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二冲程柴油发动机再生革命

2012年12月28日 23:41 来源:越野E族 0人参与 0条评论

编者按:当一种成熟的技术看似走到头时,不妨换个思维去想想另外的解决方法,或许被我们曾经丢弃的东西就是最好的解决问题方法。

二冲程汽车发动机

汽车用二冲程发动机的研究在 90年代时骤然兴起,他深深的吸引着人们。据情报,现在至少有 17 家公司正在实施二冲程发动机的研究计划,其中日本 9 家,欧洲 5 家,美国 3 家。尽管各家公司的新型发动机采用不同的技术与具体设计,但他们遇到共同的棘手任务,是如何巧妙地使发动机的废气排放符合标准。

为什么发动机的设计师们会重新在二冲程发动机上下功夫呢?因为目前他们设计产品时,不得不兼顾政府的各项法令、燃料消耗标准以及消费者对高性能的要求。但与此同时,四冲程发动机的研究几乎到了顶点,再想大幅度提高其性能将很困难。所以,设计师们又想到了二冲程发动机。

大家知道,要提高发动机的性能,主要是利用以下两个基本手段:提高燃烧时气缸的工作压力或提高发动机的转数。现在,这两个手段,设计师们在设计四冲程发动机时都充分的运用了。例如,本田等国外大公司已经将汽车发动机的转数提至 8000 转/分钟,但转数的提高并不是无限的,现在的四冲程汽车发动机的转数几乎到了极限。又如,在提高燃烧时的汽缸工作压力方面,使用涡轮增压换气的发动机可以提高汽缸压力并产生更强的功率,但爆震又给设计师们增加了难题。而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燃油消耗并不低,由排气涡轮产生的回压影响了车辆中低速行驶时的经济性。更重要的是任何增加燃烧压力的企图(例如高压换气、提高压缩比等)都势必要产生更高的燃烧温度,进而增加废气中氮氧化物的含量,而这些氮氧化物又正是所有污染物中最难控制与滤除的。三元催化剂可以对尾气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但其制造、反馈控制设备及维护成本又大大增加。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