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北京发布治堵意见:顺路双方签协议可拼车

2013年08月28日 09:4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黄海蕾 0人参与 0条评论

昨天,市交通委发布了应对最堵9月措施正式意见,其中涉及小客车合乘的方案进一步细化,出行线路固定的双方,在签署协议后鼓励合乘出行。记者从市交通执法纵队了解到,由于《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尚未正式出台,如车主与乘客有交易行为或者有交易意向都会被认定为非法运营。

>>方案

鼓励合乘减少车流量

今年3月,北京市发布交通排堵保畅第十阶段工作方案指出,今年将研究制定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目前,《小客车合乘指导意见的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但对于方案的部分细节交通委给予了透露。

按照初步方案的内容,合乘双方应提前签署合乘协议,同时,《方案》明确,在不以盈利为目的、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的前提下,倡导出行路线相对固定的人上下班合乘出行、节假日探亲访友或出游路线相同的人合乘出行,以减少私家车出行量。

另外,对于合乘时是否能收费的问题,记者从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当中,但目前职能部门的初步意见是,允许双方按照出行成本进行费用分摊,包括油费、过路费等。

>>建议

协议内容应涉及保险

顺风车发起人之一刘坤明表示,在顺风车组织的过程中,组织方还免费向顺风车主提供一份保单为3万元的事故保险,一旦事故发生可以降低一定的赔偿风险。

他建议,在政府提供的协议中涉及保险的问题,同时提供政策支持,比如,强制要求车主投保“乘员险”,交强险主要用于事故后车辆的赔付,而有关乘员的保险却没有,“乘员险”可以为合乘问题提供一层基本的保障。

顺风车满载免高速费

另外,刘坤明表示,目前之所以车主不愿意进行合乘,一是怕被当作黑车查扣,同时也是因为通过合乘他并不能得到经济优惠,缺少实惠仅仅是政府倡导仍缺乏执行的动力。

他表示,目前,职能部门基本认可合乘分摊出行费的问题,但是如果能在其他政策的上给予支持,让合乘者有荣誉感,推行的力度会更大。他建议,对于满载的顺风车,可以采用免收高速费用、走公交专用道的方式进行鼓励,同时,对满载车辆进行跟踪,如果每年满载率超过2000公里可以减免车船税。

-链接

民间拼车协议已经提交官方

目前,顺风车组织已经起草了一份《合乘协议》,协议注明双方的姓名、工作单位、出行线路等信息。并约定,如果不是因为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的事故,车主不必向乘客理赔。经过双方协商同意后,可以对出行成本进行分摊。此前,这份协议已经在北京的部分顺风车主中使用,但官方并未表态,此次方案采用了签署协议的意见,目前,顺风车组织已将协议的框架提交给职能部门,预计经过调整后会出台官方的合乘协议。

-相关

潮汐车道或9月10日运行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据相关部门预测,9月工作日高峰时段将处于中度拥堵等级。9个重点拥堵日预计将达到严重拥堵等级。9月17日、18日、22日、29日高峰交通指数预计超过9.0。

交通委将通过采取新开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增加社区通勤快车、加开地铁临客、示范运行“潮汐车道”等综合措施疏堵。交通委昨天表示,朝阳路“潮汐车道”力争在9月10日正式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