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夏顺礼:江淮坚持“三步走”的研发战略

2013年08月21日 23:4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2013年8月21日,“新动2013第五届中国新能源汽车盛典”在上海汽车博物馆召开。凤凰汽车作为战略合作媒体第一时间分享了与会嘉宾就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现状及未来的解析和探索。

以下为江淮汽车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夏顺礼的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下面报告江淮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研发与实践,特别我们过去几年中到底做了什么?向大家做一个报告。

很多方面,第一个是背景,第二个是企业在新能源战略与规划,第三个就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这么复杂的技术,企业如何做产业化研发,第四个是推广应用情况,第五个是展望。

从大的方面,发展以纯电驱动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社会意义重大,第一个方面,能量利用效率高,约为传统燃油汽车的2倍。第二个促进能源结构生态化,有效实现电网削峰填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第三个可以有效解决降低PM2.5的浓度。

过去三年中,特别是微观世界,电动车用户使用的情况是怎样,过去三年我们的总结,第一个对于电动车好开、有自动档的感觉,起步加速快,有驾驶的感受愉快,第二个省钱,使用省,维修省,过去三年我自己也使用这样的车,我觉得使用维修上面没有付出一分钱。第三个是在安全上面,我们这三年中这几年的暴雨,行驶车辆进水未漏电,不同角度碰撞未起火。第四个环保,和零排放。这也是我们过去用户的体验。几年用下来,一开始每个人都觉得这辆车很可怕,但这几年用下来,没有感觉到安全方面的问题。

下面讲江淮开展的几个路线。第一个企业层面,不管是混合动力或者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我们觉得从有限资源,从社会资源来说我们首先开展了纯电动增程式和重度混合动力研发,即创造了短途代步用的电动车新兴市场,通过突破自动变速技术,开发重度混合动力汽车,逐步替代燃油汽车市场,这也是江淮未来几年坚持的路线。特别是从油到电的技术路线图,我们觉得主要是在油电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另外就是作为纯电动当下我们面临的主要是增程式电动车,当然我们也要研究下一代的增程式电动车。

这是我们纯电动拓展为新一代的增程式构想,能够在增程工况下油耗低于4L。

另外在插电式混合拓展为插电式构想,构建机电耦合模块,开发专用高效3缸发动机、6DCT及混合动力模块,以及动力电池总成。

我们也构建一下未来五到十年,构建江淮钻石传动系长期建设构想,包括内燃机、电机、电机控制器、自动变速箱动力电池五维一体。

另外在当下和未来我们重点建设几个平台,纯电动乘用车平台,iEV,AO级平台,整备质量1.2t,最高车速120,续驶里程150-200,慢充。增程式电驱动乘用车平台iREV,当下我们已经做了这样的产品,A级平台下,纯电动续驶里程50公里,满足短途,当下做到4L的水平。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台,iHEV,B级平台。纯电动商用车,物流以及城市的使用,特别是在2.5t。

江淮坚持这样“三步走”的研发战略,到2012年集成开发先出车,到2013-2015掌握关键核心技术,2016-2020年产业化深耕。这也是我们坚持不断的市场培育来做到。

产业化研发,江淮过去我们这样的企业我们的资源和能力是有限的,怎么样做到这样研发。今天特别想跟大家报告一下,过去我们通过实践,总结出产业化研发方面六个核心主题。第一个研发资源。企业产业化研发,我们作为企业应该做什么,才能更好与社会资源协同。第二个市场定位。识别已有技术,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第三个产品定义,开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用户价值。第四个开发战术,迭代研发。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让这样的立项变成产品,第五个技术方案,以充电为主线,研究系统与不见得方案。第六个核心技术,通过实践创新,实现技术驱动型的产品研发,我们有我们的一些认知。

研发资源,我们提出了基于“四化”的研发产品,现代社会的可大批量进入市场产品的产生四个阶段,科学化、技术化、工业化、市场化。科学化,发现宇宙本来存在的规律,技术化,利用规律研制自然界中本不存在的物象和产品。工业化面向大批量生产,设计产品。我们企业更应该做与市场化与工业化相关的技术,同时整合技术化与市场资源。

纯电驱动汽车,小型化、区域性代步、零排放,创新新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家庭第二辆车,重度混合动力汽车,中大型汽车、长途出行,节油30%以上,实现替代燃油汽车。

产品定义,整车开发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从看、听、触摸、感觉四个方面建立人机关系,以用户安全为第一要素,开发运行、充电、静置、异常四种状态的整车全时,实现用户价值。

产品开发战术,迭代研发,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与市场成熟,迭代变量就是车,初始变量就是第一辆车,一定数量产品的市场运行,收集信息、解决问题,以及建立一个新的产品设计输入,研制新一代车,我们的条件就是产品是否成熟,市场是否成熟,如果不成熟,继续进入,我们江淮提出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完全是从技术角度下,而不是当代认知的,真正意义上我们第五代车是从产品的层面第二代,技术层面是第五代,如果能够树立的话,我们觉得连续可以打批量的生产化,我们在软件控制方面提出我们五代的方法论。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