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夏顺礼:江淮坚持“三步走”的研发战略(2)

2013年08月21日 23:40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技术方案,选择当下最可产业化的技术,充电是决定纯电动车技术开发方案的主线。我们可以看到充电的设施,充电的功率,充电时间,电池能量,电脑类型,电机类型,我们决定我们的续驶里程和最高车速。

核心的技术,新能源汽车研发属于正向、技术驱动型,应采取与燃油汽车“产品驱动型”不同的开发方式,只有依靠坚持自主研发,坚持实践,才能掌握系统集成,三大电和六小电核心技术,实现实践创新。

这也是过去几年我们研发的一些产品。

核心技术,系统集成,日识别可产业化的技术,通过机械集成和电控软、硬件集成开发整车产品。我们一直在这样的平台上开发我们的增程式电动车,坚持了四年,我们没有开发更多的产品。

核心技术,电驱动与使用工况相一致的高效一体化可耦合的电机与变速系统,及可变频的电机控制器,打造电动车第一动力总成。这也是我们过去的体验。

电池以安全为前提,以热管理为核心,以动力需求为基础,集成安全、高比能、一致性好的单体电池,开发动力电池总成,打造电动车的第二动力总成。本人也是研究内燃机技术的,动力就是能够输出功率和扭矩的系统和部件,电池实际上是工艺的部件,而是通过电机转化扭矩,所以我们把它列为第二动力总成,纳入在总成上的动力的空间,实际上与动力舱的概念,要求这样一个整车的布置和整车舱的研究。

基于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通过软件、硬件、网络信息等共性技术,突破安全监控,双动力控制,能量管理,实现整车安全、环保和智能。

六小电,基于新能源汽车双动力,无怠速特点,开发转向轻便的电转向、可能量回收的电制动,基于整车一体化热管理,开发节能的电空调,可智能控制的远程监控系统。

产品研发成果,纯电动车方面,通过迭代研发,推出三代产品,ECE工况续驶里程130公里,最高车速100公里,增程式电动车方面推出第一代产品iRev1,正向开发,短途城乡代步。

下面是我们推广应用的情况,示范推广历程历时三年,积累了一定的推广应用经验,2010年推出了示范运行585辆,第二年加了一些租赁,有一千辆,第三年有3200辆,到目前实现了5千辆的销售。

车辆分布,分布在很多的地方,所以我们春夏秋冬以及东南西北经受了很多的考验,主要是安徽最多。

另外我们商业模式的创新,我们觉得关键之一就是充电模式的创新,实践表明当下的上班充电是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们也积极探索定向购买、整车租赁,政府采购、私人购买的内在规律。简易充电桩、直流充电桩、单位停车场充电桩。

示范运行、收集信息、解决问题,建立了示范运行专业的社售后服务体系和队伍,保障车辆累计运行里程达3千万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超过6万公里,积累了丰富而珍贵的第一手运行数据,我们的实验里程达到十万公里,运行车辆经历过各种角度碰撞、浸水等极限工况,无安全故障,证明产品设计在安全和可靠方面经得起检验的。

示范运行电动车使用统计分析,这是大量的数据的统计,50%的车月均充电20次,85%的车日均行驶里程小于50公里,60%的车单月行驶里程小于1千公里,32%的车有过单日里程达100公里。

这是基本的情况的掌握。

我们觉得,当然未来,刚才余教授也讲到,车有不同的用途,200公里以内以汽车为主,更长有高铁还有飞机,短途代步是电动车的主要方向。

产业化社会个观念和生活方式的变革,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革命和消费文化的变革也不例外。

最后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客观要求整车企业以及相关的产业链,各级政府和消费者积极参与,协同奋进。整车企业形成正向的全新平台技术集成创新的能力,适时开发与市场功能需求及消费者情感需求的产品,不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

国家政府,明确产业发展战略,加大示范运行政策支持力度,扩大政府及公共领域的示范引领,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产业链在政府引导和整车企业的带动下,促进新能源汽车三大电及六小电。

消费者基于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的公民社会责任,持续扩大消费群体。

报告完毕,谢谢聆听!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