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凤凰汽车 > 行业 > 访谈 > 正文

董扬: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短板

2013年09月06日 19:31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凤凰汽车讯 一年一度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本届年度主题为“责任与未来”。届时将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精英齐聚天津,分享一年一度的汽车行业饕餮盛宴,共谋汽车产业未来发展。凤凰汽车在此次论坛期间全程报道,并对行业内相关政府和企业的领导进行现场采访。

董扬: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短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的采访实录:

凤凰汽车:现在主推公交电动化,推广中心是不是转移了?

董扬:电动车总体上来说属于,因为它性能价格比不上汽油和柴油的汽车,所以它在全世界都需要通过补贴促进它的应用,通过它的应用趟平电动汽车的路子。比如说它的运行的模式,扩大它的产量之后,与材料和工艺、性能各个方面的改进,运行模式等等,这些都是需要通过试点来做的。这个历来是两部分,一部分就是公共交通,一部分是私人的使用。公共交通在我们国家十城千辆主要是针对公共交通,针对公共交通好做。为什么呢?税收补贴给了公共交通,好做。再一个公共交通集中管理,也便于电动汽车试点,公共交通在全世界而言都是电动汽车、或者新能源汽车作为试点推广的重要部分。我们国家十城千辆做的非常非常好在全世界都很有影响。

另外一个私人使用,私人使用的话,在中国现在有6个城市,私人购买,国家和地方政府,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有补贴。现在媒体一般认为,私人购买的不够多,刚才你也问到是钱少吗,不是,我们现在补贴的力度并不小。但是我认为中国私人购买数量比较小,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基础设施没跟上来,我们很多城市的充电装这些设施做的并不好,我们国家在讲政治口号,讲意愿的时候,大家是要统一的,但是做具体行动的时候,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总体上不是特别如人意。也有人说电力部门,不希望充电的模式扩展,希望换电的模式扩展,这个没有根据。我只是听有人这么说。

再一个现在中国人的用车,和外国人不一样,中国人用车很多人是第一辆车,它需要这个车起多种作用,又要送孩子上学,又要出去郊游,大人也用,孩子也用,所以他用的要求比较高。这样的话,电动汽车本身受限制。电动车比较适合的是个人家里的第二辆车,比如说送孩子,买菜,跟前转一砖,或者简单上一个班,适用于这样的环境。由于中国人都是第一辆车,对于车的要求高,所以电动车也不太适合作为这样一种使用的要求。

当然如果还有第三点,中国人好不容攒了一点钱,如果拿中国人和美国人相比,美国人不太在乎钱,可以做社会公益,我为了社会的未来使用电动车,这个做贡献的人比例要比中国多。或者北京有一批人,但是北京又不让随便买,也就实现不了总体而言,不用着急,这么大的一件事情是需要时间的,只要方向对了,坚持,认真做,大家共同来做,是应该有好的结果。

凤凰汽车:你怎么看各个城市出台地方补贴,这是不是地方保护?

董扬:城市争取到电动汽车的试点,无非有几个作用。第一,本身它是为了社会做贡献。第二,它在中央面前表现支持世界上的潮流,中央的要求。第三,本身扬名。第四,有人希望借此机会把自己的汽车产业变成非常大的产业,所以想借此发展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业。

我这里想说,前三条都对,为社会做贡献,应该,响应中央号召,那是好干部,提高城市的知名度,我作为电动汽车试点城市没有问题。但是因为你做试点城市,只能在本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也要用本市的,电机也要本市的,这样的话显的狭隘了。现在远不到瓜分胜利果实的时候,现在是需要大家共同合力发展电动汽车的时候。没到摘果子的时候,不应该在北京、深圳甭想来。在深圳,说北京甭想来。这样其实是不好的,我觉得没到这个时候。

将来真正电动汽车走向市场,我认为城市之间的竞争,企业之间的竞争都是可以理解,但是现在事情还没做成呢,蛋糕还没做出来,就想着切有点急了。

凤凰汽车:10月1号这个三包,能不能实施出来?

董扬:三包实施肯定会促进汽车消费者的权益保证,肯定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或多或少会这样做。这里面对于汽车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非常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消费希望环境,汽车行业长久不了,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消费希望环境。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对于消费者花多大成本去给消费者反馈,因为一个汽车制造出来,比如说他制造过程中间60%的成本,在销售以后,他再花10%-15%的成本,剩下一部分,再有8%做开发,剩下的部分做未来的发展,可能这是一个大概形成的比例。

但是这里面,我想指出一件事情,这个东西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企业不可能赔钱。如果整体推高了三包的代价,最后他会在价格里体现。这里面还有一个公平的问题,你买车的钱,或者说是造车的成本是平均摊到每一位消费者头上,但是维护和三包的成本不是平均摊到消费者头上。你买了车,这个车坏的多,或者你利用法律,利用的好,我就多给你修,多花了钱。而我董扬可能买了车不坏,或者我也不会去打这个官司,我可能就少花钱,在三包的费用不是给消费者平均分配的,这一点特别重要。并不是越高越好,所有的生产企业都不是慈善家,它也不是银行。所以他不可能无中生有产生出来,所有的规则只是一种利益的分配的体制。三包这个问题我希望大家明白,不要说是有人说赔的少就是倒退,其实我不认为这样,我认为合理的界限。

第三点定数规则大家都一样。不能说一会店大欺客,一会客大欺店,都不合适。按照一个公平的规则,合理的水平,造成一个理想的消费环境,这样的话,汽车产业才能发展,全国人民才能很好的享受汽车问题。

三包要透明,要合理,要尽量公平,要适度。因为你不透明,不知道便宜谁了。不公平,有人好有人不好,实际上多得的人就占了大家的便宜。三包费用的提高实际上是购车成本是平摊的,三包费用是不平摊的,最终都会由消费者承担。

凤凰汽车:您怎么看拥堵费这个事?

董扬:我不清楚这个细则,我看最大的问题可能首先大家碰到的是摇号会更难。拥堵费还在后面。

凤凰汽车:您刚才谈到基础设施,是不是意味着下一阶段的补贴,给基础设施会多点吗?

董扬:不是下一波补贴,无论谁想真正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都必须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我认为当前基础设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短板。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