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访谈>正文

中国汽车品牌突围之道——战术落地篇

2015年08月02日 11:36: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下面有请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王朝云,王总也是汽车界的老兵,您谈谈如何快速提升我们的品牌力。

王朝云:首先代表奇瑞营销公司对银川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感谢王会长关心奇瑞,本来是高总来的,他忙,我就来了。

按理来讲,我到奇瑞才三个月的时间,应该没有发言权,但是还得说到奇瑞两个感受,一个感受,工作时间,第二个感受是产品品质。有一天我遇到迎总(音),加班这么多,原来我听说有71个工作日,后来是75个工作日,去了三个月,今天稍微闲一些。

中国汽车品牌,中国还有多少品牌,像汽车这样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千军万马,花了那么多的资源,居然今天中国的汽车还做成这样?为什么?有很多很多答案,我们这些汽车人真的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做汽车品牌,跟做个人影视品牌不一样,明星还可以搞搞绯闻。这是我的第一个感受。

第二个感受,我这次到奇瑞每一款车都开一下,从早些年的东方之子,不同的品牌型号,每一款车都觉得非常好,精细化程度、高速的时候、静态时候都认真的看了一下,我觉得自主品牌能做到好,真是太惊讶了。

为什么到市场低谷的时候,有的企业干的那么好,有的企业就干的不好,经销商骂,员工骂,一片骂的声音?今天是品牌突围之道,品牌千讲万讲是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龚总所在的生态圈,我们在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不是那么美好,点点滴滴的小事觉得不是那么美好。

我这三个月开自主品牌的车,中国的自主品牌真的好。比亚迪的车我也开过。我们不能要求政府,从要求自身做起。

首先要维护好和媒体的关系,汽车和明星不一样,搞不起绯闻,能不搞就不搞。可能我们自己交代清楚,没有搞好,还是从自身上搞好和媒体的关系。

第二,维护好集团用车,出租车、驾校车,包括企业院校,把这些关系维护好。买了一个自主品牌,我很爱国,遭不起别人的冷眼,要维护好这些关系。

再一个,跟经销商系统有关系的,想让经销商满意很难,我们怎么追求跟经销商长远的满意?过去不满意,眼下可能也不满意,但是追求和经销商以后的满意。

我们也追求员工的长期满意,还要追求用户的长期满意。你现在买来觉得不怎么样,有各种各样的想法,但过了若干年你再回过头来想想买的车是好的,价值也是值得,你也做件正确的事情,做汽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静下心来。

主持人:王总,您虽然到奇瑞时间不长,但是您自主品牌的时间很长,您不一定谈奇瑞,也可以谈自主品牌从品牌层面,跟合资品牌方面相比,开始在哪方面有了自己的意识和个性?

王朝云:走很多地方,也学习了很多,我首先觉得自主品牌都一样好,都很好,你要花10万块钱买车的话,买同样配置的,自主品牌肯定便宜很多,便宜多少钱?有一款车至少便宜了三万块钱。所以我见到亲戚朋友只要说买车,我就说听我的,没有错,帮你省钱,这就是这几年自主品牌很大的进步。

奇瑞做乘用车时间稍微长一些,有18年了,媒体都知道它的过程和历史。SUV现在这一波比较火的也有10年了,SUV也有100万用户,各家的不同在哪里?就是运作方式和历史的不同,产品基本都掌握了,技术人员哪来的?全球的,生产人员哪来的?全球的。设备哪来的?全球。配置一样的。是不是?跟合资品牌还有不一样的,比如说设备投入、人才的投入、车配置的投入,更大的投入,就因为我们的生态圈不怎么好,大家不相信自己,所以品牌从根本上讲就是人心所向,人心一散就没有品牌。

主持人:王总给我们做一个的预测,有调查公司预测中国自主品牌的品质在四年会追上合资品牌的质量,我们的品牌力要追上他们的水平,您觉得是什么样的概念?

王朝云:它是瞎预测,早就超过了。品牌力是另外一种理解,产品的特质才叫品质,我觉得有点相反。德国人严谨,买车的人严谨,要求那个车必须是严谨,方方正正的,摸着很舒服。有一个故事,两口子回家,先生在那摸车,太太气不过,一盆水倒过去,问她为什么?都没有这么摸过我。意大利人比较奔放,车是奇奇怪怪的,什么样子都有。日本人精益求精。美国人自我一点,弄个大轮子开起来比卡车还响。

民族的、用户的特点,聚集到一起就是产品的品质,我们国人喜欢变化,喜欢攀比,喜欢炫富,龚总一年干五六款,舒总一年干五六款,这么多钱砸下去,还说多好,这好就有界限,就现有的价值来比合资品牌的品质,我们早就超过了。

品牌力的角度,我们的用户、我们的国人觉得车就是那样,还有个过程,有一个成熟、理解的过程,买一部车先不要看好看不好看,不要看长相。先打开车门,看看甲醛高不高?孩子坐在里面有没有味道?我们干脆都统一,汽车厂商之间整合很难,品牌可以搞一些整合,都贴上中国两个字,这辆车就可以。

主持人:您觉得多少年我们能追上国际品牌?

王朝云:在于一年之间,大家觉得中国车好就是中国车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