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余卓平:示范城市需探索可持续运营模式

2013年08月21日 23:35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的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刚刚荣总讲他是第五次,参加我们的盛典活动。刚刚主持人也讲,我是在电动汽车领域里面非常积极的参与者。所以我也是第五次。应该来讲,刚刚荣主任也讲,这五年的电动汽车发展风风雨雨。我记得去年在这个活动上讲电动汽车的发展还在黎明前,当然我没讲是黑暗,还讲是在黎明前。但今天我应该可以讲我们现在是黎明前看到曙光。

所以今天的选题,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今天要来谈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应用。

看到曙光了,我就在讲,实际上从我来讲,我记得李社长以前一直讲,我们一定要坚持,贵在坚持,一定要把这个活动到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开花结果。我个人来讲已经看到种子在发芽了,黎明前的曙光已经能够看到了。

刚才王主任已经把最近的我国的电动汽车发展的技术状况也做了非常全面的介绍。所以我一直讲,我也坚持这个观点,现在电动汽车实际上已经进入,它的技术是可以用的阶段。所以我们今天讲的是普及与应用。

但确实现在应用有很多难题,我特别赞成刚刚甄主任讲的,现在要从系统上来看这个问题,如何解决电动汽车的普及与应用,肯定不要光看着电动汽车的技术本身。刚才王主任讲了三个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我想在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这就是大家所讲到的“短、高、难”,就是续航里程短,成本高,充电难。

从电动汽车技术本身来讲,这些问题没法解决。但我想从系统来讲,可能这些问题,甚至都不存在。不是问题。

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诺基亚原来做手机一直是手机技术领先者,当时它追求很重要的技术,大家都知道买诺基亚的手机,它的待机可能可以到达一个礼拜,非常好。但随着使用手机的习惯,大家逐渐发现这个技术好象在手机使用里面,不值得去推崇,无所谓的。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就在插头上一插,我第二天用一天没有问题,足矣。实际上在整个体系上有一套新的体系的话,也许我们讲“短、高、难”并不难解决。

简单讲讲我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针对短的问题。

短的问题,为什么短呢?以前,我们的汽油车,实际上是用一个交通工具,解决了我们绝大部分的短途功能,特别这是美国人的用车习惯,美国人用车文化,我第一次到美国去印象非常深的,就是美国人好象四五百公里的开车里程,都认为是很随便,很正常。结果,他就产生了美国的汽车的这样一个格局。就是美国都是大车,要讲究舒适性,因为经常长途开车。实际上在欧洲,在德国我印象最深的,高尔夫是它的主力车型,实际上高尔夫是中小型车型,因为欧洲的铁路很发达,稍许长途一点的路程都不开车。而美国人要开车,所以美国的车大,欧洲的车更小一点。你到日本去,你可以发现,很多人的使用跟短途,所以说日本更小型的车有很大一块市场。就是以前所看到的QQ,我们印象最深的,刚刚在中国推动汽车进入到家庭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车型是奥拓就像是QQ一样,在日本现在这样的车仍然有30%的市场,在市场占有率中到达30%。

我们讲短途现在看你怎么看,如果你用一个工具,要满足你大部分的交通目的,那么电动汽车满足不了这个问题,因为它的续航里程短。但我们讲,如果我们把交通目的和交通工具做一个细分市场的话,那么也就是说,原来汽车所要达到的交通目的,我现在不用一个交通工具来解决,我用两个交通工具来解决。所谓的就是说我日常的使用就是用电动车,短途没问题。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