还面临着诸多困难,由于汽车企业多被地方政府视为支柱性产业,地方保护色彩浓重,导致一些本该关闭年产不足百辆的“零产能”汽车生产企业依然能够存活下去,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饱和度,严重阻碍了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并且使得整车与零部件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很难推进下去。因此,一方面,这就需要我们政府建立切实有效的行业制度准则与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同时还需要国家和各个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参与共同推动,积极而不盲目,平稳有序的引导汽车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将企业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本土车企在政策支持的大环境下,更要有艰苦、创新、勇于进取的拼博精神与使命感,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历练成长负重前行,真正由机会型增长向能力型增长的国际化发展之路过渡转型,肩负起由汽车大车向汽车强国转变的民族重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程晓东专栏

专栏作者:程晓东

70年代生人,中共党员。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首席汽车分析师兼管中国汽配价格信息网。近年来潜心研究全国36个大中城市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变化以及汽车产业发展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相关性分析。将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参考以及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视为己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