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轩辕坛》:新能源车“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02日 09:41: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张老师给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对这个汽车行业有一个冷静的思考和启发。刚才张老师提到了,说新能源汽车有些企业每年目标2万辆,我想问一下张总,咱们作为新能源汽车也成立独立的一个股份公司,未来可能也会上市。那么,未来北汽新能源销售目标是什么?您作为营销这个部门的负责人,该如何去实现呢?

张勇:刚才陈老师和张老师讲的非常好,针对临门一脚,最后一公里,我的理解不仅仅是进入百姓家庭的这么一公里,我相信在最近的两到三年内,通过各方的努力,这个产业实际上也面临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每一个市场都有它自己的定位和细分,比如说刚才陈老师讲的特斯拉有它的定位,它的定位就是富人的玩具,但是我想在中国这么大一个疆域辽阔,消费者层次,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消费层次都有。它的真正需要的电动车是什么呢?我们把城市和乡村分分类,把消费者也分分类,我们会发现有各种不同的需求。富人有富人的需求,特斯拉这种。中产阶级有中产阶级的需求,然后下面三四线城市,工薪阶层有工薪阶层的需求。

按行业来分,出租车有出租车的市场需求,租赁车有租赁车的,物流行业有物流行业的需求。所以我们把消费者作为分类,按区域分类,按收入层次分类,按行业分类,实际上这个细分市场就很大了,方格状的。每个企业实际上都面临选择,我选择哪一块市场,我相信我们已经做了选择了。我们要做这种高中低,我们侧重点是满足中产阶级和工薪阶层的这么一个产品,我们按行业划分要满足更大规模的,甚至更广泛行业的细分。比如说出租车,物流车,这种专用车,我们都会有一些考虑,我们有一系列的产品规划。这是我们在产品层面上的一些思考,当然了,按续驶历程,今年有200公里、250公里,明年会出300公里的。我相信,电动汽车300公里实际上已经完全足够消费者的使用了。如果你把它作为一种代步的工具,城市内部的交通工具,它不作为一个城际的。未来我想我们的高速公路这么发展,高铁这么发达,未来飞机也是,未来直线飞机也是,未来出行方式一定是城市内的用这种电动车,或者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那么城际之间呢,更多是使用高铁,大巴,甚至是一部分的燃油车。那么再远一点可能就坐飞机了,这种立体的这种交通的方式。所以,每一档市场都有它市场的定位,这是一个。

那么至于说我们在营销和推广上做了哪些事情,今年我们的重点仍然是北京,把北京做好,做透。我们做了几个事情,第一个是在亚运村马上成立一个体验中心,让消费者真正的体验,了解电动车是什么,它的顾虑是什么,我们要打消它的顾虑,我们有体验中心要做一些体验和讲演,以及试驾。那么我们同时在室内也正在寻找一个地方,建立一个规模比较大的一个非常完备的一个体验中心,在里面各种各样的消费者需求都能够得到满足。你咨询也好,试驾也好,体验也好,甚至租车也好都可以得到满足。你不买你可以租回去两天、三天、一周都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这是在体验层面上。第二个在销售层面上,我们刚才陈老师和张老师都说了,电动车价格呢,当前还是比较高的,他的原因很多,一个是规模化生产的能力不足,第二个是一些原材料价格体系确实是蛮贵的。

那么,除了国家和北京市补贴,这次我们采取了一种行动,企业也来做一些补贴。我们在小E,E150,我们称之为小E。原来呢,补贴后的价格是12万多,13万多,我们现在补贴之后,是8万多。经过我们短短20天左右的价格测试,我们报名人数已经突破了600多人,700人了。所以实际上这个市场还是有的,需求是有的。那么无外乎一个价格的问题。另外一个就是充电设施问题,我们把六七百个消费者,拿订单的消费者再来分析分析,其中一半以上的人是不具备充电设施安装的条件的。那么具备条件的,我们就做什么呢?我们给他协调国家电网下面有一华商三优给消费者安装充电桩,免费的,企业来做这个实行,来推动这个事情。而且承诺,如果是你没有满足条件的话,十天,我保证给你装好。这是一个,安装充电桩,你没有固定停车位的,我们正在想其他的办法。比如说我提供给你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一个十米,或者是一个二十米的充电宝。你可以就近找个电源来充,第二个我可以在你家附近,小区门口、商场门口我给你租一个停车位,我给你在那个地方装一个充电桩,你晚上回来停在那可以充,我们正在开展这个工作。你没有停车位,我在附近给你找一个停车位给你充。

第三个我们还在做的是什么?我们在北京规划了四家4S店,15家服务站。再加上我们北汽自己现有的服务站和4S店,我们在我们的服务站门口,4S店的门口建充电桩,北汽来装,可以在我们的4S店。就是已经形成了一个环状的充电设施的解决方案。

最后一个,我们还在着手考虑,建一些超级的流动充电车,比如说在三环我们摆两辆、三辆,四环上我们摆两辆、三辆,是一个快充,你在中间可以补电,20分钟就可以补一部分,满足消费者在旅程,在出行过程中,你如果碰见电量不足了,你可以在我们那去充。我们希望做出种种努力解决消费者的充电难的问题。

当然了,北京市政府也在推动今年要建1000个快充桩,在北京市就是一个什么概念?五环以内,5公里范围内都有一个快充桩,快充桩就快了,基本上20分钟就能充个60%、70%、80%。

所以我们一个是希望企业努力,一个是希望北京市努力,政府来努力解决,全方位解决充电难做的工作。这是第二项工作,第一项是产品的价格有一个活动,第二个是充电设施的解决。

第三个服务,我们公买我们电动车的消费者提出一个智慧管家服务品牌的理念,比如说几年之内是完全免维护,免保养的。一定时间内,远远超出国家标准的质保期。率先提出来免费的保养,免费的维护,同时呢,我们免费道路救援,保证20分钟之内,你在北京市任何一个地方,车辆出现了问题就可以得到一个救援的服务。这是一些服务方面的努力。

当然我在这要补充一点,我们的车质量的可靠性还是可以的。因为我已经经过两到三年出租车示范运营的测试。出租车的工作强度是蛮大的,每天基本都在200公里、300公里左右。不断的发现了问题,到现在为止,可以负责任的讲,我们的E150应该说,解决了绝大部分的问题,一些小毛病可能会存在,但是可靠性得到了极大的验证和提升。

中间插一个话题,最后一块就是我们将在今年的九十月份要推出小E二代车,我们希望把它做成一个智能化的,科技感更强的产品。它不仅仅是一个出行的规矩,也是一个社交的工具,也是一个娱乐的工具。我们希望把它定位不仅仅是工具的这么一个定位,引进互联网的思维,我想我们企业要做种种的努力吧,当然了我们在外面,我们在上海、杭州、南京、青岛、广州、深圳、武汉、西安等等示范城市我们都要进去,我们希望把北京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各地,也希望在电动车推广过程中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