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采购自主新政会否只是一纸空谈?

导语:公务车采购《目录》的出台,牵动着所有自主品牌的心,因为入围的412款车型清一色全部是自主品牌,但《目录》在结束意见征集期之后就石沉大海,至今跨年仍没有下文。眼看《目录》发布一年,却未见实施,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新政只是一纸空谈?[详细][网友评论]

自主品牌何时真正走进春天里?

今年,自主品牌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上半年销量和市场份额在合资品牌的挤压下不断萎缩。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都认为,三五年内过半数自主品牌将消亡。

近几个月,尽管自主品牌艰难崛起,市场份额开始缓慢回升,但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在这种情况下,公车改革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意义非常深远。

千亿“蛋糕”的诱惑

政府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政府采购金额呈现逐年快速递增的态势,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都在20%以上。2005年,政府用于公务车采购的财政支出为600亿元,2006年增加到700亿元。2008年国家公务车采购的金额达到800亿元左右。

有媒体援引国家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尽管公务用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比重在降低,但是其绝对市场份额仍然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持续下滑,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在不断降低,如果政府公务用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话,自主品牌的发展无疑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详细]

自主公车市场份额不足三成

早在2009年年初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然而,这一政策并未得到有效执行,自主品牌始终没能摆脱与公务车无缘的现状。

统计数据显示,长期以来我国公务车采购中有近九成都是合资品牌。截至2009年11月,全国公务车上牌量为615426辆,而自主品牌车企获得政府采购的份额却不到一成。2010年,自主品牌轿车的政府采购量也不足总量的30%;2011年上半年,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的比例仅为20%。[详细]

采购新政指定自主 却未见实施

早在2011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就规定公务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同时,申报汽车企业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该细则被认为是对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2012年2月,工信部再次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该目录中只有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全部出局。

然而,自主品牌的“春天”来得比预想的晚。就在各界拍手欢呼之后,公车改革再次停滞不前。时至今日,据目录发布已经过去11个月了,而正式文件却迟迟未出,业内人士透露,目录难产的主要原因是受合资品牌抗议以及国际舆论施压。[详细]

调查

  • 1.您认为公务车采购自主新政能否最终落地实施?(此问必选)
  • 2.您认为政府采购自主品牌汽车有多大意义?(此问必选)

公车采购背后:折射“自主”与“洋品牌”差距

>

今年2月,工信部、国管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三部委联合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这份目录,因为入围的412款车型均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而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其中肯定的声音占绝大多数。但这份目录在结束意见征集期之后,就石沉大海,至今跨年博弈而没有下文。

自主品牌能否担得起重任?

很显然,当官车采用自主品牌汽车后,"跟风"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不会太多。因为在众多中国消费者的眼里,自主品牌仍然是低质低价低品牌,只有奔驰宝马奥迪才是档次和品味的象征。对于消费者来说,尤其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消费者来说,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而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提升还是一个艰巨而长远的过程。

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世界最终能帮到你的只有你自己,自主品牌要想真正赢得尊重、赢得支持、赢得市场,关键还得提升自己的内功,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而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政府的扶持上。 [详细]

政府用户需摒弃崇洋媚外心态

从世界范围来看,各个国家对自己的民族汽车品牌都爱护有加。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政府用车都选择本国品牌,印度的政府用车也是清一色的民族品牌。与之相比,我国政府用车全部选择自主品牌的规定已经是迟到之举。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十项规定。其中,提出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不准讲排场、摆阔气,搞奢侈浪费。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详细]

自主品质体系建设应多管齐下

不少业内人士仍然担心,今年的公务车采购依然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例如有些单位会采取"以租代售"的方式。"应该看到,这是对自主品牌的极大利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自主品牌企业应该抓住这次的机遇,改变目前的发展困境。"在国外,政府采购引导的潮流是安全和环保,但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短板就是安全和环保,未来如何下大力气弥补与合资企业的差距,恰恰是各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

“未来,自主品牌还需加大研发的力度,不能单纯地靠政府扶植。”贾新光表示,按照规定,《目录》为年度目录,原则上每年制订、发布一次,这也意味着此次入围《目录》的自主品牌并非一劳永逸,未来也面对着新车型的加入和符合要求的外资品牌加入竞争的局面,目前各大合资自主品牌,就是自主品牌非常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详细]

自主品牌够不着“大领导”?

公车采购《目录》不含领导用车

“这个采购目录没包括领导干部用车,那是另外一个系统。”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谈及近期发布的中国公务车采购目录多用国产车一事时说。

对于欧盟对中国公务车采购目录发布多用国产车不满一事,李毅中说,目前的采购目录标准定为价格18万元以下、排量1.8L以下共400多个品种,符合WTO原则,因为"入世时没有承诺",故而对本国产品优先选择。

李毅中说自己并不了解公车规模有多大,但他透露此次目录仅包含一般普通公务车,未包括领导干部用车,后者肯定也有规定,目前仅有领导用车的配备标准,但并未规定一定要使用自主品牌。[详细]

领导带头坐自主示范效应巨大

中国汽车市场中的一个消费理念还有一种身份地位的体现,许多人不愿意购买自主品牌,就担心是丢了面子。但是假如中国的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出行都乘用自主品牌的汽车,自主品牌的形象自然是水涨船高。

比如,长城汽车的哈弗品牌每年都参加达喀尔拉力赛,这哈弗汽车在比赛中的表现自然会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感受。但是,假如某个部长省长乘坐哈弗去视察堤防安全的话,那对于哈弗的品牌形象与地位的拉升无异于更上一个台阶。[详细]

领导用车"法治"不如"人治"

据悉,目前已有消息称,明年“两会”之后,中央领导人将率先坐红旗,而今年开始,上海市已采用荣威950作为政府公务用车,广东省也采用传祺作为公务车首选。 “汪书记(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亲自带头坐传祺,当时,也有省委领导提出异议,觉得安全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汪书记回应,我觉得传祺挺好的嘛,安全没有问题。”广汽传祺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正是汪书记的以身作则,使得省委其他领导全都换乘自主品牌公务车,而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作用下,传祺在广东市场上的销量增长很快。

可以说,在中国这样一个仍然是“官本位”的社会中,领导用车具有非常强的示范作用。这么多年来,奥迪一直领先于宝马和奔驰,不能不说也是受益于最早的“官车”印象。而如今,无论哪一级,都要坐奥迪的情况已经开始改变。特别“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更是以实际行动作出庄重承诺和表率。在这种情况下,明年自主公车采购或将强势推进。[详细]

>

这份《目录》共公布四类汽车,分别为汽柴油轿车、多功能乘用车、越野车和新能源轿车。六大汽车集团(除北汽)的自主品牌和奇瑞、比亚迪、吉利、长城等主流自主品牌均在列。在最受关注的汽柴油轿车分类中,全部为排量低于(等于)1.8L的车型,绝大部分为1.5L或1.6L小排量车型。

写给公车采购的一封信

凤凰汽车评论员

结语

从早前国家降低公务车配备标准,“双18”的采购政策倾向自主,到如今各地在执行过程中提高自主品牌入围比例,国家在政策和执行过程中,确实迈出了第一步,但仅仅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仍会有执行层面、国际舆论压力等许多不可预知的困难。凤凰汽车认为,公务车采购“法治”不如“人治”。正如徐长明所说:"国外也没有《目录》这样的文件,但是政府花老百姓的纳税钱买的车都是自主品牌的。"显然,领导带头做自主品牌汽车,上行下效,自主品牌采购比例才能真正得到提升。

凤凰汽车产业部出品 欢迎收藏 编辑:王巍   监制:戴琦 邮箱:auto_pinglun@ifeng.com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