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战术落地篇

2015年08月02日 11:36: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7月31日,由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分会和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主办的“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研讨会在银川举行,会议得到银川市政府、多家自主品牌车企和凤凰汽车等多家主流媒体的支持。

在第二轮互动讨论环节,4位车企高管就自主品牌突围的战术落地畅所欲言,以下为互动交流实录。

主持人刘小勇:这一轮我们讨论的重点在于自主品牌提升的战术层面,即战术落地篇。先请各位老总从战术层面简单、概要的谈一下自己对中国品牌力的提升的看法,如何从策略方法方面提升?我们首先有请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马晓峰

马晓峰:各位领导、各位媒体,下午好!刚才几个兄弟单位的老总讲了很多,也涉及到产品的战术方面,不光是品质问题,战略战术问题也讲了很多。

我负责整个华晨汽车整车事业部的工作,华晨汽车跟丰田合作大概有20多年的时间,跟宝马也有十多年的时间,所以我们的介入是商务车和乘用车,

当然还有合资品牌这一块。

对乘用车这一块,兄弟单位量做的比较好,中华这几年市场比较波动,当然我们也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调整。商用车,大家都知道金杯行业用车比较多,近期我们也跟一起研发了一款产品叫华颂,是高端的商用车。至于品牌的提升,我们也是借用宝马的团队作为我们后面的支撑,特别是商务车,乘用车不管是研发、销售、售后服务都是我们最大的支撑。

目前整体的市场都有下滑的状态,但特殊的板块,大家还是通过不同方式的去突破。不管是兄弟单位还是我们企业,未来都有市场的挑战。所以在这个方面,不管是从研发、管理、技术,还是从推广方面都是有创新的氛围。如果不创新,是很难走的一条路。

不管是刚才讲的互联网的基础推广方式,包括银川会展,还有别的推广方式,都是我们创新的一个方法。如何去突破这一块,在座的各个主机厂都有自己的优势,华晨也认真在想怎么把突破口做起来,把量做起来,把客户的需求做到最大化。

主持人:我们想听听几位老总自己解释自己的产品有什么特点?

马晓峰:我是这么想的,国内品牌,不管是中华还是比亚迪包括长安,这些产品都是好产品,不管是质量还是品牌都是可以的。

说白了几个简单的事情,第一个,目前现状是价格的问题。价格是往上还是往下,还是挺着?第二是配置。第三是80后、90后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的往哪个方向走。乘用车轿车市场变化比较大,大家目前都看好了小SUV,各个主机厂还有各个兄弟单位也都往这个方向去跑。

我想这个方向不一定全是对的,轿车这块为什么一下子没了,也是涉及到大家讲的价格、配置,80后、90后现代化产品的需求,我认为轿车这一块不能丢掉,说白了各个主机厂的产品不管是配套还是研发,还是供应,都是一系列的问题,如果说包括供应、研发,包括配件,将来是不是有一个平台化?都是自己跑自己?自己做自己?这一块的费用都很大。根据自己的需求,还是觉得客户群体到底是怎样的需求,是哪个年龄段的?怎么去做?

如果几个主机厂能做一个平台化的配件供应是最好的,大家从成本这块也会往下走,不至于成本这么高。整车的产品价格打的很低,说白了没有什么利润。陈总也提到卖乘用车,利润大5000、8000,小的是几百,大家都是这种难度,刚才王侠会长也给我们谈过,大家都存在这种困境,如何去走,如何平台化?这也是一个大的难题,这是我的一个想法,不管是SUV去突破,轿车也不能丢掉,大家都投入了很大,这块怎么做?这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主持人:马总刚才谈到宝马,您觉得下一步它有哪些品牌基因可以成功的转移到中华上来呢?有没有这种可能性?

马晓峰:最开始我们集团提到宝马团队对我们全力的支持,不管是研发、技术、配件管理,都有成型的团队来支持我们。刚才大家也提到国产品牌和国际品牌有接近,龚总也提到SUV月销量不超过一万辆的话我都不好意思提,从原来V5、230、330,这些也有3—5年没有调整价格。

说到这里就说到产品,因为离开产品的话就没法讲。我们在两个月前出了V3,这个产品我们看好,从我们集团来看,从定价、定位、市场群体、不管是80后、90后,这款车比较合适,因为两个月的时间,现在将近300万家网络,产品还没有铺到所有的网络,出货出到3000以上,现在我们的经销商库存不大,也就不到5000台的库存,所以V3不管是定价还是定位比较合适,消费者群体也是比较认可,终端出货,第一个月就出2600台车,昨天出到3000多台,到月底还有小增长。

华颂,实实在在讲,我们用的是宝马的2.0发动机,刚刚上市两个月的时间,我们也没有尽快的突破市场。第一个是质量方面,都是宝马团队,包括专家,加强我们的管理,特别是从生产、研发售后这一块。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比较严格,虽然大家都在看中质量,也知道以前不管是出租车、商用车,质量是最关键的。从技术管理、技术支持,对我们企业、我们集团的发展方向是比较大的触动。特别是商用车,整体团队把我们做成宝马支持管理团队,尽快把的市场需求做一个大的拓展。

主持人:您觉得多少年我们能追上国际品牌?

马晓峰:挺难说的,国内品牌如果这么努力去做的话,我觉得5年就到了。不管是奔驰宝马还是国际品牌,它都是百年的时间,大家想想我们国内的品牌5—8年就做成这样,龚总的产品更快,刚才王总说10年,我希望是5年,越快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