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两会代表李书福:车企应避免成为污染源

2013年03月07日 09: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0人参与 0条评论

虽然已经是 “两会”上的老面孔,但是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依旧是媒体聚集的热点。

3月3日早上刚过8点,在位于北京北三环的一间会议大厅内,李书福主动将媒体约集在一起,交流他今年带来的三份提案内容,其中有两份都是“老话题”——《关于大气质量立法的提案》和《关于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提案》,而另一份则是与人们出行密切相关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提案》。

车企应避免成为污染源

“我关心的事情和全国、全球可能都一样,也是原来的老话题‘三座大山’,即水资源的污染、土壤的污染和空气的污染。”李书福开门见山地表示。对各地频发的雾霾天气,很多人将罪魁祸首归罪于汽车,但他认为,想治理雾霾,不能只怪罪汽车。

“我国现行的法律,并没有对大气质量的保护产生应有的作用。只有先明确法律,大气污染整治才能有章可循,空气才能真正干净起来。”李书福说。

他解释称,我国现在虽然有《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但这两部法律分别颁布于1990年和2000年,迄今分别有23年和13年。“这两部法律需要再次查缺补漏,修订完善,将相应法规细化、刚化,严格明晰法律责任,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

李书福还建议:“应该增加碳排放成本。国家环保部门应根据大气质量法,对全国各地的大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控,每年评估。结合各地碳排放总量,进行碳排放交易,提高大气不良地区的碳排放成本。”

“车企要做的是不要让汽车成为污染空气的污染源。”李书福说,“发动机的排放标准要提高,要主动进入欧洲Ⅴ号、欧洲Ⅵ号标准,要主动进入油电混合或者纯电动汽车这个领域,降低汽车的尾气排放。”

高标准应兼顾自主品牌发展

在谈到近期京V和国V排放标准时,李书福认可高标准的实施,但是他直言,“(排放)标准轻易地确定,给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了一些挑战。”

“(执行高阶段的排放标准)对于外国的汽车公司很有利,因为这些技术他们都有,但自主品牌没有。”李书福说,“政策应该在排放标准方面提前公布标准和执行时间节点,这样对自主品牌汽车公司来讲才是平等竞争,否则是一种伤害。”

据了解,吉利针对国V标准的推出,已加快了新车型的研发,截至目前已有5款车型达到了国V的标准。

李书福认为,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对治理空气污染作用良多。“虽然短期内会有一些车辆因为尾气排放不达标而被淘汰。但从长远来看,这是有利于汽车产业整体发展的。”李书福表示,汽车企业应积极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发展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来减少尾气污染。

最近有新闻称吉利与东风争相收购美国新能源跑车公司菲斯科。李书福对此并未回避:“吉利在电动汽车、油电混合方面有很多的投入,在这个领域全球有很多成熟的技术,我们要看有没有机会,有机会可能寻求一些合作和并购。”

统一出租车市场标准

在2月初,吉利以1104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锰铜控股的业务与核心资产。而后者作为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的生产商,也一直吸引着李书福的目光。

“(出租车提案)就好像我有私心一样,其实不是。”当被问及他的《关于建立统一的出租车市场准入标准与制度提案》与其收购英国锰铜控股是否有关时,李书福解释说,“他们的出租车价格很贵,售价一辆车五六十万元,并不适合中国。但是,我在与伦敦市长、交通部长在交流过程中,得到了一些启发。”

李书福称自己在反思伦敦市民与中国市民出行方式的差异:“在伦敦,大家都愿意坐出租车出行。可是在中国,人们总喜欢自己开车。”他得出自己观察的结论是:“和伦敦相比,中国的出租车标准太低。”

“现在城市里各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车队、停车场,相反坐出租车成为一种不体面的事情。国家如果在出租汽车方面的标准提高,让出租汽车来帮助治理城市。”

李书福认为,在中国必须建立严格的、统一的、强制性的行业标准,“出租车的状况改善了,才能增加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意愿,不仅环保还能治堵”,“要像伦敦一样,让城市对于出租车具有依赖性。”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