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汽车媒体未来要成为“用户视角”的专家

2013年11月06日 15:53: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二,用户视角的专业。这句话我非常认同,但是这句话来自于我的前老板李斌,他讲的是用户视角的专业内容,我把内容两个字去掉了。汽车之家的老板李想,他经常会举一个例子,我们汽车放被子的槽,所有的网站报道说,几厘米或者很大,或者是有卡子,但是汽车之家会说能放进去一瓶可乐或者一瓶脉动,这样就很直观了,通过用户视角告诉他,如果你告诉说9.4公分直径,用户没有概念。在2007年我刚刚进入汽车行业的时候,普遍汽车网站里选车的时候都是四级联动,大家都会经历一次选完大众之后要选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尴尬。当时我进去之后,因为我是一个圈外人,我非常不理解,为什么让我再选一次一汽大众还是上海大众,我怎么知道这个桑塔纳是一汽的还是上海的。为此我在路上问了出租司机和一些有车的朋友,他们纷纷表达说,我确实搞不清楚。在不到2008年的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搜狐动作那么快,他们先于易车把这个事干了。在两三年前我一直认为汽车产品库这块最用心的是搜狐,我后来开始做这样的尝试。我又发现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教育了一大批汽车互联网用户,上来就说紧凑型等等。然后这件事我觉得也非常反人类,我们其实也这么用,专业领域里说紧凑型、小型车没有问题,但是当你面对你的受众是一群对车,刚才那位美女说只对颜色和外形感兴趣的时候,让她选紧凑型还是小型车真的是很尴尬,她不知道该怎么选,这是专家视角的专业,而不是用户视角的专业。用户能够认知的是,它是一辆轿车,两厢车或者三厢车,是一辆SUV,搜吉普的时候要把搜SUV搜出来,那时候大家对SUV的认知就是吉普,其实这才是真正的用户视角的专业。

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这是我们在汽车大全里的尝试,我在进入网易之后,第一个循环里第一个改版是在汽车大全开始的,大部分人是喜欢浏览的,那就先做汽车大全,有很多种方式让他看到想看到的车。我就告诉他,级别意味着什么呢?先从一辆普通轿车开始,压扁一点,弄得短一点就是微型车,再抻长一点就是一辆中型车,加高一点就是SUV,两厢车屁股鼓起来就是MPV,鼓得没那么狠就是旅行车。通过这种形象的方式告诉用户各个级别意味着什么,也就是说,当你心目中想买一个车的时候,车型才是第一步选择。大部分人说我要买一辆轿车,当他告诉你买轿车的时候,心里面已经定了必须得有屁股。或者要越野车,他要看SUV。这张图可以清晰地告诉他鼠标点在哪儿。

这个也引出我们怎么去做用户视角的专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手段是信息可视化,信息可视化这个手段,我想这个词的提出最早还是媒体来做的,媒体出了很多专题,画得很漂亮的信息图,用图释的方式把很多数据、观点和趋势告诉大家,真是好过文字已经表达。把它产品化,就是我要做的事情了。这是其中一个部分,地区的选择,这不是非常典型,后面还有例子。买车的时候,我很奇怪地发现有的人愿意买本地车,或者在本地出厂的车,不知道他们是什么心态,可能是那种爱故乡的情感没有那么浓烈。我们给了这样一个方式让他选哪个地区的车。信息可视化的方式我在我的手机客户端上做第一轮的尝试。我记得我去看App store的用户评价,有人说这个产品真的很骚,这恰恰是我想要的效果。老罗在他的一个理想者创业故事第二次演讲里讲过,要差异化,怎么差异化呢?他举了他跟新东方的例子,作为英语培训行业,怎么跟新东方差异化出来呢?他说实在想不出差异化的方法,怎么办呢?想方设法使自己显得和别人不一样,我觉得信息可视化不用太想方设法了,就看起来跟别人很不一样。所以我们用了这样一个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