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分论坛:寻找中国汽车的绿方向 (2)

2013年03月30日 19:58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主持人:

林密先生对电动汽车做的比较坚持,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呢?

林密:

我先介绍一下,我所在的公司叫做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公司,是比亚迪和戴姆勒出资新建的,我们是中国非常少的,或者是仅有的专注做电动车的品牌。我很想强调这一点,为什么呢?其实可以这么理解,我们跟其他车厂用燃油车养电动车不同,我们的目标是用电动车养电动车,我们把自己的宝押在了电动车上。

我们谈三点,我们可能没有像博世陈总这边这么多选择,我们只有一条路。我们希望一起前进的电动车的队伍上,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品牌,我们不排斥竞争者,我们也希望尽快填充整个产业链,包括有越来越多的电动车一起在这个市场上运行,一起去推动消费者,一起去对公众进行教育,不管是低速的也好,高速的也好,铅酸的也好,锂电的也好,它毕竟会一起教育消费者,同时让人们接受电动车这个概念。

此外,有两点很有意思的,当然从这个层面,各位作为领导和专家了解这个行当。其实我们如果看IT业,有两个我无法磨灭的印象。第一个是传统显象管电视向平板电视转换的时候,我记得当时也是很多人说还要很久,因为切割技术,因为屏幕没有办法做大。我相信像今天,发达城市已经买不到显象管电视了。当时多少比较有名的显象管厂现在都已经消失了。

第二个例子,传统菲林相机向数码相机的转换也是非常快。到现在,传统的相机发烧友很难买到原来的相机。

我们相信,电动汽车的时代也会很快到来。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有些说法,电动车也是一种能量的转嫁或者是一种欧诺淖蕖F涫挡蝗弧L乇鹗窃诒本⑸虾!⒐阒菡庵殖洞蟪鞘校缍的芄挥行Щ航獬鞘兄行牡厍呐欧盼侍猓呐滤故怯幸恍┲芪У幕鸬绯г谂欧哦氧化碳,但是基本上可以把它中央集中排放整个区域均衡掉。

第二点,高压电缆的电如果不用它,在晚上是一种浪费。高压还是在那。

第三个,最关键的一点,你不可能等着所有的火电都慢慢进入风电、太阳能以后才慢慢发展电动车,两个发展必须共同进行。

第三个想分享的是充电。都说电动车充电是最难的,最制约的一个环节。其实,我个人认为,电动车快充绝对应该为辅的,主要的充电还是以慢充为主,这其实是转换人们的一种思维方式。再举一个IT的例子,像IPHONE,以前我记得像飞利浦的手机都是说能待机7天、15天,现在IPHONE,我相信大家待个一天基本上晚上都每电了,有些是半天。所以我看到有些朋友现在拿个充电器,是固定在包里的东西,特别是IPHONE的充电器。我相信跟电动车一样,它在充电这块会慢慢转换人们的行为,而不是在加油站充电,它是转换消费行为,你会记得回到家里插上你的手机充电,插上你的车充电。

而且一旦走慢充,这也是像雪球一样的,因为它是有商业机会存在的。在中国,无数的热钱在寻找投资机会,我们相信一旦充电,特别是满充行为被开放以后,会有非常多的企业或者个人或者投资者愿意进入慢充的行业,慢慢占地盘,就像原来的分众广告一样。所以一时间可能会一发而不可收拾,而足以满足电动车所需的充电网络的布局。当然,在此之前需要政府强力地在背后做一个推手,推动一下。一旦从静摩擦变成动摩擦以后,整个的发展会以想象不到的速度来发展。

各位专家在这儿,我就浅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雷霆生:

先讲一下,我们讲到绿色的时候,我们应该强调一点,我们在降低污染,而不是说拯救地球。讲到降低大城市的污染,我相信将来不止是一种方式,应该是有多种方式并存的。我们先从零排放谈起,当我谈到零排放的时候,实际上我在讲的是没有汽车。

在世界上很多城市里面,其实有些城市的公共网络非常好,当我去到那些城市的时候,我其实不需要出租车。这也是大家一个思维方式的转换,并不是有什么方式你可以去选择。

刚才我们讲的是零排放,同样我们有传统的内燃机的排放存在。现代的内燃机排放是100毫克,有一位教授说,它应该是一种新型型号,它的排放是25毫克。我们举个例子说,比如你骑自行车,你知道你在那个上面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是多少吗?是32。所以它的车25,是非常低的。即使是传统的内燃机,我们通过技术提高,它的排放量可以低于你骑自行车引起二氧化碳的排放。

我太太有一辆菲亚特500,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这辆车,它有非常低的排放。这个车要比我儿子的BMW要多25%的能耗增长。我不想花太多时间来谈电动汽车,我想指出的是,其实传统的内燃机还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来降低能耗的排放。谢谢大家!

主持人:

刚才大家都讲了,我们可以看出来,不管是专家也好、学者也好,还是企业人士也好,其实对未来的方向还是有不完全相同的见解。在中国,路线之争依然存在。所以我很快地问两个问题,第一,为什么在中国我们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路线发展不清晰,是什么造成它不清楚?第二,在什么时候大家认为路线会比较清楚,大家的意见是比较一致的?

杨裕生:

我觉得现在我们国家主导汽车的发展都是传统的汽车专家,官员们也是传统汽车行业里面出来的。他们带来的定式思维对于我们汽车的发展是很有作用,这是一点。第二点,现在政府官员的权利太大,一个处长就可以决定一个政策,就可以左右一个行业,这是不得了的事情。我刚才举了一个对于铅酸电池微型车,就是一个处长的话。但是这个处长就决定了这个小车,铅酸电池的车子就不能发准生证,就是这样的情况。

许敏:

我完全同意杨院士讲的话,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政府正在转型,从管理往服务转型,我们期待那一天尽早发生,市场决定一切,电动车也好、内燃机也好,其实我们政府这几年推电动车推得还少吗,世界上可能推得最厉害的。市场上怎么样呢?老百姓最后决定这一切。这是最重要的。

另外一点,技术决定一切。没有技术,市场有了,中国的企业技术拿不出来,外国企业这些技术都存在。技术决定一切,市场决定一切。当这两个确定的时候,前面的路就很明朗,如果这两个没有确定,前面的路就是稀里糊涂,没有人搞清楚,因为没有人知道政府怎么主导,没有人知道我们这个技术会怎么发展,因为现在这个技术发展的环境根本就不存在。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