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刘良:去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占全球的40%

2013年04月21日 14:1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3(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于2013年4月20日-4月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2013上海车展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不仅将见证中国汽车工业的创新发展成果,领略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最新水平,同时也演绎了现代汽车注重科技与环保而带给人类社会的美好生活方式。

凤凰汽车作为2013上海车展官方合作媒体,将集中凤凰卫视、凤凰网、凤凰广播、凤凰视频、手机凤凰网、凤凰周刊等全媒体资源,为全程进行立体式全方位报道,实践差异化的报道路线。以下是凤凰汽车采访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刘良的详细内容。

刘良:去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占全球的40%

主持人:凤凰汽车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3上海国际车展凤凰汽车全程直播专访现场,在今天专访开始前,我谨代表凤凰汽车对4月20日四川雅安7.0级强震遇难的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在今天的专访,凤凰汽车业特别增加了“汽车人心系雅安,为雅安人民祈福”的环节。今天来到专访现场的,是威伯科汽车控制系统亚太区总裁刘良博士。您好!

刘良:您好。各位网友好。借此机会,我想先代表我们公司威伯科向昨天在四川雅安发生的强烈地震以及受灾的所有同胞们,表示深切慰问,也衷心希望他们能早日恢复重建他们的家园。

主持人:好,谢谢。这次上海车展威伯科也带来了不少产品,这些产品有那些特点?

刘良:这次威伯科在比较强项的商用车的安全和控制系统,涵盖制动、稳定性控制、悬挂控制以及传动系统的一系列大概30多款产品来参加上海车展。其中9款应该说代表了威伯科在过去多年开发成功的一系列新型代表商用车最新发展技术的一些产品。比如说,我们有一款ACC,是制动的巡航控制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设计速度而且设定和前面货车的安全距离,这样就可以进行自动驾驶。

第二我们有一款 在行业里独树一帜的重量最轻的新型盘式制动器,这是商用车制动系统一个非常关键的零部件。我们这个产品的特点,就是他有独特的专利保护的单推杆这么一个机构能确保以最轻重量、最高可靠性得到使用。

第三款我们推出了电子空气悬挂,这个特别是在客车、公交车上,都开始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还有高级紧急制动系统,可以帮助驾驶员特别是疲劳状态下,他可以帮助驾驶员预警,遇到危险的时候在驾驶员没有反应的情况下自动帮助驾驶员制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安全系统。

另外从今年7月1号开始国四要进行实施。为了配合国四实施,我们推出了在SCR系统上可以用的水防,可以以最节省的方式实施这个SCR系统。我们还有一些稳定性控制系统,在欧洲2014年要变成强制性法规,中国、亚洲一些国家也在参与讨论,应该说不久也可以期待稳定性控制系统也会作为商用车的标准配置。这是威伯科带来的新的技术。我们还推出了前两年已经正式宣告的自动变速箱控制系统,这个在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受欢迎,我们期待中国市场上也会逐渐得到用户的认可。

这些就是我们这次带来的比较有亮点的新的技术。

主持人:我的理解这些产品,普通的民用车越来越多的在装备了,开始商用车领域普及了是吗?

刘良:确实是这样的。过去十年中国商用车可以说是一种突飞猛进的发展阶段。随着这个发展,各个商用车的厂商也就是我们的客户包括他们的客户,就是终端用户,对于安全和效率上的提升也是越来越关注。应该说,过去十年我们的主机厂的商用车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未来往前看,我们认为中国的商用车已经进入一种微增长时代。不会像以前两位数的增长持续发展。微增长的时代再加上中国公众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环境保护的持续关注,我们认为会进一步促进商用车的这些厂商去更进一步的加速采用一些系的技术,像稳定性控制、自动紧急制动系统,等等。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现在的这种环境对于一些新的商用车技术的提升,是非常有促进作用的。

威伯科作为商用车行业里面制动系统和安全系统的一个市场和技术领导者,我们有一系列这样的产品。其实我们的目标也很崇高,就是希望通过我们这些产品能够使中国的天空更蓝、使我们道路更安全,使拥有商用车的这批车队更容易赚钱。

主持人:这两天上海车展期间关注威伯科产品的客户多吗?或在此之前,是不是有些客户已经开始使用威伯科的新产品了?

刘良:其实威伯科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一直是处于一种领导地位。过去十年在中国我们通过紧密和市市场连接,不断了解用户需求,推出了一些符合中国需求又代表了商用车先进技术方向的产品,比如在常规的制动方面,威伯科应该说可以帮助中国商用车制动系统确立一种行业标准。两三年以前又推出了世界领先的ABS防爆制动系统,威伯科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是非常强的,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所以应该说ABS这项技术已经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我们还推出了双杠空压机,这样非常高效节能环保的空气压缩机,因为商用车底盘技术都需要压缩空气进行运转,所以我们有这样的设备提供能源。另外,我们也推出了一些新技术,比如制动变速控制系统AMT,在商用车上用的,轿车上已经老早就用了,商用车在全球唯一真正实现量产的有这么一个AMT技术。我们把这个AMT技术导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不是简单的把欧洲开发的AMT拿到中国来,我们花了很多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我们组一个50多人的全球研发团队,包括中国、印度、德国的工程师,供应链一开始就在中国本土展开是不是简单的,高本土化,但非常先进的一个技术。也在逐渐得到市场认可。

因为这些原因,从昨天到今天我们展台也是很拥挤的。平时和我们合作非常好的客户领导也络绎不绝的来看我们的展台,想知道今年威伯科会推出什么新的产品。所以总体来说,我们很高兴上海车展这么一个平台为威伯科和客户沟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主持人:此之前两年时间里威伯科和中国重汽历时两年多开发了一个全新的智能换挡变速器,这个产品目前市场表现怎么样?

刘良:在欧洲市场AMT接受度从零到目前超过50%,经过了20年时间,所以在中国市场上我们期待是比较长的一个过程,主要是考虑到驾驶员习惯的改变,还有中国辽阔幅员,非常复杂的路况,包括高原环境,怎样确保我们系统在所有环境下都能正常工作,我们做了很多开发和调整,过去几年都是在继续不断的改善我们这个系统的适应性。销售来说,接受度还是处于一个缓慢上升的阶段,但从今年年初看,非常令人可喜,接受度逐渐在提升。我们系统本土化也在不断提高。对这项技术在中国的最终接受,是一个非常乐观的态度。两年前就开始出口到巴西这样的市场,而且非常受欢迎。

主持人:未来和中国重汽方面的合作,还会有新的产品吗?是否还有其他的合作客户?

刘良:威伯科作为一个全球领先的供应商、合作伙伴,我们和全球所有卡车、客车、半挂车的制造商都有紧密合作关系。包括在中国我们和所有知名的卡车厂商、半挂车厂商和客车厂商都爱合作。比如前年我们和法士特齿轮也宣布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也是在开发一个AMT。这样就确保AMT技术通过中国重汽和法士特取乐非常高的覆盖。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最近这两年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已经走进了一个微增长时代,正在调整过程中,那么您觉得接下来威伯科会采取哪些措施应对这种微增长的环境?

刘良:市场的微增长,我们的评估对威伯科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为什么这样说呢?微增长会促进这些主机客户更关注他的战略,关注他怎样在细分市场上成功。所以也会促使他对产品的质量、可靠性包括一些新的安全的技术,更关注,这样恰恰威伯科有这一系列的产品和技术。所以我们期待在微增长时代我们的这些主机客户对新的安全技术和提高效率技术,会有更高更迫切的一种需求。所以我们是期待着跟他们进行更紧密合作。

还有,从威伯科本身的业务发展看,我们主要增长战略不在于依靠商用车市场本身的扩张,应该说中国已经提供了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2012年中国商用车市场占全球的40%以上的份额。所以我们的使命就是不断了解市场需求,把威伯科一些新的安全和提高效率的技术推广到市场,最终提高威伯科在中国商用车的平均的单车价值,我能提供技术和产品的单车价值能不断的提高。我们测算了一下,即使中国市场未来五年到十年能处于一个非常微增长的或持平的时代,我们靠单车价值的增长就能够使我们业务得到大幅度的提升,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进行发展。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刘博士今天接受我们的专访。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