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中国自主品牌设计新思维 (3)

2013年03月30日 20:5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李彦龙:

我觉得回答得非常好,不是回答,是您诠释得非常好。

我想到一个问题,说到汽车品牌,可能会说各种各样的品牌。我看乌琳女士也有对这个还有各种各样的见解?

乌琳高娃:

不好意思,我对这个说法有异议。我不认为一个品牌分高低端,对设计上面有不同,我不认为这是对的做法。首先,做汽车的人,千万不要低估你的客户,千万不要认为客户是傻瓜,他只追求性价比,不追求别的。反过来,越是低端车越要重视设计。为什么呢?因为你没有什么过硬的技术,没有什么过硬的服务,你卖什么?而且品牌的DNA,不是市场做什么我们造什么,那你做什么,是做企业文化吗,是做品牌吗?有的时候市场并不清楚需要的是什么,你把你做得最好的给他,你就知道市场是什么了。

比如苹果,在苹果出来之前,谁知道我们想要的是什么?你能想象我们有苹果这样的东西出现吗?用户所说的当然要听,但是最终你觉得要做什么样的市场,你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东西出来,你怎么对得起你的产品,我觉得这是设计师应该做的。设计是一样的,不论是在低端车上还是低端品牌了,你都要用心把每件事情做好,然后才能有一个好的性价比,我认为设计应该这样做。

李彦龙:

乌琳女士的见解非常的尖锐,但是也非常的正面。我们总在谈我们要追求时尚,今年流行什么,但是好像比较少去谈引领时尚。等于苹果所做的就是我拿出来的是你们全没有的,我一旦拿出来,你们要跟着我。等于设计师是启动了所有的激情和心血,把这样人见人爱,看了以后爱不释手,这样的设计呈现在市场说,呈现在每个人的面前,然后大家排队去买,这样去用它。而且不管男女老少,大家不会排斥它。

这确实是这样的。可能汽车设计里面,也需要这样一种激情,需要这样一种投入。

孙学琛

刚才乌琳说到不同产品都需要设计的时候,突然让我想到,我们去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考虑到每一个不同的用户,我们要付出多少设计在里面,或者我们是不是可以从那一个角度考虑,我们可以把客户的需求用科学化的方式进行分析和研究。比如我们设计师最紧密相连的部分,与消费者之间的关联可能是消费者的审美这个部分。那这个部分,我们如何变成一个量化的东西,我们判断它接受到什么程度,不同级别的车型,它的用户,它的审美接受到什么程度。于是我们根据他的需求,我们进行设计。这样刚好能够一一去对上这样一个。

在这个里面,消费者的审美,我们应该是用一种科学化的分析方法。说到这儿,我们可能要引入一个新的想法。我们是不是应该把我们设计方面这样一种科学化的管理,比如设计管理,与我们现在所有的现在的市场营销的这样一些科学化的管理方法,把它俩结合在一起。

那么结合在一起是什么意思?我们不是产品出来了,我们再去调研,分析它是否迎合消费者的审美了。而是我们反过来先去研究消费者的审美,然后根据不同车型的定位,我们再去进行设计。

李彦龙:

说得非常好,启发了我,想到一个事情。我们前一段时间看《百家讲坛》,有各种各样的讲坛,其中有一个就是诠释《论语》的时候,这个反响非常强烈。我们好像看到《论语》有这么深刻的内涵,跟我们息息相关。讲《论语》的教授说并不是我讲的好,实际上大家内心里面都有这样的一些共鸣,我只不过是把它唤醒了,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但是并不是我讲的怎么样,而是《论语》本身大家都有的这样一种感觉。

谈到这一点,我在想,造型或者设计,在我们之前很多人的概念当中,我们就是把这个产品做好,包装得更好卖,好像就是一个锦上添花的事情。实际上从现在国内的趋势,特别是受国外影响,造型好像是由一个锦上添花的附属作用,逐渐逐渐转变成企业战略的这样一个重大的层级。这个可能对我们设计师来讲也有很大的触动。几位嘉宾都说了不少,我们想请陈群一先生分享一下您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陈群一:

现在中国的汽车市场是群雄逐鹿、天下大乱的市场。总有人在谈,中国脏乱差企业为什么没有合并,好像都过得挺好,都过得挺兴旺的?我们通过这几年总结,我们认为这是中国市场的特性。中国是一个跨度非常大的国家,发达的地区,北京、上海跟巴黎等等接轨,不发达地区跟非洲接轨。这样一个跨度里面,要是有一款车是为中国市场设计的,那纯属扯淡。因为中国这么大的跨度,怎么可能有一款车是专为中国设计的呢。

所以,在中国但凡很成功的自主品牌,比如长城吉利,他们就把自己定位非常准,就是做一些二线、三线,用户找得特别准,它的品牌跟它的品质、售价正好能够符合这个定位。所以卖得非常好,一年几十万辆。

但是,另外一些自主品牌,上来就想做高端,恰恰忽略了高端正好是在品牌上,而不在东西本身上。我总结中国的民族最大就是一个着急的“急”字。大家很着急,每个人都想走捷径,企业也想跑马圈地,赶紧用这几年的时间跨越式地发展。所以,大家老想怎么用一夜之间达到欧美宝马的品质这样的。

反过来讲,设计就是很务实的。对于找得比较准的市场的企业,可能就找到了这样的蛋糕。刚才所说的是设计需求,而不是创造需求。设计师做出来的车是市场需要的车,可能就成功一半了。你找到了市场的需求,剩下的画出来就可以了。

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中国的企业,三教九流,命运完全不同的。但凡定位高端的,不是不同意你做高端,还没有到那个时候。雷克萨斯等等做了多长时间。现在劳恩斯也在贴钱做。不是不想做高端,也要有时间的。大的企业可能靠银行信贷支撑。如果一算经济账,好多企业死了N回。

但是,像长城和吉利这样的企业,我现在做什么事情,子孙要车模圆桓颐橙蛔鍪裁淳龆稀K堑木龆赡苁歉泄缍群艽蟮淖约旱牡案獾氖谐±锩嫒ァ

李彦龙:

说得非常好,让我很受感触。我想到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当时全国也是大家热情高涨,因为改革开放,生活好了,都在做家用车,当时形形色色的家用车,包括奔驰保时捷都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过家用车,当然都是概念车,并没有做推广。当时就叫福田,它在做农用车。农用车,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好像是低端,技术含量低这样等等的一些代名词。但是正是那样一个年代,抓住了我们最大的一个市场,最大的需求,就是农民兄弟的机械化的需求,造就了福田现在有这样的一个根深蒂固的基石。福田现在不仅做农用车,各种各样的车都在做。

谈到这一点,我想问一下常志刚先生,您对这样的问题有没有什么样的看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常志刚:

关于设计的重要性现在越来越被企业看重了。我认为这个问题是这样的。市场的竞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产能的竞争。谁的产量高,谁卖得就多。这个阶段基本上结束了,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产品质量、品质的竞争。这个阶段看实力了,谁的企业实力好,它卖的产品就多。在前面这两个阶段里面,设计不是很重要,但是也不能说一点都不重要,但是它的重要性不是很高。但是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之后,也就是说,你的产品在制造没问题,在质量没问题之后,这个时候的竞争主要就是靠设计了,它在竞争中的重要性就会显得非常非常重要。这个时候人们的消费也是从第一阶段的有没有到第二阶段的好不好,发展到第三个阶段,到底我喜不喜欢。这个时候才是设计最重要的时候。

我的意思就是,设计只会越来越重要,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李彦龙:

谢谢常先生的分析。这样,我又想到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在市场上看到各种各样的车,包括我们在车展上看到很多概念车,大家会对这个车进行方方面面的评价。评价的时候当然是评价车,进一步是在评价谁呢,评价设计师,或者评价企业,或者评价品牌。再往后,或者再深层挖掘,可能是在评价车,为什么他们会这样设计。这个里面谈到关于设计师的培养问题,因为我知道所有在座各位都是从大学里面学汽车相关的专业出来,面对我们国内现在的状况,我们前几十年很少设计,现在开始设计,当然跟国外相比我们还有差距。这个差距里面,我们去参加一些活动的时候,我作为高校代表的时候,大家攻击我们,你们大学里面没有按照行业的需求和规定培养学生。我也非常高兴我来结合这样一个事实,但是具体怎样把人才培养做得更好。因为学校本身不识庐山真面目,因为身在此山中,各位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我想问一下大家对于人才培养方面的见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