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魏建军:哈弗不完全独立 品牌冲高慢慢来

2013年04月10日 09: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邱一丹 0人参与 0条评论

从一家小型民企到拥有高端品牌的跨国车企,长城汽车(601633.SH)正在努力完成自己的第一次蜕变。

3月29日,长城汽车旗下哈弗品牌正式宣布独立,据了解,哈弗品牌独立后,除了将使用独立的标识外,一个最显著的变化是:长城将为哈弗产品单独建立4S店进行销售,哈弗4S店的店面设计将完全区别于长城汽车目前统一的店面设计,设计标准向大型跨国汽车企业看齐。

“对长城而言,哈弗独立冲高是一次巨大挑战,我们计划用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把哈弗打造成与路虎并肩的、真正的高端品牌。”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有足够的耐心,不畏惧,但也不冒进。”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建设全新的4S店销售哈弗产品外,哈弗的研发和营销体系仍旧在长城的大体系内。“对一个冲高的品牌而言,这种混搭的管理架构似乎有着天然的缺陷,魏建军对这种缺陷的应对之策,将决定着哈弗的命运。”有业内人士提醒道。

独当一面

长城对哈弗独立的探讨已经1年有余。早在2012年年初,就有长城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过该公司将把哈弗产品单列出来打造高端品牌的信息。如今,在哈弗产品累计产销量达到100万辆之际,魏建军终于拍板将哈弗品牌独立,锻造成长城的第一个高端品牌,就像奥迪之于大众集团,雷克萨斯之于丰田汽车。

“长城汽车决心将哈弗打造成能够与Jeep、路虎一决高下的专业SUV品牌,开辟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战线。”魏建军向记者表示,“哈弗品牌独立之后,旗下车型将只包括目前H系列的相关车型,比如H3、H6等;而原来属于哈弗旗下的M系车型,比如M2、M4等,都将归入长城品牌。”此外,据魏建军讲,今年内,哈弗H系列还将推出全新车型,分别为H2和H8,而更高端的H9车型将于明年上市,“2013年,在剥离掉M系列车型的同时,哈弗品牌的销量目标仍将大幅提至33万辆(2012年,哈弗品牌销量为28万辆)”。

据了解,哈弗独立后的一个显著变化,是将建设新的4S店来销售哈弗品牌车型,此前,哈弗品牌产品与长城汽车的轿车和皮卡产品共线销售。新的4S店将主要销售哈弗H系列以及未来更高级别的SUV产品。

目前,长城经销商对哈弗的独立普遍持支持态度。据长城一位经销商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由于市场保有量大,长城大多数4S店里进行维修保养的客户都需要排队,节假日更是人满为患,“在这种情况下,将哈弗独立、另外建设4S店能够分流一部分客户,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以前,有个小店面、摆两辆车就可以做长城的经销商。今年,我们计划投资2000万元以上建设一家新的哈弗4S店,无论是硬件还是服务水准都将向跨国企业靠拢”。

“到2014年,哈弗品牌经销商数量将发展到400余家;2015年计划突破500家。”长城汽车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标识和销售渠道独立于长城品牌之外,哈弗目前尚没有其他独立的显著痕迹。“此前,长城的研发体系是在一个大的研发平台之下,由不同的团队研发不同的车型,未来依旧是这样。目前,哈弗的研发体系没有独立于长城汽车的计划,长城目前也没有计划成立新的销售公司负责哈弗的销售,因此,在营销管理体系上,哈弗也并没有完全独立于母公司。”据长城内部人士介绍,“运作哈弗独立冲高这件事,现在只能叫部分独立,因为哈弗并没有完全脱离母体。”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