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汤玉祥:放开补贴限制 新能源需政策延续

2013年03月07日 15:35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张翠翠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有遇到地方保护的情况,要想彻底解决还是要靠产品自身的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困难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目前的发展如果离开了政策就不可能有发展。

放开25城限制 延续补贴

从2009年启动的“十城千辆工程”,国家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发展10个城市,每个城市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开展示范运行,涉及这些大中城市的公交、出租、公务、市政、邮政等领域。目前经过三期扩张,该工程已经覆盖全国25个城市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家给予相关城市相应的补贴。

相关预测显示,截至2013年3月,国家累计推广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将突破1.8万辆。而到今年3月底,该工程就到了原定的时间节点,这也意味着新能源补贴如果没有政策的延续性的话,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恐怕要停滞。

汤玉祥今年带来的会议建议是:加快推广普及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加大纯电驱动客车示范规模。他希望国家能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推广的支持范围,财政补贴支持常规混合动力客车。可以由目前的25个试点城市不限数量的扩展到全国范围。同时,加大对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政策支持力度。

公交优先减少排放 整治雾霾

2013年1月份以来,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心健康和日常出行,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在两会召开的这几日,北京的天气依然浓雾弥漫。

汤玉祥认为从我国现阶段发展情况看,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普及推广在节能环保、缓解城市拥堵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常规混合动力客车产品实际线路节油率目前可达到30%左右;纯电驱动客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节油率可超过45%,纯电动客车节油率100%,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和降低碳排放。

同时,他认为应高标准要求政府执政能力,像雾霾、污染、拥堵这样的问题在之前世界各地都有相似的先例,我们应该从中学习,避免犯同样的错误。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