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中国自主品牌设计新思维 (4)

2013年03月30日 20:5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刘芝鹭:

我觉得设计人才的培养,各个企业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学生过来了,什么都不会。我挑学生的时候应该怎么挑?是挑美术专业的还是挑工程专业的,在企业里面多多少少有这样的讨论。

我想说的是,高校给学生所能建立的应该是一个设计方面的概念,高校能够给学生提供的应该是一个素质。我们现在中国企业,合资企业也好、自主企业也好,我们每个企业的特点都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企业就是做自主,还有一些企业做的是产品。学生过来了,即便他是做造型的,还是做设计的,过来以后就要做产品管理。他要适应这个企业,立足于这个企业。

所以在造型方面,我说一下我的希望。我希望高校能够尽快在造型专业分处子专业,一个是设计专业、色彩专业,还有一个是造型专业。这样他在进入一个企业的时候,他才知道,原来设计师是一个团队。而且在设计过程中,是跟工程团队紧密结合的。你可以找美术学生,但是要告诉他,跟工程团队怎么结合。

刚才乌琳说的很对,不是说低端车就没有设计。你在做便宜车的时候,你想做设计的时候,你就做不出东西来,你必须用便宜的东西。有的时候车厂里的人,你无论如何都要把这个东西搞出来,但是设计的时候就说这个不行,必须给我换件。这个时候学校里面的学生是不是有这个概念,用什么理念串联这个东西,色彩是什么,是不是设计师画完画以后,我把它上上,不是的,它很复杂,一直涉及到生产。

说到这儿,我有一本书出版,积累了我十年的工作经验,不算推荐,只是我十年的工作总结。当当网有卖的,谢谢大家!

李彦龙:

我们作为国内的高校,通过对人才的培养,不管怎么说,跟国内的企业接触多一些,跟我们行业了解多一点。实际上我们整个的汽车造型和汽车的研发,都是跟国外的发展规律相辅相成的,当然有一定的滞后。

谈到这一点,我想问一下乌琳女士,您大学是在国内读的,但是之后是在国外读本的,您肯定有很多的经验。这方面我想听听您的看法。

乌琳高娃:

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应该分两部分来说。您刚才说一些人对街上跑的这些车有各种各样的评价。设计本身是一个主观的东西,一千个人有一千个想法,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理由说它好或者不好,这些东西会归根到设计师身上,但是企业有做设计的流程,它有自己的品牌,它有DNA的约束,有成本控制在里面,所以导致有各种各样的结果在里面。这个跟设计师不是有很大的关系。当然在我们中国品牌里面,还有领导的决策在里面。

说到设计教育,通过我自身的经验,是在国内上的大学,然后再出去到企业里面。我自己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的企业不能老是高高在上的去大学里面挑人,我要求你给我什么样的人,你必须具备什么样的技能,你必须具备什么样的素质。你企业做什么了?

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设计行业,它是一个实用的专业,你出来以后就是为汽车企业服务的,你出来就是有融入团队的精神,你自己一个人做不了汽车。那你企业提出要求我要这样的人,你能给我干这个,干那个。作为大学,它是不可能自动利用这些东西的,它不知道你在企业里面怎么运作的,所以这部分责任是企业的,企业要到大学里面,你去跟你需要的人才做沟通,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你跟大学老师做沟通,你跟学生之间做沟通,甚至你要做辅助的教育,支持企业的一部分,否则后续是没有资源的。你只是在这儿要求,你必须怎么样,你必须怎么样。那它怎么样达到你的要求呢。

所以,现在我觉得我们国内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因为很多大学觉得,汽车是个热门行业,很多都开了汽车专业,但是你开了专业以后,你能不能培养出企业所需求的人,那你企业就觉得,我现在这么多专业,我选谁不是选。刚才刘芝鹭也说了,我可以找艺术行业的人来做汽车,我可以选择的人很多。

但是实际上,汽车是不是这么容易去做呢?不是。我们知道一个会画油画的人是做不了汽车的,如果你没有受过汽车的教育的话。否则一个汽车专业,在德国是六年的课程,六年你要拿到什么。所以我们考虑这些需求的时候,我们肯定自己要做一些工作在里面。你的设计师要拿出时间来跟年轻人做交流。如果你对画效果图有很高的要求,那你要告诉他你怎么画,你的效果图问题出在哪里。那你要告诉他,我画这个IDEA出来以后,为什么他实现不了,为什么我认为它不好,不好在哪里。这些东西你指望大学老师教是教不了的。在德国,所有的设计师每周都会去学校里面教学生,义务,这样才会有一个持续的人才资源。包括年轻人也会持续感兴趣去搞这样的一个专业。如果企业只是招人,招进来以后,我也不给你很多钱,如果你也不是很好的对待他,那你以后就没有资源了。

李彦龙:

就像刚才乌琳高娃所说的,大学老师给学生的只是一个基础的平台,而且教给他的非常有限。毕竟在学校里面和企业里面关注的不一样。如果我们企业的设计师,或者企业的工程师能够跟学校里的学生进行各种各样的互动,或者企业的工程师、设计师能到学校平台上进行互动,对学生的身体力行的影响是非常好的。因为在学校里面,往往学生和老师好像是两个阶级一样,老师高人一等,学生要听老师的话,这样是有局限性的。通过设计师和学生的交流,学生会自然而然被感染,而且他会接触不同的企业里面的角色,包括设计的,包括模型的,肯定会对这个学生的成长,包括他发自内心的对设计的认识都会非常有好处的。

所以这就谈到了我们经常说的一个词儿,产学研,我们产业和学校和研究等等这方面的一个结合,实际上是从我们学校的角度来讲,我们是非常欢迎,非常期盼企业来和我们多沟通,特别是刚才乌琳高娃说到,在国外上课的老师不见得只是大学老师,有很多是企业的一线人员,特别是有经验的人员。在我们国内,目前很多大学里面难以做到这一点,各种各样的原因吧。但是我们期待这样的事情,能以后逐渐逐渐有所改善。

而且我也感受到,至少在我们学校里面,很多外资的品牌或者合资的品牌,他们的设计师非常愿意来和我们主动接触。自主品牌相对来说少一些,我们也感觉到一点遗憾。我们特别想为自主品牌多做一些事情,当然我们也和国外的品牌经常地交往,开阔我们的眼界。

关于这个问题,因为孙学琛你和乌琳是一个学校毕业的,我不知道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的?

孙学琛:

对,我跟她是一个学校毕业的,但是我们一直以来的阵地是不一样的,我在自主品牌13年。所以理解这个问题的时候,我认为学校特别难,难在什么地方呢?我们既有合资品牌这样的企业,我们还有自主品牌的企业,然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发展的阶段还不一样,对于设计的需求和使用,使用的环节,设计在这个企业当中的地位和管理方法都不一样的情况,但是学校需要培养出学生到这样两种完全不同阶段的企业,其实这是很难的一件事。

所以,我觉得应该这么说,可能有些东西是不变的,不变的是设计的思维,设计的思想,还有如何去激发这种创造力的方法,还有就是我们整体的主流的设计流程,这些是不变的。但是还有哪些是变的,那些是不同的?比如在合资品牌,设计已经到了,从整体上来看,它是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很多品牌是以战略设计,把设计放到一个战略的高度上,包括苹果也是这样。

但是,国内的自主品牌,设计还是处在某一个执行环节当中。但是,我们如何能够让设计的人才从这样一个执行的环节慢慢地融入到整个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中,整个这样一个体系流程当中,然后再帮助我们自主品牌把设计提升到战略的高度,实际上对这个学生的要求又是综合的。

在这种情况下,老师们可能就很难,既要教学生设计思维,要激发他们的创造力,还要他们理解在企业当中整体的流程是什么样的,研发流程、生产流程,以及你作为一个设计在整个经营管理当中,你周边的协调部门,你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上下游也需要让他们有一定的来宾,至少打一个基本的基础。

所以,我认为如果能够这样非常综合的方式培养学生,对于学生出来无论是去国外的品牌也好,还是去自主品牌都好,但是我在这儿想,还是做个小广告,希望大家多到自主品牌来,比如到我们北汽来。

李彦龙:

还是有一腔热情,向着我们自主品牌。实际上每一个在中国的,比如老师也好,学生也好,包括我们做设计师的也好,都想这样去做。我们经常说,足球从娃娃抓起,然后什么从娃娃设计,我们设计是不是从娃娃抓起,我们至少从大学抓起。

我们也有一个困惑,我们谈到了学生应该怎么培养,我们说把企业的设计师请进来,包括让学生到企业互动等等,这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同时,学生要在学校掌握什么样的技能,刚才孙学琛也谈到了。汽车的设计,包括设计,模型,包括前期的战略,后期的设计沟通等等,这是非常包罗万象的。我们在培养学生的时候,在学校的时候,是要把他们分开一一培养,因为我了解到,好像国外也没有专门去培养。我们国内的老师就犯难了,结合国内的行情,我们应该怎样去发展?陈群一先生,因为你们也在公司做,您对学校是有什么期望?

陈群一:

现在韩国的很多做法值得借鉴,比如三星利润能够超过索尼、松下等等的。现在起亚这个企业也发展非常好,为什么?它的创新速度非常快。相对于日本企业,日本企业有点老态龙钟。中国的高校机制得改,你在走,别人在跑,你在跑,别人在飞,你在飞,别人在翻跟头。

另外一个是心态的问题,企业有两种心态,对于人才的不满。一种是现在的小孩都很浮躁,来了以后,都是90后、00后,来了以后希望买车、买房等等的,来了以后就想工资五千、八千、一万。学校也很委屈,世道变化这么快,我们要提供适应企业的多方面的人才,确实需要企业的介入。这里面我觉得,学生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像医学院的学生到医院里面工作的时候,你刚到医院的时候,不是人家给你钱,你给动手术。而是你给人家钱,你让我切一下吧。这是通过赢得工作机会来不断充实自己,这也是目前非常缺的。

李彦龙:

我们也谈了不同的话题,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是归根到底,也是希望我们自主的设计能够走得更加稳健、更加健康,有一个光明的前途。最后想问一下我们的设计师对自己的设计师的前途有什么看法?

孙学琛:

我站在自主品牌的阵地上,希望我们自主品牌从重视到管理,到最后通过增强战略性的设计,能够为企业起到充分的作用,并且也希望有特别多的李老师的学生投入到我们自主品牌的阵地上。谢谢!

乌琳高娃:

我还是回答你刚才一个问题,说到设计教育,你刚才讲是不是大学里面能够培养出所有企业需要的人才。从色彩这块来讲,一般情况下,在国际环境下,不是汽车专业的学生来做的,所以大学里面不必要做这个。更多我们从实用专业的学生里面去招这一块。就是这样。

陈群一:

通过设计改变企业命运,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中国企业与其说学欧美,还不如学韩国,好好看看韩国的教育体系,它的学生送出去大量地留学,然后引进人才。如果你没超过韩国,就先不要谈欧美这个事情。

常志刚:

我说简单一点,如何成为一个好的设计师,第一靠天分,第二靠修养,第三还要靠经验。

刘芝鹭:

我觉得这次讨论,大家集中讨论的一个问题给落下了。造型设计在企业里面是一个主要方面还是一个附属层面。这也是乌琳所提的,我们要为国内所有的造型设计师搭建一个平台,让人尽其才吧,谢谢大家!

李彦龙:

谢谢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汽车设计的期待。我们也感谢大家的聆听,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也可以下来跟各位嘉宾,各位设计师进行深入的交流。今天我们的讨论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