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奠基人饶斌

2013年06月22日 23:5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饶斌(1913 -1987),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吉林省吉林市人。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晋西北临时省委秘书长,静乐地委副书记,晋绥八地委书记,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党校教育长,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抚顺、吉林市委书记,东北民主联军驻图们卫戍司令部司令员,哈尔滨市市长。建国后,历任中共松江省委副书记、松江省副省长、中共吉林省委常委兼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国家经委副主任、第二汽车制造厂厂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是中共八大代表,中顾委委员,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饶斌其人

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始人是一位“白面书生”

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创始人是一位“白面书生”——饶斌,1953年7月,是他把第一锨黑土抛向毛泽东亲自题词的一汽建设奠基石;又是他接受了生产红旗轿车的任务;1964年,他又奉命到武当山下,在随后到来的文革狂潮中艰难地主持创建二汽。

饶斌祖籍南京,生于吉林,原名叫饶鸿熹,早年学医,参加革命后曾担任过中共山西交城地委书记、抚顺市委书记、图们警备司令、哈尔滨特别市市长、松江省副书记。上个世纪50年代初,在东北因政治斗争所陷,被降格使用,恰好当时要筹建第一汽车制造厂,饶斌自告奋勇去担任厂长。

在中央讨论人选时,毛泽东想起在哈尔滨见过高大英武的饶斌,就问:“是那个当市长的白面书生吗,他够厉害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毛主席点点头,中央正式任命饶斌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

一汽起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兴建,是毛泽东和当时的苏联领导人斯大林亲自商定的。当时的机械工业部对于能否在三年内建成感到疑虑,而苏联专家则要求一定要如期完成,为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门研究此事,决定全国都来支持一汽建设。1953年6月9日,毛泽东签发《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指示》,这天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日。

有全国人民的支援,壮志满腔的饶斌全身心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建设热潮之中,他不仅是汽车厂长,也是建筑公司经理,工作强度很大,以至于回到家常常饭菜没有端上桌,人已酣然入梦。为掌握汽车工业制造技术和建筑技术,他虚心向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老工人求教,成为能够推车送浆和操作机床、摘掉不懂汽车工业“白帽子”的领导干部。

1956年7月14日,一汽总装线上开出由中国人自己制造的第一批解放牌载货汽车,结束了中国不能自己制造汽车的历史。1960年1月,饶斌奉调北京,担任机械部副部长兼六局(汽车轴承局)局长。1963年,他被下放到南京汽车制造厂,一个省部级干部在一个规格不高的厂里,甚至受到伙房炊事员的呵斥,但他认为这是好事,出行没有小轿车,走路或骑自行车,吃饭排队,看病付药费,这让他感觉“回到了群众中”。

二汽风云

1964年,中国经济形势好转,毛泽东说:“建设第二汽车厂是时候了。”筹建二汽的工作理所当然地又落到饶斌头上。项目选址确定在湖北十堰。此后,赶上文革,一群刚毕业的大学生造反派非要把饶斌揪回长春批斗,还让他跪在桌腿上,用胶管裹着钢丝抽打。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