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Bill Russo:市场重点在非限购城市上

2013年06月06日 16:1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汽车讯 2013年6月6日,首届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重庆隆重召开。这一论坛是全球汽车论坛(GAF)框架下系列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变革·创新——迎接汽车市场营销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打造一场专注汽车市场的实战、实用峰会。在本届论坛上,美国博斯公司(Booz & Company)高级专家,Synergistics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 Bill Russo做了主旨演讲。

以下是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叫Bill Russo,我来中国工作九年了,我想跟大家谈谈我的几个想法,在十几年以前我是凯斯企业副总裁,2004年来到中国。二十年前在中国,很难预测二十年之后中国会是什么样子,甚至不能预测十年之后。

我喜欢市场细分,我做咨询的时候,经常用市场细分这个词,因为我们可以销售很多预测给我们的客户,尤其给汽车行业。但是,预测永远不可能做的非常准确,用不同的方式看市场,包括市场因素、产品、价格、市场细分、生活方式等,都要猜测。

我承认任何市场细分的领导、领袖都没法预测,因此,必须很好的价值主张,这个价值主张必须在细分市场脱颖而出。比如在美国市场,吉普车在美国风靡一时,而且持续时间很长,没有人认为吉普车会被其他车型取代,这个预测很难做到。预测永远不可能做到非常精准,因为很多因素影响着市场的变化,有的时候不要对市场过多的分析,尤其对中国这种变化非常快的国家。

从中国目前变化形式来看,中国确实存在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可以看一下过去的变化,学习用经验对未来预测。首先需要了解全球汽车行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现在和几年前有什么不同,全球汽车亚太地区份额最大,尤其是增长份额最大的乘用车,超过1300辆,这个量比亚太以外地区多三倍。

全球汽车行业增长,中国无疑是最有吸引力的,在过去五年的很多增长都来自中国。全球汽车行业关注中国,中国也不断在对全球汽车行业做贡献,汽车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蓝图。中国汽车规模比较大,但是发展速度放缓是肯定会出现的,目前也有预测称,未来十年中国汽车市场会是单位数的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在今年前四个月表现非常强劲,我不知道势头会不会持续下去,还需要不断对市场监控。

现今的市场与2009年、2010年不一样,当时政府有支持政策,未来这个行业会有越来越稳定的增长,但不会高速增长了。当我们看到人口结构变化、城镇化可知,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前景还是非常好的,中产阶级越来越壮大,财富增长驱动市场不断扩大。

我们对限制性因素更加关注,在一线城市已经实施限购政策,这些政策在其他城市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话会对行业有影响,但是,同时有很多城市可以带来新的增长,所以不一定非关注有限购政策的城市。

这个行业的供应链、需求链是否平衡?必须看到中国的差异,这个行业其实发展非常不均衡,今天上午市长也讲到底特律,想把重庆打造成中国底特律是非常好。在中国,差异化会带来挑战,中国的汽车业务并不是非常分散,这种分散可能会带来一些挑战,考虑到中国市场的份额越来越大,利润率也会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能光把重点放在量上,利润也很重要。

高档的SUV车非常重要,2013年更多关注细分市场,首先市场越来越变成两极化,有一线城市、有低级城市,有高档品牌、还有普通化品牌、本土品牌,低端城市打造关键竞争力,把你的品牌建立跟低级城市相联系非常有必要。

如果你觉得未来不可预测的话,有一点可以预测,中国消费者会越来越多的购买第二辆车,他们买第二辆车跟买第一辆车不一样。我们经销商这一块利润组合随着市场放缓,必须想怎么挣钱、怎么盈利,是销售部件还是新车、二手车,哪块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利润?每年如果销售1000万二手车的话也会带来很多利润,这几件事都是我观察的情况,也希望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 林海:谢谢Bill Russo先生。现在很多中国城市通过限制发牌控制汽车保有量,这对汽车未来前景有什么影响?

Bill Russo:我觉得确实会影响这个市场,这是肯定的,确实有一个可见的影响,就是对量上有很大的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我国的规模还是很大的,有数百个城市,有很多人口可以把重点放在其他没有限购的城市,还想说一点中国的发展模式也是需要重新考虑的,这对市场肯定会有影响,但是要考虑到为什么我们实施限购政策?

在北京看一下,北京车数量拥堵非常严重,虽然北京车的数量跟其他发达城市相比并不突出,我们必须考虑交通设计,而不全是汽车数量造成拥堵,中国必须考虑怎么样提高交通的便利性或者设计路线,而不是一味的限购。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