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中国汽车工业60周年人物:奠基人饶斌(2)

2013年06月22日 23:57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这位在青年时期就就投身革命的老人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这样狠毒”?一番波折后,他侥幸脱身回到二汽基地,经过缜密思考,提出用“聚宝”的办法建设二汽,由全国的汽车和机械制造企业包建各个分厂,形成系统的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

但二汽建设一直受到各种干扰。当时武汉军区司令和政委提出要把二汽建设为村落化、乡土化企业,搞“四边”企业,即边设计、边施工、边安装(设备)、边生产。造反的技术人员还要搞“设计革命”,非要把一些减轻体力的设备和必要的厂房设备取消,以免工人变成“修正主义”,气得李先念副总理说:“不建这个厂不是更节约吗!”

“质量第一”

为了抵制对二汽建设的干扰,饶斌提出“质量第一”的要求,军代表马上责问,把林副主席(林彪)的四个第一摆在什么位置?饶斌软中带硬地说,这是毛主席批示的,不能批判。

整个文革期间,政治走向一直阻挠着二汽的建设,和建设一汽相比,饶斌不仅呕心沥血地领导了二汽的基本建设和设备安装,还要用高度的政治智慧对应极左思潮的干扰。在一汽,他工作了7年,而在二汽,则一干就是16年。

晚年岁月

二汽建成投产后,饶斌调回北京,担任机械部部长。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意引进汽车合资项目,饶斌建议由上海承担。在一些国家拒绝合作的同时,美国通用、福特和德国大众都表示了浓厚兴趣,经过60多轮谈判,基本上确定与德国合作15万辆的项目,因为只有他们愿意提供1982年投产的桑塔纳新车

不料,中国代表团一行赴德国考察时,德国大众内部却出现分歧,负责财务的总裁认为这样大的项目花钱多、利润少,而且外汇难以平衡,于是派人到北京打退堂鼓。饶斌在与德方谈判时建议,将15万的规模压缩为3万,主张要走少投资、快见效、滚雪球发展的思路,这个建议获得大众公司高层首肯。

但此时饶斌的老战友、汽车专家孟少农表示了反对意见。他认为这样组装进口散件进行小规模生产,是买卖的方式而不是搞汽车工业的方式。上海方面也出现阻力,有人出于朴素的阶级感情,认为这个项目不符合中国国情,同时经过计算,结果是德国人稳赚,中国人肯定赔。这件事直接捅到中央,薄一波副总理亲自过问,时任上海书记和市长的陈国栋与汪道涵联名给中央写报告坚决支持这个项目,此后两任市长江泽民、朱镕基也为其付出心血,才有了今天上汽大众的辉煌。

随着年岁渐长和经济改革加速,饶斌渐感力不从心。20世纪80年代初,饶斌先后担任机械工业部部长和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1984年8月1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在北戴河召开会议研究汽车工业发展,针对饶斌想把汽车工业统管起来的想法,当时的中央领导批评说,“你们中汽公司想搞垄断”,并提出中国汽车公司应该搞得虚一些,主要任务是搞好行业规划管理、信息、技术政策以及对中小企业进出口业务的服务,一汽、二汽才是实体企业。

最后一次演讲

1987年7月15日,饶斌回到一汽参加解放牌卡车出车30年纪念大会。会上,他突然激动地讲起了轿车:“我老了,不能和大家一起投身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去实现我们中国几代汽车人的轿车梦!”说完,他的泪水潸然而下。

十几天后,他病倒在上海,时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对医生说:“这是我的老首长,是汽车工业的创始人,要不惜一切代价医治他。”1987年8月29日,饶斌在上海逝世,享年74岁。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