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主题讨论: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的区别

2014年06月06日 04:38: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1

精彩观点

凤凰汽车讯 2014年6月5日晚,山城——重庆。“2014中国汽车媒体人之夜暨第二届中国汽车传媒大奖颁奖盛典”在此举行。面对新的汽车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关于车企营销变革与媒体转型话题,吸引了多位业界精英的共勉和探讨。

以下为“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的区别”的主题讨论精彩观点:

1、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互联网思维需要产业链支持

我们需要整个智能化的匹配,交通设施、硬件设施,这需要一个大的产业链工程,而不是简单的光是汽车和互联网。

2、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互联网思维就是助人者自助

互联网思维比互联网更可怕,互联网思维一句话来讲就是助人者自助,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3、SA自媒体主席马麟:互联网思维是互相化思维模式

微信平台本身就是通过嫁接京东,嫁接微支付等等渠道,把这些东西嫁接进来之后微信的价值实现了。

4、长安PSA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蔡建军:互联网思维就是客户的思维

互联网思维就是客户的思维,基于客户的需求做一些策略的调整然后去适应这种需求。

5、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孙晓东:互联网思维是双向的参与

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互联网思维跟传统思维不一样的地方是,互联网思维是双向的,是参与、对话。

6、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管洪,副总裁戴伟:新旧媒体的核心依然是其公信力

不管是自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它的公信力。现在互联网上的很多东西说实话不太可信。

2

现场实录1

以下为“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的区别”的主题讨论现场实录:

主持人(男):各位老总,什么才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是不是等同于互联网?

蔡建军2:互联网思维还是客户的思维,基于客户的需求做一些策略的调整然后去适应这种需求。

孙晓冬:刚刚他讲的立意已经对了,就是这个思维。但是有一个不同的地方是互联网思维跟传统思维不一样的地方是,互联网思维是双向的,是参与、对话。

陈昊:互联网思维比互联网更可怕,互联网思维一句话来讲就是助人者自助,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互联网思维就是先帮助别人,别人成功了你就成功了。

刘智丰:北京车展也有这么一个话题,当时我有一个想法和大家一块儿分享,说干20年汽车市场营销了,我们几个老总都是干营销出来的,但是突然有一天不知道营销怎么干了。因为互联网来了,所以我们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个趋势代表了时代的导向,它让我们要有互联网思维,你进步就意味着被社会淘汰。所以,最近有一个论调说互联网技术,陈昊就产品了,说互联网技术颠覆汽车,一种是互联网营销,两个方向,一个是从技术角度,一个是从营销角度。但是我认真看了看互联网所有的趋势,可能颠覆最多的是服务贸易业,对制造业的完全颠覆目前还真没有。所以未来从互联网技术来讲更多的要讲跟汽车业结合,创造新一代的智能化的汽车,真正颠覆汽车产业的除了有一条智能化的无人驾驶汽车,这需要什么呢?我们需要整个智能化的匹配,交通设施、硬件设施,这需要一个大的产业链工程,而不是简单的光是汽车和互联网,谷歌有一篇文章在探讨在美国做一个智能化的汽车技术,这意味着未来发展到这一天的时候,整个互联网才能真正颠覆汽车,这是第一个导向,技术导向。

第二是营销,我认为互联网一定会颠覆现有的营销模式,但不是今天,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给人感觉一谈互联网好像就翻篇了。不是这样,真正引起我们对互联网关注的核心理由是消费者都在通过互联网来获取信息,我们要想影响消费者,只能嫁接这个平台,仅此而已,如果互联网上完全买车,完全进行交易,我觉得还需要假以时日。

不管怎么样,逼迫我们前行的理由就是要有互联网的思维。

马麟:我特别同意陈总的观点,互联网思维就是为别人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为自己实现价值。第二我们要明白一点,用户是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的。如果通过一个调查问卷看你需要什么东西给你创造一个东西,这不会成功,而是用户不知道自己的需求,我们为他创造一个需求。第二是互相化的模式,微信平台本身就是通过嫁接京东,嫁接微支付等等渠道,把这些东西嫁接进来之后微信的价值实现了,并不是这个社交工具本身产生了盈利,是互相化的思维模式。

3

现场实录2

主持人(男):我想请问一下我们的戴总,您怎么看待转型?

戴伟:不管是自媒体还是互联网,媒体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它的公信力。现在互联网上的很多东西说实话不太可信,不管是我们党委政府的主管部门,还是社会各界,都非常害怕互联网上那些虚假的东西。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牌,我们的各位汽车厂商也是一样的,可能有一个小小的误传就会伤害一个品牌。所以,这方面传统媒体在公信力上还是占有一定的优势。现在互联网上传播、转发的很多消息,很多的资讯都来自于我们的传播媒体、平面媒体,而且很多互联网媒体没有采访的资格。随着我们对互联网的规范化管理,越来越严格,这对于我们平面媒体来讲是我们一次新的机会,对不起,我发表了一点不同的声音。

主持人(男):台上有八位嘉宾,台下各位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提出。

提问:我刚刚接到一个很艰巨的任务,就是说作为一个传统的媒体人怎么看转型?我在上个月看到纽约时报上写了一个17篇的报告,它说现在整个媒体的形态从以前的内容和经营两个纬度增加到了四个纬度,增加的就是资本和技术。我们已经看到整个媒体的形态方面资本不缺,技术的平台越来越多,经营各方面也更多了,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我们的内容,好的内容,有价值的内容越来越少。

为什么有这样的现象?我是一个经过了传统媒体培育了11年的记者,我现在很多朋友都到了创新的媒体去,因此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位,为什么会出现资本越来越多,平台越来越多,我们的经营各方面的收入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我们好的内容却越来越少呢?

马麟:我没有觉得好的内容越来越少,至少对于我来讲,有了互联网我个人的知识面和接触到的东西和以前相比呈几何级数的增长了。如果觉得内容越来越少的话,可能仅仅强调在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这个层面,如果视野放的更大一些,比如我想找一个关于融资的话题,我就会去找智库,如果我想找哪一个电影好我就去豆瓣,并不是没有好的电影,而是被用户产生到了不同的平台上,你要找到这些平台。魏老师,我恳请你把微信打开,把微信用好,这样你会发现有大量的好的内容。

何醒言:你这个提问不是很好,你借用纽约时报的论点做支撑,第二你的提问太长本身不是很好的问题。还有一点我觉得评价好的内容,什么是好的内容?因为评价体系不一样,最为广大屌丝所认可的内容就是好的内容。刚刚谈到互联网思维,它其实就是一句话,有了屌丝就有了天下。劳斯来斯是不是好车?是好车。捷达是不是豪车?是好车。那么好的内容是不是捷达呢?如果是捷达它就是好的内容。

徐峰:为什么好的内容不多?因为互联网产生了海量的内容,其中这当中好的内容是有的,马麟说的是对的,只是这些好的内容在海量信息中没有被你捕捉到,这样就造成了你的错觉。所以我们媒体转型有心态的问题,是媒体人因为本身做媒体采访了很多老总,高大上的东西见识的太多了,30岁以后觉得自己上升的空间没有了。其实本身所具有的业务素质能不能沉淀下来。

提问2:我是山东齐鲁晚报的记者,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山东省作为全国的第一大市场去年卖了138万辆,很多汽车厂家都知道山东市场的分量。而好多在座的同行都不能齐鲁晚报在国内说我们非常牛。我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一个全国第一大市场第一大牛逼媒体的汽车主编每天在干什么?不是在写稿子,我是每天在想怎么样给甲方出方案,怎么样给场地搭活动场,怎么完成PPR,怎么完成IOR,都是在完成这些事情。

4

现场实录2

我想请问一下刘智丰跟陈昊,你们认为我们这么牛逼的传统媒体的互联网思维怎么做?

刘智丰:恰恰有了新媒体的存在,才使我们的传统媒体更具生命力。刚刚戴总讲的也非常好,具备公信力的东西一定是你们具有新闻采编的记者,不是互联网。作为北京现代来讲要提升社会公众力,可能离开正面传统的媒体吗?离不开?

还有一个是魏老师不是老是讲幸福感、满足感降低了?我自己的感觉呢?我小的时候家里很穷,过春节的时候特别盼望,非常快乐,因为就那一天可以穿新衣服,可以吃肉,可以放鞭炮,而现在的小孩过春节没有什么幸福感。这种感觉就跟现在整个信息的发展非常有关,包括我们假象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30年前可能每个人看它都是一种享受,因为没有别的娱乐只能看这个,而现在看春晚的人很少,但是谁都不能说今天春晚的水准低于了当年,这就是信息时代的变化。

陈昊:你讲这个难题一半是互联网给你的压力,互联网上只要我阅读了,只要我点击了就留下线索。而传统媒体什么时候看我是不知道的,正因为互联网留下的线索可以到最后终端是否成交,这一敲一串的线索就可以留下来,就倒逼着我们传统媒体也想证明我这个广告是有效的,所以逼着你做这个事。

还有一个是我们整个传统媒体整个又要管经营又要写稿子的压力要调整一下,还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专业写文章的就应该写文章,这是我个人的意见。

5

现场实录3

提问3:我想请问一下孙总,我们吉利汽车做电商做的很成熟,我想请问一下电商和传统经销模式的边界在哪里?

孙晓冬:电商它不能独立的存在,虽然我们反复的试验,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说汽车销售本身是一个人和人交流的过程,我相信这个过程还会存在,所以传统模式会存在。而现在新一代人在网上的沟通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他们对此感觉比较舒服,所以这种网上卖车的形势可能今后越来越多,但是也不能取代原来这一套东西,有可能是永远都不能取代。

主持人(男):非常好,今天各位嘉宾都发表了很好的观点,也跟台下的各位有了很好的碰撞和交流,不管怎么转型,读者是第一重要的,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媒体,我们都要拿出负责任的,有效的,有内涵的内容。祝福我们各位的企业高速前进,谢谢八位嘉宾!

主持人(女):好,让我们休息片刻,欣赏一段好听的音乐,稍候我们将为大家揭晓第二届中国汽车传媒大奖榜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